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东观Polestar(北极星),电动车不卖怎么赚钱?

2018年02月13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Polestar,原为沃尔沃的高性能副品牌,定位类似宝马的M-Power。现分开成为专业电动车品牌,与沃尔沃并列同属沃尔沃集团。Polestar新定义是电动高性能车品牌。CEO Thomas Ingenlath(托马斯·英根拉特)在瑞典的研发总部说,Polestar是要“创造出漂亮的电动车,易于购买、拥有、使用和喜爱,”。重要的是,它“不卖车”!

中国制造,抢在特斯拉之前

在控股了沃尔沃集团之后,吉利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汽车企业集团,借助沃尔沃的品牌定位,在电动车领域,拥有了高举高打的能力。Polestar将竞争对手设定为特斯拉,并直接宣称Polestar 2的对标车型就是特斯拉Model 3,2019年末就会在成都投产。在这个时间点,即使特斯拉进入中国设厂投产的计划能顺利实施,恐怕也来不及出产品,Polestar就占据了中国市场的先机。

null

实际上,所有的Polestar都将是中国制造。在成都建设的“中国最环保”、“世界最高效”生产中心,计划今年中竣工,一年后,即2019年中开始正式投产Polestar 1。它是Polestar品牌的第一款车型,采用插电混合动力系统,最高年产限制在500辆。

null

这是一种谨慎的开始步骤,在形成大批量能力之前,放出一支先头部队,通过高定价(13万~15万美元)的特殊限量车型来给品牌锚定形象并试验新的商业模式——Polestar将采用网络结合线下城市中心展厅的直销模式,这与特斯拉相同,也是领克要在海外市场推行的方式。

订制租赁,新商业模式

Polestar 还将采用以租代售的方式经营。这种方式称为subscription(订制租赁),与订阅报刊是同一个词。此方式近来在美国多地为数家高档车品牌所采用,实则为一种服务更加周到的品牌自营式租赁。顾客只需付出月费购买使用权即可,而无需承担维修、保养、保险、折旧等支出,也不用缴纳订金、押金、首付款之类。当然,月费是在一并考虑这些费用之后计算出来的,顾客不可能因此占得便宜,但所得到的是便利灵活的用车方式和全包式服务。

null

订制租赁,与传统按天计费的租赁不同之处,是长期合同按月结算。在这个“长期”内,顾客是车的专有固定用户,独占其使用权,待遇等同于车的拥有者。到期后,品牌回收车辆并进行整备翻修,然后再用于“二手车”的订制租赁。这种商业模式比较适合月收入较高,却不愿意拿出精力打理私家车的用户,因为车的所有维护都提供专人上门服务。

null

在接受专访时,英根拉特说,他期望在Polestar 2和Polestar 3期间,品牌能够达至收支平衡。

五年内三款车型

null

Polestar 1继去年上海亮相后将正式在3月日内瓦车展发布。它是在Volvo S90 L的基础上,把轴距削短32厘米,尾部缩短20厘米,形成总长4.5米的双门2+2豪华轿跑车。车身造型隐含沃尔沃历史上著名的轿跑车P1800。借助SPA平台的灵活性,Polestar 1的车身结构件大量换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以降低重量(比钢材轻230公斤)并提升了45%刚性,也降低了车辆重心。

null

这款前置2.0T汽油机后双电机的插电混合动力车拥有三个11.3千瓦时电池组,总重量约2吨。在纯电模式下,Polestar 1续航能力为150公里。英根拉特说,这大幅超出当前插电混合动力车的纯电续航力,能完全满足日常市内通勤需要。此外,汽油机的单独续航可达560公里。

null

三台动力一起发挥作用时最大功率可达600马力,扭矩1000牛·米。英根拉特许诺,Polestar 1将提供真正的高性能,而非简单的短时间百公里直线加速。他多次提及德国无限速高速路和多弯的山区公路。为此,Polestar 1用上了Öhlins 最新研制的连续自适应减震器和Akebono刹车系统。

