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油门”持续恶化 东本声明之后如何解决本质问题

2018年02月09日 18:58:3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机油门”持续恶化 东本声明之后如何解决本质问题

机油门头条新闻头图.jpg

东风本田近两年的销量一再上涨,从2016年的57万多辆,到2017年两次上调销量目标至70万辆也均已超额完成。而2018年东风本田销量目标锁定为74万辆。但是东风本田(文中简称东本)旗下车型不断爆出的负面消息,或许会使得今年74万销量年目标是否能够完成多了那么一丝不确定因素。

“机油门”事件持续发酵

其实在2017年9月份东本CR-V就曾向国家备案过召回计划。而当时原由是因网络上爆出的“刹车失效”事件,当时东本将“锅”甩给了EBB电子助力刹车系统供应商——博世。

新年伊始,东本CR-V引发的汽油稀释机油导致发动机机油液位增高的事件打了本田一个措手不及。此事件起始于北方寒冷地区,思域/CR-V的机油增多投诉开始大部分爆发,主要集中于搭载1.5T地球梦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

timg (1).jpeg

1月份东本CR-V的车友们聚集取来去对应的东本4S店进行维权活动,仅长春东本4S店就有近300名CR-V车主维权。而开始东本最高品质负责人加藤文男回应称这只是个例,其他车型是没有这个问题的,与气温寒冷有关。但是从维权的人数和规模来看,东本“个例”的回应显然是站不住脚的,而且涉及“机油增加”的问题车型已经出现在广东、福建以及广西等热带地区,所以气温寒冷并不是唯一导致发动机机油增加的重要因素。

w695_h720_c23527c067564d2ea201fabee570f953.jpeg

从相关网站的投诉数据来看,搭载1.5L/1.5T发动机的车型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包括XR-V、哥瑞、竞瑞、锋范等车型,都出现机油增加、有明显汽油味等问题。

w600_h400_a0a7c5a20a594938ad082aa10a1ae6e6.jpeg

本田召回案例增多

2018年2月8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召回部分国产雅阁、歌诗图、飞度、锋范、理念S1等车型,共计373371辆。此次召回原因是车辆的副驾驶座位前安全气囊,安装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式可能导致发生器破损的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timg (2).jpeg

东风也在2018年1月份召回生产的部分2013款艾力绅与2013款思铂睿车型,召回原因同样是因为安装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气囊,依旧是气体发生器的问题。

不只是本田,三菱、日产、丰田近两年召回事件逐渐增多,日系品牌真的已经不如当年那么皮实、耐用了吧!

官方态度高冷,压力之下发声明

2018年1月20日,“机油门”事件在全国车主维权和媒体的影响下,本田召开了一次媒体沟通会。会议期间本田并没有对发动机机油增加会造成的损伤以及造成机油增多的原因做出明确的答复,会议全程不允许牌照、不准录摄,可见其高傲姿态。

d1f74313a2fe44289f41fdcea799cf0c.jpeg

而后在2018年2月2日发布声明,将针对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一代CR-V、第十代思域、新杰德以及UR-V车型,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将延长发动机包修期至6年或20万公里。(注意文中使用的是包修,而不是保修!!!)同时,东本将组织专家进行实地、实车的诊断和评估,于2018年2月12日公布解决方案。

w640_h910_c2a492d91b9943c98d4028f10869e3f4.jpeg

面对大规模的汽车质量投诉,地方政府已经站出来为消费者说话了。2018年1月26日,牡丹江地区的消协通过约谈的方式要求本田给出调查结果和处理昂是,并以向本田发出公函。同时,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东风本田CRV机油增多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经通过舆情检测有所了解,消费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登录质检总局官方网站提交《行政审批投诉举报材料》。经专家评估调研后,质检总局根据有关法规和问题严重程度有权督促东风本田主动召回,必要时可勒令其对问题产品进行强制召回。

w550_h389_56eda2d2db544db18bc6f930d954831b.jpeg

整个事件,从爆发到现在也有段时间了。如果,在事件发生之初本田能够从容面对,稳定消费者情绪,并给出相关的注意事项。短时间内肯定给不出解决方案,但本田傲娇的态度,最终导致“机油门”事件发展到如此地步。本田多年深耕国内市场所留下的印象,也被此次事件影响不少,被国人宠出天际的本田或许已经忘记了消费者才是企业生存之根本。

关于整个过程,首先本田从一开始的不承认,到舆论下的低头都不是主动去承认车辆的技术缺陷问题,这种被迫的声明没有任何诚意。而且,声明中未说明如此使用下去是否会对发动机造成什么不可逆的损伤,这一切都是未知数,现阶段情况召回才是唯一能表明官方态度和解决事件的最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