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贫穷并不违法 请宽待春节摩托车返乡大军

2018年02月11日 11:12:01
分享到:

一辆3000块钱的二手摩托车,两个成人,一个小孩,架着大包行李,绑着锅碗瓢盆,他们在腊月二十到腊月二十八之间启程,平均里程500-800公里,成群结队踏上漫漫归乡之旅...

搁平时,这种严重超载的违章行为必然被交管部门严厉管控,但在春节期间,政府并不禁止摩托车返乡大军,反而沿途提供必要服务,甚至警车开道,引导车队在省道、国道上行驶。为什么他们要选择这种既艰辛又危险的方式返乡?政府为什么要对违章行为选择性执法?

▲民工:

null

春节前后,全国迁徙人次达到二十亿以上,相比平时暴增十几倍,已经成为一种中国特色。面对这种突然暴增的运力需求,临时运力短缺不可避免,部分人买不到票已经是种必然,其中又以文化程度相对低的农民工为主。

null

即使买到票,归乡之路也不见得更畅通。先是拖家带口坐公交去车站,再“披荆斩棘”挤上火车;再坐“天价”大巴到镇上;还要牵着娃儿、背着行李、徒步几公里山路回农村;舟车劳顿、受尽风寒,只为最后那句“爸、妈(爷爷、奶奶),我们回来了。”这个过程没有切身体验过的人完全想象不到其中的心酸。

null

而骑摩托返乡,从工地到家一步到位,没有艰辛的中间过程,而且还便宜,就是有安全风险、得受点冻,回到家后,摩托车也是日常走亲访友的重要工具。站在当事人的角度,骑摩托车返乡是最合理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你说他们为什么不坐飞机或者买私家车,我觉得锦衣玉食已经让你变得高贵却又无知。

▲法律:

null

“中国年”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风俗,它已经刻进了14亿同胞的血肉之中,是一种任何外力都不可扭曲的信仰。拦截?扣留?不让人回家团圆?美名曰严格执法,我看你是想引发骚乱。

null

法律的神圣性,必须建立在不与社会秩序、人民利益冲突的基础之上。对于这些建设者,那些“何不食肉糜”的人有什么资格站在规则的制高点予以批判?你们智商高、见识广,嘴上说着“这盛世如你所愿”,实际上先是享受他们盖的大房子,再是霸占优质的公共交通资源,最后反过来还打压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民工们,这就是自私。

▲改变:

null

从2007年开始,政府每年都会给春节返乡要道设立服务站,给风尘仆仆的农民工提供取暖、加油、维修的场所,此外这样做还旨在强迫赶时间的车友下车休息。面对大流量的返乡车队,交管部门会出动警车在前开道以限制车速。政府这样的作为并不是支持交通违章,只是在没有更好选择的前提下,给那些生活窘迫只能骑摩托车返乡的人,提供必要的帮助和减少事故的发生,这何尝不是一种严格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尽管这样的服务不能彻底杜绝事故,但有了春运服务站之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起码能降低一半以上。而且多年的宣传引导,很多摩托车驾驶员也开始注意采取保护措施,护膝、手套、头盔成了乘员的必备装备,安全意识有明显提升。

null

从2007年至今正是动车高铁发展的黄金十年,这种高效的交通工具大大降低了运输周期,在这十年,春运服务站的返乡摩托车也经历了从最高峰1小时通过700辆到如今7天500辆的“消失”过程,同时也让摩托车大军的行驶里程逐年缩短,回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几百公里长途跋涉已经极为罕见,毕竟有舒适、快捷的动车可以乘坐,没有谁会愿意带着妻儿,忍受几天几夜的事故风险的和刺骨寒风。

●总结:

null

21世纪,我们正在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变革,北京王府井的繁华街区,上海陆家嘴的摩天大楼,珠江三角洲的深沉轰鸣,青藏高原的蜿蜒铁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民工同胞们从无到有,用汗水和青春建立了强盛、富饶的祖国。每逢春节,他们唯一的祈愿就是归乡,陪家人吃顿团圆饭,谁都没有权利去扭曲这种质朴的信仰。

曾经,我们以为,道路只为政府高管限行,警车只为国家领导人开道。但当我们看到跟在警车后面的一双双沧桑、淳朴、憨厚的双眸,内心深处总能涌现出对这群可爱民工同胞们最真挚的祝福。他们的辛劳、政府的引导、我们的祝福,三位一体铸就了伟大祖国的凝聚力,这个民族太有希望了!而对于那些“肉食者”,我只能说:“不要让你那高贵的无知,玷污了民族的良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