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拼车靠谱吗?

2018年02月13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油中感谢

私家车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发展让春节拼车成为了一种新时尚。拼车避免了一票难求的尴尬,还省下一大笔钱。如果遇到聊得来的旅伴,还能顺道交个朋友,派遣旅途寂寞,连交通部也表示鼓励互联网拼车。可拼车这事真靠谱吗?

null null

拼车有风险,准备要充分

拼车虽然有很多好处,却也面临着风险,比如一旦出事故,责任应该由谁承担?遇到劫车者怎么办?车辆故障或接到罚单如何处理?在司法实践中,不管司机提供的是有偿还是无偿的服务,只要乘客上了车,司机就有保证乘客安全抵达目的地的义务。所以,只有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才能确保愉快的拼车之旅。

null

车主需要做的准备

1、详细记录拼车者的姓名、年龄、身份证、个人以及其家庭的联系方式等,越详细越好,最好把对方信息复制一份发送给至少一位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时使用。

2、提前一天与乘客进行电话沟通,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明确好吸烟等细节规定,特别是有女性和小孩在场的时候。

3、明确拼车费用,尤其是发生交通事故后罚款的分担及车辆加油及维护的费用,同时要明确上车支付还是下车支付。

4、对行驶时间有一个提前规划,总路程建议不要超过10小时,不要走夜路、不要疲劳驾驶,更不要让乘客代替驾驶。

5、签一个拼车协议并买一份保险很重要。

6、出行前,给爱车做一个全面的检查,排除隐患并加满油,提前确认路线、天气、路况。

null

拼车人需要注意的地方

1、与陌生人拼车时需要提前进行相互了解,互相告知真实姓名、身份,明确车主的驾驶经验、水平及驾驶车型。之后将了解到的情况发给至少一位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使用。

2、切忌在途中向同车不熟悉的人炫耀自己的收入情况和所携带财物的情况。

3、女性乘车人应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

4、签一份协议和买一份人身意外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

null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小油滴祝愿所有拼车回家的朋友一路顺风,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新年!

最新油价、汽车问题,搜索微信公众号:中国石化油中感谢。

精彩活动等着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