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疑云”节前上映,特斯拉主演,奇瑞是配角还是龙套?

2018年02月12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临近春节,本以为中国人都准备消停过节了,可汽车圈的各种消息却越来越多,先是吉利收购戴姆勒部分股份,现在又传出特斯拉在华将与奇瑞合资的消息。

近日,有媒体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受阻,因此正在与奇瑞商谈合资建厂的可能性。但这个消息发出不到24小时,就又有媒体称,特斯拉与奇瑞内部人士都对此事并不知情,双方均称内部完全没有任何消息。

null

事情真相到底如何,目前仍不明朗,不过特斯拉在华建厂的消息却早已有之。先是去年,传出斯拉将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临港开发区组建合资公司,甚至连照片都出来了,但在一天时间内,上海临港和上海电气集团就相继发布了澄清公告。

这还不算完事,去年10月《华尔街日报》又曝出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就中国独资建厂一事已达成协议,双方正在协商细节和发布时间。这将是外国车企在中国首次独资建厂。

但事实上,在去年9月商务部的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就明确表示,会尽快研究出台减少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外商投资限制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这个领域的对外开放,但“中方股比不低于50%”的政策“红线”依然没有放开。简言之,减少外资新能源汽车发展限制并非同意独资。

null

显然,发布特斯拉在华独资消息的人,并没有仔细关注商务部的例行会议。几次“狼来了”的闹剧,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谁恐怕就是特斯拉了。

一方面,通过这样的消息,向政府表明自己想在中国独资建厂的目的,并通过这种方式引导舆论方向,逐步改变中国关于外资的相关政策。

另一方面,特斯拉可以通过这样的“套路”,使各地与各企业之间互相竞争,拿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和利益。实际上,特斯拉这是特斯拉经常使用的策略。曾经,特斯拉为了在美国建设超级电池工厂,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用尽手段,利用其本人的影响力、项目的就业机会和财政税收等条件,使得美国至少七个州参与竞标。而在中国,特斯拉恐怕还想“故技重施”。

如此看来,此次与奇瑞合资的传言又是“假消息”?

未必。

null

其一,埃隆·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开始建厂生产仍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但该时间表有可能提前。这句话至少说明了两问题,一是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早在预计之内,对特斯拉来说,这是必然;二是,所谓时间表可能提前,说明特斯拉已经开始寻找合作伙伴。

null

其二,中国现行的政策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那么合资已经成为特斯拉在华建厂的唯一途径,所以与奇瑞合资并非不可能。尽管之前上汽、吉利、长安都与特斯拉传过“绯闻”,但奇瑞的可能性依旧存在:首先,奇瑞是国企,在政策和地方政府支持方面,可能比民营企业更有利,而相对于其他国企,奇瑞并没有那么传统,掣肘较少;其次,奇瑞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不是很多,尤其是新能源领域,如果与奇瑞合作很可能使特斯拉成为奇瑞在新能源方面“最大”的依靠;第三,奇瑞与国外高端品牌有合资经验,奇瑞捷豹路虎就是例证。

其三,虽然双方都否认合资,但根据以往经验,在买卖没有谈成之前依旧保密也并不奇怪,双方的合作可能需要一个不受外界干扰的环境,因此对内有封口令实属正常。

null

同时,根据其他媒体报道,特斯拉与奇瑞内部人士都对此事“并不知情”,双方均称内部完全没有任何“消息”。所谓的内部人士并没有点名身份,是否是高层,谁也不知道,而且“不知情”和完全否认是不能“划等号”的。其中的内情,恐怕只有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才清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