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前雾灯是黄色,而后雾灯是红色呢?雾天灯光如何使用?

2018年02月11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言车语

原标题:为什么前雾灯是黄色,而后雾灯是红色呢?雾天灯光如何使用?

光线的穿透能力与波长有关系,红色光的穿透力最强,其次是黄色光。后雾灯为红色,能够让后车更容易发现前车,灯光更醒目,红色的警示性也更强。

而前雾灯除了要让对方发现自己外,还要起到照明的作用,因红色光色温低,人的眼睛在红光照射下看得东西并不清晰,所以不适合照明。另外大雾天也要分清汽车的前后,让别的车能够分辨你的行驶方向,所以雾灯颜色上要有区别。黄色光的穿透能力也是很强,既可以保证比较好的穿透力,又能保证视野的清晰,所以前雾灯用黄色,后雾灯用红色。

关于雾天灯光的使用

一定不要开远光灯,有的新手司机会认为灯光不太亮,开远光灯会更好。因为远光灯照的高,经过雾的漫反射后,车前会形成白茫茫的一片,更加看不清路了。在雾不是很大的情况下,要开启近光灯和前后雾灯。若雾非常大,视线很差,能见度小于50米时,需再开启四闪灯,若是在高速上行驶,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就要开启四闪灯。所以雾天不是不能开四闪灯,而是要视雾的大小而定。

开启了四闪灯后,变道或转弯时需要格外小心,一定要反复观察后方,因为后车无法知道你的转向意图。当雾小了之后要及时关掉四闪灯,后车一直看着也会引起视觉疲劳,不舒服。

其他注意事项

在雾很大的情况下,车速要慢大家都知道,如果前方有车,那么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跟着前车走即可,前车走过的路肯定是安全的,时刻注意前车的刹车灯,做到及时刹车。如果前方没有车,我们要走路的中间车道,以免有抛锚的车辆停靠在路边,以及有行人在路边行走或横穿马路。要以车道分割线为标线行驶,以免偏离行驶方向,该转弯的地方没有转。

雾天行驶时,最好打开空调或暖风,调至除霜位置,也就是风向是吹玻璃的状态,以防车内起雾。因为车外的雾很大,车内再起雾,视线会更差,并且有时分不清是车外的雾还是车内的雾导致的。雨刮也要勤使用,及时刮掉前挡风玻璃上的水汽,以免阻挡视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