Polestar 2是一款中型纯电动车,定位等同于特斯拉Model 3,是Polestar达到大批量生产的支柱车型。

null

英根拉特透露,目标年产6万辆。尽管不能明确透露Polestar 2的样貌,英根拉特反复提到沃尔沃曾经推出的概念车40.2,并确认Polestar 2会使用电动版的CMA架构。

null

在CMA架构上的沃尔沃车型是品牌刚推出的首款紧凑型SUV XC40。

null

Polestar 2将于2019年底投产,2020年正式上市,预计售价4万欧元起,与特斯拉Model 3基本相当。

Polestar 3则是一款规格较大的高档SUV,目前正处于设计定型阶段。预计会在Polestar 2上市约两年后推出。

null

英根拉特透露,Polestar 3将采用新一代的中大型架构SPA 2。该架构将开发出专供电动车的版本。估计Polestar 3的价格介于8万和10万欧元之间。

仍然留待探讨的问题

Polestar在中国市场无疑有着地利、人和方面的优势。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留待进一步探讨。

null

首先,与燃油车分享平台架构能节约某些方面的开发费用,但是否也会使电动车受到内燃机汽车的牵扯,而不能充分发挥它的“维度级”优越性,例如近于理想的空间和重量布局?

null

其次,订制租赁能否在中国市场得到推行?这种新商业模式意味着品牌自己既是生产商,又是运营商,拥有自产车辆的产权。在车辆牌照由地方管理的中国市场,实施起来恐较为困难,特别是在对上牌实施管控的城市。

null

第三,订制租赁是否适应中国市场的用户需求?这种方式在成熟度和创新性都很高的美国市场也属于新鲜事物,其效用尚未得到验证。在中国这种年轻得多的市场,尽管“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但都发生于代价低廉甚至免费的层次,在高消费领域,案例罕见。

专访Thomas Ingenlath, Polestar CEO

null

如果围绕内燃机汽车架构设计Polestar,如何对客户有吸引力?

Thomas:首先,Polestar 1的架构包括内燃机。Polestar 1和特斯拉的确有区别,Tesla的电动续航里程更长。从高速行驶的角度来看,Polestar 1的优势明显。Polestar 1和特斯拉服务的特定受众不同。Polestar 2和3是纯电动车。他们完全基于电动系统设计。和特斯拉的技术要素之间具有很大的可比性。在我看来,相比于Polestar 2或Polestar 3,特斯拉更多地采用了传统汽车设计,我们则更多地采用了一些前卫设计。我们始终追求汽车设计的美学,仍然希望设计与众不同而具有美感的汽车。Polestar 2和Polestar 3从技术、外观和优势的角度与特斯拉具有可比性。在我看来,两者绝不是来自两个不同的世界。

null

您对于中国市场的计划是什么?

Thomas:从规模上来看,中国市场很大。从政策角度来看,我们要在技术领域做出一些对于环境有利的事情。这一政策在中国特别清晰、明确。而美国只有加州非常积极,不是全国性的推进。中国市场对于新技术和新事物非常开放,中国社会和消费者能够很快适应接受新事物和新技术,对我们来说有非常大的机遇。对于Polestar 2,我们的规划是更大规模的生产。在低端电动车市场,有很多技术含量低、结构简单的产品。到2020年,将会有很多定价在6万欧元以上,相当于60-70万人民币的产品。而在这两个市场区间当中则没有太多的产品,因此我们计划推出Polestar 2,类似于奥迪A4或宝马3系,纯电动、加速性能很棒、安静、充满未来感。中国消费者喜欢的正是汽车的未来感。

null

您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上的新秀?

Thomas:中国市场很热,有很多新起之秀。我们一直都在密切关注这一点。我们不是在开玩笑,要提供好的产品。未来两年,这么多家公司谁还仍旧存在,他们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我们拭目以待。很多车企在尝试生产SUV。针对特斯拉Model 3还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竞争,除了我们会对Model 3构成一定的挑战。我们的吸引力在于沃尔沃集团的协同优势,沃尔沃品牌已经证明我们能够向中国市场提供优质产品。中国对我们来说是本土市场。我们不是以陌生人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相反,我们在中国市场积累了很好的基础。

null

您如何看待充电问题?蔚来提供了很多这方面的解决方案,您如何看?

Thomas:对于纯电动车来说,实际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英里(约480公里)。 你可以在家里充电一个晚上,未来两到三天基本都不用担心,不需要到哪都沿途四处寻找充电设施。这些实际面临的问题未来会迎刃而解。就像内燃机汽车加油站的发展,电动车发展,充电基础设施随之也将快速发展。例如,网络在互联网连接出现之前并不存在,随着技术的进步,互联网应用而生。当然,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获得成功的一大要素。

null

据您预测,Polestar什么时候能够盈利?

Thomas:不会太久。我们不是仅仅出于好玩开发Polestar。我们有实现健康盈利的明确目标。随着推出Polestar 2和Polestar 3,我们希望尽早实现盈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