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新能源车补贴新政2月12日起实施;1月新能源汽车装机量为1.27GWh

2018年02月14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EV早点:新能源车补贴新政2月12日起实施;1月新能源汽车装机量为1.27GWh

  1、新能源车补贴新政2月12日起实施(阅读原文)

  2月13日,国家财政部网站公布了调整后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新政将从2018年2月12日起实施,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

131849517ea66df0234803.jpg

  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原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原补贴标准的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补贴新政与之前流传的版本变化不大,补贴新政对于新能源乘用车,相较于2017年纯电动续驶里程要求上移,最低档补贴下降0.5万元至1.5万元/辆,最高档补贴提升0.6万元至5万元/辆,PHEV最低档补贴下降0.2万元。相较于去年底预期,最低档补贴上调0.5万元。300公里续航以下的车型补贴都将减少,150~200公里续航车型补贴下降幅度最大,所以2018年1月会出现A00级电动汽车继续冲量的现象。

  对于新能源客车,补贴新政按补贴上限为,最高补贴额18万元,较2017年退坡40%。而对于新能源专用车,最高补贴额10万元,较2017年退坡33%,按50KWh车型计算,补贴退坡41%,退坡幅度较大。

  补贴新政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力度保持不变,燃料电池乘用车按燃料电池系统的额定功率进行补贴,燃料电池客车和专用车采用定额补贴方式。

  补贴新政将3万公里运营里程要求调低至2万公里,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等申请财政补贴不作运营里程要求。(来源:EV世纪)

  点评:靴子终于落地,与头几年粗犷的标准来看,现在的政策制定越来越细化,也越来越贴近市场。尤其此次将运营车辆补贴由3万公里减至2万公里,且可先补贴一部分资金让新能源汽车在共享汽车和分时租赁以及公交、出租化上的进程都能加快不少。而对新能源乘用车的补贴标准也从“普惠”式转变为“消费”式,更多鼓励与目前燃油车市场消费同等级车型的推广。

  2、1月新能源汽车装机量为1.27GWh

  据相关统计,2018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装机量为1.27GWh,较2017年12月环比减少10.5GWh,环比降幅为89%,但较2017年1月同比增长1.16GWh,同比增幅达1055%。

  从车型来看,新能源乘用车装机量为0.69GWh,占比54.17%;新能源客车装机量为0.45GWh,占比35.44%;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为0.12GWh,占比10.39%。从动力电池类型来看,仍是以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为主,各材料电池均有分布。

  值得一提的是,从电池企业排名来看,宁德时代装机量为0.628GWh排名第一,占比49%,目前优势明显;比亚迪装机量为0.12GWh排名第二,占比9%;国轩高科装机量为0.102GWh排名第三,占比8%。此外,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已经占到装机量总量的88%。(来源:IT之家)

  点评:新的补贴政策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有更高的要求,这让三元锂电池地位进一步提升,所以宁德时代今年应该会越来越火。而从1月装机量来看,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已开始显现,今年行业将迎来大面积洗牌,不能进入市场前15名的都有可能被清除。

  3、特斯拉全球最大锂离子电池系统开测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旗下位于南澳大利亚州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系统已在测试当中,这似乎大大超出了预期。霍恩斯代尔储能系统由Neoen公司的霍恩斯代尔风力发电厂与特斯拉Powerpack储能系统组成。仅在过去三周的时间里,霍恩斯代尔储能系统已经解决了至少两次重大的电力短缺问题,而且响应速度比应急燃煤发电系统快。

146798462.jpg

  据《国际财经时报》报道,位于维多利亚州的 Loy Yang facility是当地最大的火电厂,该工厂上周突然遭遇电力短缺,特斯拉电池系统仅用了0.14秒就给这家工厂输送了电力。此前一周,Loy Yang火电厂也曾遭遇电力短缺,特斯拉电池系统在4秒之内或者更短时间内,给其输送了电力,超过了其它发电系统的反应速度。(来源:盖世汽车网)

