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可以开电动车回家过年啦!另附全国高速充电地图

2018年02月12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null

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相信有些小伙伴已经开着车踏上回家的旅途。这时,电动车主可能心里会犯嘀咕:“刚买了电动车,我能不能开回家过年呢?回乡的高速公路上有没有充电站呢?沿途是否都有呢?充电站间隔远不远呢......”

null

这些疑问确实成为电动车主开纯电动车回家的阻碍。但圈哥现在有个好消息告诉大家,据国家电网统计,截至2018年1月,全国共有近17万个高速公路充电桩,遍布全国超过20个省市区。自东至西,从南到北,共有“九纵”、“九横”、“双环”近20条超长线路,所以尽管路途遥远,开电动车回家过年也完全没得问题。一图在手,“天下”任你走!

null

从全国充电站点分布图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华北、中部和东部地区,而西部、东北等部分地区由于地形、高速路段较少、电动车保有量较少等多方面因素,充电站点也相对较少,分布也没有那么紧密。

null

就以上海到成都G42沪蓉高速为例,全长1966公里。截至目前,沿线高速已有双向充电站(单向充电站圈哥待会介绍)32座,共有充电桩256个,平均充电间隔为61.4公里(全国最小间隔5.5km、最大间隔140.7km)。据圈哥了解,市面上的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至少都有200公里左右,赶到下一个充电站应该不成问题。

null

一般来说,高速公路充电站一般配有4个快充桩大部分服务区双向都有站点,加起来是8个桩,加上有涵洞可以穿过高速,所以基本上不会出现爆满排队。但也有特殊情况,某些站点只在单侧服务区有(简称单向站),地图中都有标注。所以,圈哥还是建议车主充电前最好多留点电以供续航。

null

充电快不快、贵不贵?

充电站倒是解决了,车主肯定会疑惑充电快不快、贵不贵呀?一般来说,高速充电站都有快充,估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能充到80%,跟你在服务站休息的时间差不多。

null

至于收费标准,目前各省市的收费有所不同,普遍在2元左右。说实话,圈哥认为如果按照这样的收费标准,全程下来估计不比烧油便宜到多少,也有可能会更贵。

null

开电动车回家需要哪些准备?

如果你家真的在这些高速公路的辐射范围内,那么开电动车回家的你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准备好电卡,下好手机App(e充电),虽然说App比较方便点,不过在高速路上经常会出现连不上网的情况,所以实体卡还是需要准备的(建议多办几张)。

null

好了,说了这么多,车主们的疑惑应该也都解开了。最后,圈哥还是希望车主们安全到家,过个好年。当然,如果有其他疑问的话,欢迎在底下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