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龚大兴的”大胆英雄论“:三略六韬布局SWM斯威2018

2018年02月12日 23:24:01
分享到:
来源:车瞳

原标题:龚大兴的”大胆英雄论“:三略六韬布局SWM斯威2018

《三国演义》中,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点评天下英雄。时任汉相的曹孟德意气风发,视群雄如无物,一针见血指出袁绍袁术兄弟强大背后的缺陷。暂时投靠曹操的刘备深藏不露,随机应变掩饰称霸之心。

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与诸侯割据、群雄四起的三国时期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在汽车生产资质相对放开,众多造车新势力借助资本推动涌入之际,谁能成为新时代笑到最后的英雄?

“时势造英雄,我认为所有的英雄,都是顺应时代、服务时代而成就。”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认为,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每一个“英雄”(成功企业家)的经历可以用来参考借鉴,但不能生搬硬套。“时代不同、环境不同、各自的条件和境遇也不同,每一步的战略战术会存在差异。”

20年前,刚刚下海进入摩托行业的龚大兴,作为供应商现场参加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的演讲。被李书福的风采深深吸引,认为“这是个做大事的人”。

20年后,同样从摩托转战汽车行业的龚大兴,没有简单复制李书福的路线。

1997年的李书福和吉利,市场竞争环境没有现在激烈,但当时中国经济不发达,团队培养、技术引进是短板,有钱都招不到高端人才,买不到先进技术。

科沃斯

高尔曼

2017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是全球精英的向往之地。原宝马集团质量总监高尔曼、奥迪和雷克萨斯设计总监科沃斯纷纷加盟,负责SWM斯威的品控和设计。

经过鑫源摩托时期积累的SWM斯威汽车,中国团队都是身经百战的子弟兵,技术上有国际纵队把关,可谓兵精粮足。

万事俱备后,龚大兴设计了三略六韬,SWM斯威汽车将在2018年向第一个销售10万辆目标进军。

《三略》 即策略,谋略,战略。

此书简略不穷,但其意精明,虽未述全,但不失为兵家上乘之略。相对于六韬更精深,更全面。

品控体系为根本

“2017年宝马前质量总监弗朗兹·高尔曼加盟SWM斯威汽车,担任首席质量顾问。主抓工作质量和组织质量,核心就是解决质量体系能力问题。”龚大兴表示,品控体系是制造业的根本。

为了保障2018年目标的实现,SWM斯威汽车的质量控制从研发阶段就开始设计布置,质量观念渗透到研发的各个层面。

研发体系做基础

“研发遵循工业化进程的规律,不能走捷径。”对于研发,SWM斯威汽车秉承严谨态度,在意大利米兰和中国重庆分别设有设计中心和研发中心,研发团队1000余人,具备数据分析、CAE仿真设计、NVH分析、可靠性验证、底盘匹配、整车电器匹配等关键设计能力。建有多功能环境仓、排放仓等先进试验室,具有NVH等高端检测设备。

目前,SWM斯威汽车在整车设计、发动机开发、性能匹配等方面已形成完善的自主开发体系。

远期规划明确

2017年11月广州车展期间,SWM斯威汽车发布了“宾客2025”愿景,在品质、品牌、智能科技发展和新能源方面提出了远期规划。

《六稻》是中国古代先秦时期著名的黄老道家典籍,相传为姜子牙(太公)的兵法。

作为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六韬》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是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

2018年是“宾客2025”愿景的开局之年,SWM斯威汽车确立了实现“两个1”的目标:年销量突破10万辆,单品销量实现月销1万辆。力争从一个新势力品牌,进入主流汽车品牌的行列。

看点

01

S402单月销量瞄准1万台

2018年,SWM斯威汽车将推出核心战略产品全新车型S402(S402是内部代码),同时还将推出经过大幅升级的2018款SWM斯威X7。

S402是一款时尚精品五座SUV,基于中国市场定向研发,并在全新平台上打造的一款战略级车型。S402是SWM斯威汽车对产品制造体系的全新升级。S402将把SWM斯威汽车的产品带入一个更高的层面,在质量、造型、智能技术、消费者体验,四个方面独具特色。该车由SWM斯威汽车意大利造型设计中心设计,世界级一流供应商参与零部件研发与供应,全面直接对标一线合资产品,甚至个别性能超越一线合资品牌。