  点评:虽然在Model 3的交付上一直跳票,但在澳洲电池系统交付和把特斯拉送上太空这两件事上马斯克还是说到做到了。如果未来马斯克能实现电动汽车、储能和清洁能源发电的整体布局,电动汽车不够环保的问题将得到根源性的解决方案。

  4、争抢资源:宝马将签10年电池矿物供应协议

  据德国《斯图加特报》报道称,宝马采购主管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表示,宝马即将签署一份为期10年的锂和钴原材料供应合同以供电动汽车电池所需。

  据悉,宝马为了确保未来10年拥有充足的电池原材料,目前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的筹备,这份供应合同的签署就是其中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宝马就曾宣布,未来四年将投资2亿欧元(约合2.37亿美元)在慕尼黑总部的电池研发中心。

  与此同时,大众集团也在加大电池供应链的布局,避免出现原材料紧缺的情况。随着全球各级政府对燃油车的禁售或者控制,各大汽车制造商加大了对电动汽车的投资,照此情况发展,预计钴、镍、锰、石墨和锂等与电池相关的矿物需求将在未来几年飙升。(来源:IT之家)

  点评: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速度全球第一,这让很多电池企业身价飙升,部分市值过高的企业未来投资的回报可能相对较小了。所以这时候可以考虑再往上走一步,投资动力电池原材料,应该还有一波机会。

  5、助力自动驾驶研发 Innoviz发布新款激光雷达扫描方案

  据外媒报道,Innoviz Technology公司最近宣布发布一款基于微机电系统(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MEMS)激光雷达扫描方案——InnovizPro,该产品可利用激光雷达传感器,提升了产品的精度及可靠性。

  据称,该产品的性能要优于当前市面上的任意一款同类产品。然而,InnovizPro被设计成车用级激光雷达传感器,其所能提供的探测精度极高。该款激光雷达传感器可提升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效果,有助于新一代的自动驾驶项目研发。

  该款激光雷达传感器大幅降低了其产品成本,尺寸也小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此外,该款车用级激光雷达传感器符合汽车业内有关产品性能、可靠性、成本、紧凑型设计及产品成熟性的各种要求。

  该款车用级激光雷达的产品规格如下:最大探测距离为150米,可提供高精度的分辨率,其3D稠密点云(dense 3D point cloud)准确性性高。即使在黑夜中、强光、多变的天气或高速行驶时,该款设备的探测精度依然极高。

  车用级激光雷达传感器愈发受到车企的欢迎,后者纷纷采用该款设备来研发自动驾驶汽车。事实上,2017-2023年车用级激光雷达传感器市场的年增幅预期值为235.3%。(来源:盖世汽车网)

  点评:又一个投资新领域。我国已经开放了一些自动驾驶测试区,而这些区域应该大力吸引自动驾驶相关科技公司入驻,方便一手科技最快的应用到自动驾驶测试中,以获得最新测试结果,加快自动驾驶应用普及。

  6、新能源汽车电池钴用量预计同比增40% 电解钴需求预增7.3%

  据Darton Commodities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电动汽车电池中钴的使用量将同比增长40%至1.26万吨,其中电解钴整体需求同比增长7.3%至11.15万吨。

  短期来看,由于供应量增加,全球钴市2018年可能将出现1,500吨的供应过剩,而2017年则表现为供求平衡;但长期来看,由于电动汽车销售激增,钴矿市场在2021年可能将再次出现供不应求,并在之后的几年市场紧缺状态或将加剧。

  “在这期间,任何过剩可用量,无论是钴原矿还是电解钴产品,都可能被其他市场参与者吸收并储存,以期在未来的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供给市场。”

  Darton Commodities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电解钴产量增长9.1%至10.46万吨,刚果(金)的供应量增长了15%,占全球钴矿产量的三分之二。

  “受需求强劲和价格高企支撑,手工采矿量再次增加,手工采矿量同比增20%至1万—1.1万吨。”

  Darton Commodities预计全球钴矿与电解钴产量将会有8—10%的增幅。(来源:上海有色网)

  点评:市场要求动力电池成本不断下降,以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但大规模的动力电池需求又会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所以未来电池企业如何能平衡这一关系成为解决自身净利润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