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节前必做六项“大保健”,爱车也要开心过大年!

2018年02月11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原标题:节前必做六项“大保健”,爱车也要开心过大年!

作者丨内环张学友

编辑丨呼呼先生

全文1531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春节即将到来,按照传统习俗过年要把自己捯饬干净并穿上新衣服,不仅如此还要把家里打扫干净并备足好吃的,用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年到来。作为平日里关系“最铁”的小伙伴,我们的爱车在春节前也需要一次彻底的“大保健”,以全新的状态迎接新年。

其实春节前整理爱车并非习俗,而是有靠谱的科学依据,首先春节长假需要走亲戚串门甚至还要长途自驾游,用车的强度比平时强很多;其次过春节大家都放假,不论4S店还是路边维修店基本都要到初六初七甚至十五之后才陆续上班,万一坏了修都没地方修;所以为了能安度春节在节前保养好爱车显得非常有必要。

汽车零部件那么多,从哪几个方面下手最合适呢?别着急,只要从这几个方面将爱车伺候好,基本就能避免98%的问题。

轮胎

重要指数:★★★★★

轮胎是汽车唯一接触地面的零部件,平时我们对它也很少仔细检查,只有在没气的时候才带它去补胎店维修,然而春节里补胎店几乎都放假了,谁来帮你补呢?

很多人认为轮胎被扎纯粹是因为运气不好,其实很多情况并非如此,轮胎很结实有一层厚厚的橡胶层,一些短小的钉子扎到轮胎后一开始其实并未扎穿,而行驶一段时间后越陷越深于是轮胎就开始漏气;因此如果能在没漏气的时候检查轮胎表面是否有被扎的情况,能大大降低轮胎没气的概率。

蓄电池

重要指数:★★★★

平常我们并不会很关注汽车蓄电池,因为按照目前的科技蓄电池完全可以做到在寿命周期内不用维护,然而如果你的车已经开了2年以上并且从未更换过蓄电池,那你真的要注意了,说不准它就在春节的时候罢工,而蓄电池一旦撂挑子那在修好之前基本就等于一辆废车了。

不过蓄电池在彻底坏之前还是有很多征兆的,第一个就是电池鼓包,打开机舱正常的蓄电池是一个长方体,然而电池寿命末期时由于内部压力腐蚀等原因会导致电池表面鼓起,这时候就应该要更换电池了;第二个征兆就是车辆发动无力,新车或电池电量充足的车点火时往往非常干脆,而电力不足的车会有一种启动无力感,发现这种情况也意味着要换电池。

底盘

重要指数:★★★★

相信绝大多数人对自己爱车的底盘从来不关心,然而你要知道底盘上有刹车油管、排气管、悬挂、油底壳等无数零部件,而很多车的这些部件都直接露在外面,很容易遭到车轮卷起的石子袭击或者底盘托底带来的损坏。

升起爱车,从前往后逐个零件仔细检查,查看有没有损坏的情况,特别是刹车油管等重要部件,一旦发现破裂或压扁的情况立即更换,为春节安全出行消除隐患。

刹车

重要指数:★★★★

不论刹车片还是刹车盘,在汽车保养手册里都属于易损件,一些高档车在车辆刹车系统中安装了传感器,当磨损到一定程度时会自动报警更换,而大多数车都没有这种高科技功能,因此只能靠驾驶员时刻注意。

刹车卡钳上一般都有刹车片磨损刻度,如果低于或临近这个刻度那么赶紧将刹车片换掉。除此之外刹车盘也要检查,除了厚度刹车盘表面纹路也是重点检查对象,一旦发现盘面有较深的凹槽就要去修理厂拆开刹车检查原因了。

空调

重要指数:★★★

或许你觉得奇怪,空调坏了大不了我不用就是了,这会有什么安全隐患呢?春节在冬天,就算南方气温也不会很高,而天气冷的情况下大家都喜欢关着车窗,这时候如果空调坏了就会在挡风玻璃和侧面玻璃上出现雾气,严重时能对驾驶员的视线造车遮蔽,让你完全看不清前方路况,因此必须重视。

而产生雾气时如果空调系统完好,那么打开暖空调并开启AC压缩机按钮,出风口出吹来的干燥暖风自然会将车内空气湿度降低,因此玻璃雾气会逐渐消失视野也会恢复如初。

机油

重要指数:★★★

对于春节不走远门的车友来说机油不算什么大问题,因为即使临近更换周期拖延那么半个月问题并不大,然而对于春节要自驾游出远门的朋友机油的检查一定是很重要的项目。

临近保养周期的车就不用多说了,开去保养店把机油换掉,一些存在烧机油问题的车也要时刻检查,一旦发现机油液面较低就要补充机油,防止发动机因为机油不足而造成敲缸等大问题。

这六个部分可以说是咱们日常车辆故障的高发区,因此只要做好它们的保养检查工作,差不多可以杜绝95%以上的用车故障,换句话说这几个部分在春节前“大保健”伺候好了,想让爱车把你抛在半路都难。

浩浩荡荡的春节回乡潮准备开始啦

说不定现在已经有人在开车回家的路上呢

长途跋涉

车子的舒适性自然很重要了

有没有哪些SUV

是开着的和坐着的都舒服的呢?

请猛戳视频

推荐阅读


7座+1.5T+自动挡只需10万元?抛开宝骏730您还有三款好选择!

15万元级SUV、家用车最强推荐!选择困难不是因为穷,是好车太多了!


有SUV的大空间、轿车的好操控,明年将流行买这类车!

听君一席话,胜装十年B!最强车系解读,让你秒变身朋友圈车神!

钢板更耐撞,为啥要用塑料顶替?坑我吗?

更多精彩内容

请关注官方微博@汽车棒棒堂


喜欢这篇文章

就为堂哥点赞打ca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