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赵英专栏】仰望天宇的感慨

2018年02月13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赵英专栏】仰望天宇的感慨

“重型猎鹰”承载特斯拉跑车进入太空,寓意深刻。象征着特斯拉跑车是建立在雄厚科技力量基础上的。尽管国内大量存在的“PPT造车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搞点小花活,但是与马斯克实打实的宏伟技术创新相比,是否相形见绌呢?

《汽车人》评论员 赵英

前几天,埃隆·马斯克又在“搞事情”。北京时间 2 月 7 日凌晨 ,其麾下SPACEX公司的重型猎鹰发射成功。由于首次试飞存在较大风险,用了一辆红色特斯拉跑车作为替代载荷,顺便给特斯拉做了广告。据报道,重型猎鹰的载荷可以送一架波音 737 上天。这辆特斯拉正朝着太阳系更深的地方漫游,前往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


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猎鹰系列运载火箭尽情挥洒,不仅承担美国全年29次航天发射中的18次,发射成功率达100%,其独特的可回收运载火箭技术大幅降低了航天发射的单位成本,具备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当全球为之轰动之际,我国各界也为之发出了褒贬不一的评论。笔者也想借此短文,从独特的视角谈谈对马斯克此举的想法。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诞生的高技术产业,几乎都与军工需求有关。在军工需求的催生下,随着产业成熟度的提高,逐步转移到民用领域,渐次展开自身的辉煌历程。军工科技成果及产品转向民用的速度与水平,决定了该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与成败。只有加速商业化,加速进入民营领域,高技术产业才能获得加速发展的动力和低成本成长的基础。航天产业是制造业顶端的王冠,其商业化、民用化速度关系到一个国家科技、工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马斯克以一介平民,用自己的私人企业闯入航天发射领域,显示了美国航天产业的竞争力,显示了美国航天产业的成熟,显示了美国高技术产业整体竞争力。


中国政府推动民营企业投入航天事业的态度很明朗。《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提出: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航天科研生产、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信息产品服务、卫星运营等航天活动,大力发展商业航天;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完善政府购买航天产品与服务机制。尽管如此,我国民营企业进入航天产业刚刚起步,与美国航天产业相比,仍需假以时日。

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不仅能够把卫星、补给等载荷送入太空,而且在发射回收方面进行了重大技术创新。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第一级已成功实现13次回收,其中海上回收8次,陆地回收5次,最近9次回收均取得了成功。“重型猎鹰”把这一特点提升到新高度,有望大幅降低进入太空成本,为商业航天发射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市场。一个民营公司能够有如此的创造力,显示了美国民营企业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我国民营企业与之相比,能力差距甚大。


如果深入思考,我们可以看到,马斯克的公司能够出现、成长的社会、经济土壤,更加重要。有利于高技术公司创新、创业的社会基础环境和条件,最值得予以关注、借鉴。我国近年来在这方面进步甚大,但差距仍然不小。

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基本上承揽了美国国家航天局的火箭发射任务,显示了在美国政治经济体系中,军与民,政府与私人企业之间的无缝连接。美国国家航天局基本放弃了航天运载市场,将其交给民营企业。这种顺畅的军民融合,公私一体的航天管理运营体制与机制,有利于美国航天产业优化配置资源,顺畅地进行技术转移,降低军工科研、军工制造的成本,有利于减少国家财政负担。体制、机制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示。


由于我国是一个后进工业国家,政府在建立军工体系中承担了重要的组织者、管理者的作用,起步阶段不得不直接建立自称体系的国有科研院所和企业。我国航天体系,乃至整个军工体系,现在仍然处于相对独立、自称体系的状态。随着我国进行“军民融合”改革,随着军工体系改革的深入,军与民、公与私的结合将更加密切,但是目前与美国相比,改革任重道远。

以上从产业发展、企业创新能力与环境、产业体制与机制等角度,笔者谈了一点感慨。我们要敢于从冷酷的现实中直视差距,奋起直追,而不是想当然地臆测“在科技方面已经超越了美国”云云。笔者相信,以中国目前的发展与改革速度,追上美国,诞生中国的“马斯克”,应当不需要很长时间。


最后,笔者顺便扯两句汽车。马斯克把特斯拉跑车送上太空之举,我国汽车界有些人似乎不以为然。笔者认为,“重型猎鹰”承载特斯拉跑车进入太空,寓意深刻。象征着特斯拉跑车是建立在雄厚科技力量基础上的。尽管国内大量存在的“PPT造车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搞点小花活,但是与马斯克实打实的宏伟技术创新相比,是否相形见绌呢?马斯克即便失败了,也不失为人类技术探索路上的勇者,“PPT造车企业”一旦垮台还剩下什么呢?请看滞留美国那位——贾跃亭。(《汽车人》评论员/ 赵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喆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阅读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