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1月新能源汽车新年开门红;上海公布2018年新能源汽车地补方案

2018年02月12日 07:48: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EV早点:1月新能源汽车新年开门红;上海公布2018年新能源汽车地补方案

  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0569辆和38470辆

  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最新一期的产销量数据,2018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0569辆和38470辆,相比去年1月的产销量,同比分别增加了460%和430.9%。

1.jpg

  分车型看,2018年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了33848辆,其中纯电动22462辆,插电式混合动力11386辆;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为4622辆 ,其中纯电动429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331辆。

  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前两年新能源汽车年初低开,年末高走的季节性特点并没有出现,据分析主要还是因为2018年补贴政策没有发生变化。而2016年底冲量加上2017年初补贴退坡,导致2017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下滑超过90%,所以2018年1月同比增幅较大。(来源:EV世纪)

  点评:前四个月仍保留2017年补贴方式,新能源汽车销售还能有一定增幅。真正考验市场和产品是在4个月之后补贴退坡后还能否坚挺。

  2、上海2018年纯电动汽车按中央50%、插混按中央30%补贴

  2月9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自2018年2月至2020年底,纯电动汽车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5给予市财政补助;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且发动机排量不大于1.6升的,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3给予市财政补助。

  对比上海2017年补贴政策可以发现,纯电动汽车的补贴上限仍然按照中央补贴的50%执行,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补贴上限从中央政府补贴的50%降到了30%(广东省对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上限都是不超过中央政府的50%)。这将对今年上海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上海今年的地方补贴上限是不超过中央财政补助1∶1的比例,但是对补贴车型提出了一些条件:纳入《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有关示范应用规划,符合上海市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有关技术标准,并在上海市确定的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内运行的燃料电池汽车。(来源:EV世纪)

  点评:作为全国最大的插混市场,说实在的就上海的一个牌子就不知道能顶多少补贴,所以地补减少应该对消费者购买影响不大。只是比亚迪和上汽的插混车净利润会降低一些。可怜王传福在百人会上为插电混动汽车大声疾呼了半天也无济于事。

  3、中国氢燃料电池联盟成立

  2月11日,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论坛并致辞。

  随着氢能应用技术发展逐渐成熟,以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压力的持续增大,氢能产业的发展在世界各国备受关注,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实现低碳环保发展的重要创新技术。联盟的成立将推动国家级和地方“氢能及燃料电池应用示范区”建设,促进我国氢能、燃料电池装备制造及应用技术的发展。(来源:证券时报)

  点评:氢燃料最近在我国风头正猛,不少人猜测以此发展速度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会不会跳过纯电动时代直接进入氢燃料时代。对此,EV君认为目前谈氢燃料电池车普及为时尚早,还只是试点阶段。通过一些试运行找出问题所在。所以短期内(至少30年内)氢燃料还不太可能代替电动汽车到市场唱主角。

  4、截至2018年1月中国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总量58万个

  2月9日,中国充电联盟官方发布,截至2018年1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25071个,其中交流充电桩93065个、直流充电桩65947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66059个,2018年1月较2017年12月新增公共类充电桩11168个。从2017年2月到2018年1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6403个,2018年1月同比增长51.8%。

  省级行政区域内所拥有的公共类充电桩数量前十的分别为:北京30805个、上海30149个、广东30083个、江苏23184个、山东18210个、浙江10288个、安徽10228个、天津10146个、河北10082个、湖北6444个。

  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区域,其中北京主要以私人乘用车为主;广东、陕西、山东、江苏、河南、湖北、上海、福建的电量流向主要以公交车等专用车辆为主;山西的电量流向主要以出租车为主。(来源:中国电池网)

  点评:全国整体充电桩建设数量起来了,但真正的充电效率还有待大幅提高。未来如何保证合理建桩,提高使用率还需要从之前的经验教训中摸索出些经验。

  5、美国国会延长燃料电池车等的补贴时间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会决定对2017年购买燃料电池车、电动摩托车以及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车主给予税收抵免政策。

