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开车回家:这些影响安全的地方你检查了吗?

2018年02月12日 10:36:01
分享到:

春节不仅是大家休息调整的时候,更是一次与亲朋好友团聚的最佳机会。无论回家的路途远近,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回家过年。由于假期高速免费以及春运火车票的难买,开车回家过年成了主流趋势,不但方便快捷,而且还让整个身心都能得到一定放松。不过春节开车回家,车上一些影响安全或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的地方你们都检查了吗?

要了解这些问题,就必须去专业的地方去咨询,所以小编决定去修理店问问情况。来到修理店的时候,正巧遇到一位姓於的先生在与修理店的小哥谈话,一问才知道,於先生准备开车回邯郸过年,想在回去的时候把自己的创酷检查一下,这真是太巧了,下面小编就用这台创酷带您看看,有那些地方是需要检查的。

null

 ●检查机油

null

如果说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机油对于汽车来说,就是“血液”,机油不仅仅是润滑并防止发动机工作部件表面的磨损,还可以将发动机工作摩擦产生的热量带回机油箱散发,从而帮助水箱冷却发动机。其次,在润滑油不停流动中,还可以将发动机零部件上的碳化物、油垢以及摩擦产生的金属颗粒“卷回”机油箱,从而达到冲洗零部件表面的功能。 如果机油太少,则可能导致发动机润滑不足,会加大发动机磨损,如果长时间缺机油,最终会烧毁发动机,这要是发生在回家的高速上就尴尬了。但机油也不能添加太多,这样容易增大了发动机负荷,导致油耗的增加。

 ●检查刹车油

null

刹车油又叫制动液,这个很容易理解,如果刹车油太少,很有可能导致刹车失灵,没有刹车的车辆,又有谁敢开呢?另外,刹车油在一定时间是需要更换的,因为长时间使用,会产生大量杂质(由会变黑),这些杂质会让刹车性能下降,更严重的是会损坏刹车系统,一般情况下,两年或4万公里的时候就需要更换一次刹车油了。

 ●检查防冻液

null

防冻液的全称为防冻冷却液,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它有两项主要的功能:第一就是防冻,第二为冷却。 防冻液可以防止车辆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车辆的冷却系统,而在夏天则可以防止发动机水箱中的冷却水达到沸点,从而不会让活塞、活塞环、连杆等部件的强度降低、变形,而造成承受不了正常负荷的情况,如果承受不了的话,会破坏各零件间的正常间隙,使零件间不能保持正常的油膜,轻则会使发动机拉缸、拉瓦,重则还会使整个发动机损坏甚至报废。

 ●检查玻璃水

null

所谓玻璃水就是汽车挡风玻璃清洗液的俗称,而主要使用的地方就是清洗前挡风玻璃,在遇到灰尘很大或有飞虫的地方,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影响前方视野,从而导致安全隐患。另外,很多朋友为了省钱,喜欢在没有玻璃水的时候,拿自来水替代,这样做其实是不对的,因为用普通水不但起不了清洁作用,而且会使前挡风玻璃越刮越脏。

 ●检查电瓶

null

电池是汽车里面一部分,能起到很重要作用,汽车电池一旦出什么什么问题,最直接的就是打不着火。还有就是,电瓶没出问题,但亏电,这种情况会造成电瓶硫化,如果发生严重馈电,甚至会造成电瓶报废,如果亏,就要立刻用充电机进行充电。

●检查轮胎

轮胎对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轮胎出了问题,就相当于我们人的腿出了问题,而检查轮胎时也会细分为以下几点。

 ★生产日期

null

轮胎与食品一样,也是有生产日期有保质期的,比如於先生的这台创酷所配备的轮胎上写着这样一组数据“CEN4815”,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个轮胎是2015年12月左右生产的,“15”是指2015年,“48”是第48周的意思,一年52周,48周大概就是11月底、12初的意思。那么保质期呢?轮胎的保质期其实是有规定的,一般3年或6万公里就要更换了。

 ★轮胎磨损程度

null

磨损程度是衡量轮胎是否要更换的最直接因素,那么怎么看磨损程度呢?比如於先生这台创酷的普利司通轮胎,在轮胎壁上有几个三角形(不同的轮胎品牌会有不同的形状设计),这是轮胎安全线标识,沿着这个标识往里会找到安全标识标识,这里与胎面之间的高度关系着是否要更换轮胎,如果高度小于等于3mm就意味着要更换轮胎了,也就是说有些轮胎不耐磨,可能没有跑到3年或6万公里,但轮胎磨损严重了,也是需要更换轮胎的。  ★检查胎压

null

这个很好理解,轮胎气压不足,就要及时打气,现在很多车都配备了胎压监测,轮胎是否需要打气都有提示的,但也有些老车型或低端车是没有配备这个配置的,所以就需要定期去4S店或汽修店拿仪器检查,再或者自己买个仪器也能自行检查。

 ●检查刹车片

null

与刹车油一样,刹车片也关系到制动效果的好坏,刹车片一般行驶4万公里左右我们才会考虑是否要更换,前刹车片一般会比后刹车片磨的重一些,检查时可以先查看前刹车片的情况,不过具体的行驶多少公里要更换刹车片还是因人而异,因车而异,因路况而异的。

 ●检查底盘

null null

底盘是汽车核心的三大件之一,相比发动机和变速箱来说,更容易出问题一些,因为对路面稍微判断失误就有可能把底盘扛坏,所以检查底盘的时候,首先要检查底盘的完整性,是否有松动,再就是检查底盘是否有损伤,如果出现问题,要及时修理。

●检查灯光

null

灯光也是一个必须检查的项目,很多车主老家比较远,开车回去需要大半天时间,这就意味着要面对黑夜,如果大灯不亮,很容易出危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