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特斯拉和奇瑞在谈合资?在华建厂之路一波三折|聚闻

2018年02月12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突发!特斯拉和奇瑞在谈合资?在华建厂之路一波三折|聚闻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奇特,奇瑞+特斯拉?

2月11日,一则消息在汽车圈快速流传:特斯拉因在华独资建厂受阻,欲牵手奇瑞成立合资公司。

1传言:特斯拉和奇瑞是一对“奇特”组合?

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不少人戏称,这将是一对「奇特」组合。

因为在一般人印象中,它们不是一个阵营:特斯拉只做豪华电动车,奇瑞主做中低端燃油车;前者风头正劲,是世界上股价最高的车企,市值超过宝马、通用、大众;而奇瑞还没有上市。从营业收入上来讲,特斯拉2017年营收118亿美元,约合743亿元人民币;奇瑞汽车2017年销售收入约为280亿元。

销量可能是奇瑞唯一占优的项:2017年销量56.3万辆,远高于特斯拉的10.3万辆。

但也不是没有可能。知名英国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于2012年和奇瑞成立合资公司,在常熟工厂生产发现神行、揽胜极光、XEL、XFL等车型。2017年捷豹路虎品牌在中国销售了14.6万辆,同比增长23%。

捷豹路虎使用铝制车身,与特斯拉的车身材料比较相似,在制造工艺上奇瑞比其它中国品牌更有经验。

对奇瑞来说,如果能与特斯拉合资将是重大利好。一方面可以提升品牌美誉度,另一方面可以改善盈利能力。如果合资成行,对奇瑞最大的益处在于综合实力与士气的提升,包括不限于:高端电动车的制造水平、先进的管理文化、营销水平等。

至少有一点是确定的:自带光环从不打广告的特斯拉,至少可以给最不擅长营销的奇瑞,带来关注和流量。

那相关方面是如何反应的呢?

2特斯拉:我们没听说这事儿

车聚君第一时间联系了特斯拉中国的公关人士,对方称:“没有听说,哪儿来的消息?”

当车聚君进一步追问:特斯拉去年中曾批露,2017年底之前,特斯拉的国产计划将会更加清晰。现在已经2018年2月了,有更新消息吗?

该专业人士更正:“关于特斯拉建厂事宜,现在以2017年Q3的财报为准。”这份发布于2017年11月1日的财报这样描述:

“关于中国工厂,我们设置了一个目标--大约三年后开始生产,但是不要以此为准确的时间表。该工厂将服务中国市场,也许还将服务中国周边国家。我们希望在此生产Model 3和Model Y,而不会生产Model S和Model X。”

好吧,2017年的3年之后,就是2020年。而且以Elon Musk的一贯特点,这个时间点很可能还会后移。不过,这是投产时间,考虑到前期建厂和流程审批等步骤,特斯拉在华国产事宜,车聚君认为在2018年应该有一个着落了。

3奇瑞:也不是完全没可能

车聚君又迅速联系了奇瑞汽车的公关人士,对方回复:“我们注意到一些媒体朋友在谈论相关信息,我们不确定他们的消息来源。目前奇瑞的官方态度是:对此猜测性报道,不做回应。”

官方态度就是官方态度,滴水不漏。

不过,车聚君发挥狗仔队精神,继续追问了几位接近奇瑞的业内人士。得到这些意味深长的信息:

如合资一事为真,目前应仍处于初步接触阶段,这时一般也不会让公关先知道;“目前至少董秘层的人还不知道此事。”

公关部门收到外界传闻,肯定会第一时间向董事会汇报,核实情况并统一口径。“再等等吧,官方回应应该不久会出来,到时再看情况判断不迟。”

他们也不确定特斯拉是否在和奇瑞接触,但都说也不是没可能。“因为蔚来当时找代工伙伴时,第一个谈的就是奇瑞。”

奇瑞的合资绯闻一直不少。从菲亚特、克莱斯勒、斯巴鲁、宝马、甚至整体打包出售,这十年间一直层出不穷。但这些传闻,最后只有捷豹路虎坐实。据说,当时奇瑞的人开了一辆搭载了奇瑞发动机的路虎,停到了相关部委的大院,证明它的技术实力完全可以和那个英国豪华品牌匹配,这样才在6个月时间内,迅速搞定审批一事。

那如今,如果奇瑞真的在和特斯拉谈合资,那么它将用什么方法来打动审批者呢?

车聚小结

一直以来,特斯拉的绯闻「中国女友」多的数不过来。从上海临港、上海电气、上汽、长安、甚至一汽夏利......几乎主流的自主品牌都有过传闻。车聚君甚至还询问了长城汽车,对方高管回应:没和特斯拉谈,只是宝马和我们接触过。

此前最新消息是:特斯拉仍以「独资」为首选。只是,业内盛传其独资建厂将在2017年敲定的猜测,并未实现。

这说明,其中的谈判过程并不顺利。如今奇瑞传闻一出,不管真伪,说明特斯拉又在向有建设性、现实性、合作性的方向迈进了一步。毕竟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以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特斯拉最重要的单一市场之一。

最后,我们假想一下:万一合资敲定,你会购买奇瑞产的特斯拉Model 3或Model Y吗?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