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在认为车越大越安全?不同情况结果是不一样的!

2018年02月11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对体育竞技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大部分比赛都是按运动员的体重划分的。比如在职业拳击比赛中,135-140磅(约61.29-63.56公斤)的选手归为轻量级,160-168磅(约72.64-76.27公斤)的选手划分为中量级,而重量级选手的体重一般在201磅(约91.25公斤)以上。

为什么要按体重划分等级呢?因为根据拳击的技巧,其出拳的力道与体重是成正比的。这意味着轻量级的选手的攻击对重量级选手起不到多大作用,而重量级选手一拳就能把小个子打飞。

null

较大的物体在对抗中更有优势,相信不用兵哥解释,这个道理也有很多人能明白。所以一部分人处于安全的考虑,在购车的时候更倾向于选择一辆尺寸较大,级别更高的车。那么“车辆越大越安全”这种说法有没道理呢?

从被动安全的角度来看,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中型或中大型车在碰撞测试中拿到优秀评价的新闻根本不值得大书特书,因为这多在很多人的认知中是习以为常的事情。由于驾驶室前端存在较大的缓冲区域,因此冲击抵达A柱时已经有明显削减。但对于小型车而言,移除乘坐部分,头部和尾部都没剩下多少空间了,因此小型车的A柱会受到更大的冲击。另一方面,体型较大的车拥有更大的惯性,受到撞击后,它弹飞的距离相对较近,但小型车却更容易弹开,这很可能会对车内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null

即便是车长相当的轿车和SUV,体型更大的后者在发生碰撞时也有着更高的安全系数。当中的原因除了SUV体重更大之外,还有就是它的防撞梁安装位置更高。车辆发生正面碰撞后,防撞钢梁将撞击力传导至后方的连接部位上,让纵梁来承受主要力量。虽然在社会道路上,两车正面相撞的机会很少出现,但一旦发生轿车与SUV相撞的情况,前者会钻进后者车底,其防撞梁也会失去传递冲击的作用,撞击会绕开前端的溃缩区域直奔A柱;而SUV的防撞梁不仅能继续发挥作用,而且车内的乘员因为车身抬高而避免了撞击,即使车辆被掀翻发生翻滚,只要驾驶员系了安全带,还是有很大的生还几率的。

null

此外,从美国车辆保险的人员受伤赔偿金额中,也侧面证明了体型较大车辆在被动安全方面更有优势。

null

【紧凑型车的受伤赔偿都偏高】

null

【中大型车的受伤赔偿较紧凑型车低】

那么消费者买车果然是越大越好吗?

null

其实并不一定。众所周知,物体的动能与重量成正比,反过来说,让大家伙停下来需要更长的时间和距离。如果我们能够及早发现前方的危险或者车辆配备了主动安全系统,那么较轻的车辆能够更容易避免事故的发生。即使是车辆以外爆胎或者其他原因失去控制,体型较小的车辆也更容易停止。此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到结构及材料对被动安全的影响。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的紧凑型车在被动安全方面比10年前的中型车更有优势,因此车型所属的平台对其安全性也有较大影响。

null

在技术水平相近的情况下,“体重等于安全”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虽然体型较大的车型在被动安全方面更有优势,但车重较小的车型却不那么容易发生事故。而且后者在油耗、动力性和操控性方面也有明显优势,安全性只是消费者购车时的其中一个考量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