除了S402,SWM斯威汽车还将发布2018款SWM斯威X7,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功能性和品质细节。

看点

02

经销商网点达到1500家

根据规划,SWM斯威汽车将在两年内,在全国布局一级网络接近400家,终端网点要接近1500家。除了网点数量,SWM斯威汽车更重视经销商网络的经营质量。为此,从2017年开始的“组织赋能”行动、“133工程”和“正道基因”,将在2018年继续强化。

“组织赋能”的核心就是组织来自总部的“品牌理念和运营理念”、来自区域的“区域市场,差异化消费需求”,一起联合作战,给经销网络赋能,提高他们的战斗力。“133工程”的核心是渠道延伸和稳定,以解决经销商粘性的问题。“正道基因”就是要形成正直、廉洁、高效的组织基因。SWM斯威汽车力求通过这三招,从综合支持,布局创新和经营品格等方面,全面提升经销网络的经营质量。

看点

03

质量体系符合欧洲标准

在质量管控上,SWM斯威汽车坚持品质为核心,严格推行PPQ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每一辆车都符合欧洲品质和安全标准。同时,通过建立严格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并与国际知名的零部件供应商开展合作,为打造一流品质提供强大的支持。

目前,SWM斯威汽车合作的主流世界级供应商有科大讯飞、高德地图、海康威视、博世、腾讯、霍尼韦尔、皮尔博格等。

看点

04

品牌+产品设计主打国际化

深化与国际米兰的官方合作,不仅在中国布局生产制造基地,还将进一步推动在意大利的汽车研发、设计工作。2018年意大利造型中心将承载更多任务,为SWM斯威汽车的产品设计和品牌塑造提供强大的支撑。

看点

05

智能汽车+智能售后+移动服务

在智能网联技术上,2018年SWM斯威汽车将进一步体现人-机-环境的互动。

将推出人脸安防,声纹与生物特征安防,疲劳与手势和乘员动作模式识别等乘员AI功能。售后服务移动化响应,形成十多万的网联车基础用户群,以推进异业联盟的商业模式落地;完成大数据分析的基础建设,为人工智能的演进提供大数据仓库;增加汽车部件的电子化和智能化程度,推进整车网络协议的迭代,做到汽车网络可以控制到每个关键零件,为智能和辅助驾驶打下基础;推广E-go及移动CRM到每家4S店,让每家4S店的工作人员都习惯用手机CRM为用户直接服务。

看点

06

新能源:主流追随,超跑突破

在新能源方面,SWM斯威汽车计划今后成立单独的新能源合资公司,未来以此为平台,开发新能源技术,制造新能源汽车。一端打造纯电超跑,另一端用主流新能源技术打造纯电乘用车产品。用龚大兴的话讲就是:“主流电动跟着走;纯电超跑播下种。”

伟大企业的第一步

青梅煮酒中,曹操对英雄的诠释是“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

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大格局、大气魄,高瞻远瞩,引领时代。

也就是说,在诸侯们还在琢磨怎么得到一城一地时,曹操已经在谋划大势了。如同现在很多造车新势力天天想着圈钱融资,而真正的汽车企业家已经在布局供应链体系的差别。

在中国的大时代,每一个企业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成为时代的英雄,要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源于自身的情怀,龚大兴在SWM斯威汽车初创时期已经捐资1200万元作为教育基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是强大企业迈向伟大公司的第一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迈出第一步,就是开始。

展望SWM斯威汽车2018,龚大兴说,“大胆想,心细做。在梦想上,要大胆;做事上,要理性,要细心,要有工匠精神;既要大胆创新,又要尊重传统,遵循规律,不走捷径。这样的大胆,才是真的大胆,智慧的大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