  这类优惠政策原计划于2016年年底停止,但美国国会近期决定将其延长至2017年年底。

  凡是在2017年购买了电动摩托车(两轮和三轮)、燃料电池车或者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车主,都可在其2017年的纳税申请单上进行申报,享受税收抵免。具体内容如下:

  2017年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客户将获得政府提供的30%(最高可达1000美元)的税收抵免;购买两轮和三轮电动车的车主可享受10%的税收抵免(最高可达2500美元);购买燃料电池车的车主可享受4000美元的税收抵免。

  此外,购买电动汽车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政策保留不变,但会在接下来的1年半时间里逐步停止。(来源:盖世汽车网)

  点评:看来补贴如何退坡、如何从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是全球性课题。

  6、产能即将好转?马斯克坐等Grohmann新设备发货

  本周早些时候,特斯拉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中的数据表示,在2017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净亏损6.75亿美元,成为了有史以来特斯拉亏损最大的一个季度。同时,已经正式投产半年多的Model 3仍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每周5000辆,这个目标迄今为止已经被推迟了两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特斯拉需要依靠其收购的德国自动化生产公司Grohmann。

  据外媒报道,GigaFactory 1中所需要的“电池模组生产线”已经在Grohmann工厂投入使用了,但如今特斯拉需要面临的问题是将它拆成零件、打包、快递到美国的内华达州,并且重新组装好。马斯克表示:“这个谈不上问题,只是需要一些时间。”但事实上,这套设备也不是拿过来就能立即投入使用的。生产线设备的构造十分复杂,拆解重组之后肯定也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和调整才能正式投产。

  面对这个“算不上问题的问题”,特斯拉第一季度想要达到预定的产量肯定是面临不小的压力。而华尔街的汽车行业分析师们也都在密切关注着特斯拉和马斯克的一举一动,毕竟Model 3这辆真正“平民化”的纯电动汽车代表了特斯拉从一个“豪华电动品牌”向“大众电动品牌”转型的决心,而且,Model 3的成败也直接决定了特斯拉能否在2018年“扭亏为盈”。(来源:汽车科技)

  点评:估计所有东西运抵工厂再调试完成一季度都得过了,所以别指望特斯拉上半年能有较好的财报。但还是希望马斯克能顺利解决Model 3的产能问题,争取明年能实现盈利。

  7、保时捷和奥迪将共享新能源汽车研发平台

  据Stuttgarter Zeitung报道称,保时捷的Oliver Blume(奥利弗 布鲁姆)和奥迪的Rupert Stadler(鲁珀特 斯塔德勒)在一次采访中联合声名,同属于大众旗下的两大品牌保时捷与奥迪将联合开发一款通用的电动车平台,该平台将在2021年搭载在此后出产的某几款车型中。奥迪方面将推出两款轿车车型及两款SUV车型,而保时捷方面尚不确定具体搭载车型,但有信息显示,新车型不会是一辆电动轿跑车。

  Blume说,推出哪种车型首先取决于政府对二氧化碳排放的具体要求。

  让两大世界顶级品牌合作共享如此紧密的原因可能会令你发笑:金钱。Blume表示,每个品牌要开发自己的电动汽车平台将花费其年度总预算的30%左右资金,对任何一个品牌来说,这都不是一件小事。Stadler估计,到2025年将需要“数十亿欧元的资金”来开发该平台。

  这与保时捷目前重点研发的品牌历史上首款全电动四座概念跑车——Mission E是分开的,这并不妨碍两家公司在目标要求特定的情况下建立定制平台。我们预计保时捷终将走上纯电动跑车的道路。(来源:环球网)

  点评:如果是为了金钱而合作,保时捷不如考虑一下跟众泰合资,或者将众泰收购为中国市场子品牌,估计盈利效果会大大超出他们的预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