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共享单车企业进军共享汽车?

2018年02月14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共享单车企业进军共享汽车?

可以想见,共享单车的商业搏杀蔓延到共享汽车之后,后者将经历更大规模的洗牌,同时市场格局与盈利模式将被更新。到那时,我们还会嘲笑共享单车企业的利润报表吗?

◎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

去年年底的时候,ofo首席产品官陈为在美国宣布,ofo实现几个城市的盈利。这句话遭到舆论嘲笑,摩拜和ofo虽然受到投资人加持,融资如吃饼,但激烈竞争下,实际上大多数一线城市消费者都在以近乎免费的代价使用,有人半年才花了几元钱,企业谈何盈利。

陈为后来将说法修正为2018年“整体盈利”,舆论仍不看好。


共享单车目标何在?

不考虑押金(理论上不能动用),保持目前给用户提供几乎免费服务,前景确实不妙。共享单车旨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但这并非创办共享单车的终极目标。

这部分交通问题虽然令人烦恼,市场却很小,本身就没有多少利润。免费烧钱只是为了吸引客户,固化其行为模式。想想有多少人在平常生活中已经依赖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一切可共享的资源都是共享单车企业未来的目标,这是大生意。共享单车企业的优势是什么?掌握大城市短途出行的大数据,拥有的海量客户,而且这些客户黏性很强,活跃度高。如果不拿这些资源做点什么,简直暴殄天物。

永安行正谋求探索共享电动汽车,选择与北汽新能源合作。一汽也发布公告称增资入股摩拜,试水共享汽车等内容。如果就此判断摩拜有转向共享汽车的企图,似乎太牵强。

共享汽车需要的城市资源更多、更难以获取。共享汽车对资金和政府关系的要求也更高。共享汽车行业本身因为规模的关系无法导流,同时对运营精细程度的要求却远超共享单车。

有这么多不利因素,一汽轿车在摩拜的投资人行列中显得很另类。机构投资者能给共享单车带来资金以外的东西吗?一汽能否为共享单车企业的扩张提供新的可能性?

共享单车自身的客户价值低、行业利润低,但是共享汽车成长性很强。摩拜和ofo都积累了几千万的用户群体,就算有5%的转化率,也达到百万级别。将客户导流到共享汽车上来,盈利也就水到渠成。

这和滴滴、优步的套路非常类似。熬过砸钱补贴客户、出租车司机以及培育使用习惯的痛苦阶段。一旦消费习惯固化,手握大量用户的网约车平台就变得主动起来。

滴滴撤了补贴之后发生了什么?

之前发誓不给补贴就不用APP的人现在已离不开它了,不是因为它体验好,是因为如果不用,很可能打不到车,路上的空车十有八九都是别人在网上订好的;反过来,虽然不再补贴还要抽成,司机们仍要老老实实地听APP指令行事,因为不用就没生意。当初的补贴成就了现在的垄断局面。

共享单车会走滴滴的老路吗?

战火烧向共享汽车


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客户已经黏住了,就差变现了。共享汽车是现成的变现渠道。何况后者一片散乱,还没有市场王者。

全国6300多家汽车租赁公司,租赁车辆总数20万辆,平均每家才31辆车。据统计,不足50辆车的租赁企业占据全行业92.7%。这些企业缺乏转向共享经济的魄力和资源。共享汽车虽然竞争激烈,但没有形成固定格局,和共享单车迅速寡头化不可同日而语。

滴滴完成了对租车市场的垄断后,开始觊觎共享汽车市场。滴滴曾向ofo投资数千万美金,并在此后ofo多轮融资中领投,滴滴已经是ofo第一大股东。不过,今年滴滴转头收购了小蓝单车,而战略性放弃滴滴的阿里,主导了ofo后续融资。双方约定开展共享汽车服务。

这么一来,滴滴和ofo从战友变成“亦敌亦友”。背后包含着双方对“智慧交通”战略的互相冲突,外在表现为滴滴多次否决ofo创始人戴威的多项决定。

ofo获得阿里支持后,正在进入滴滴一直想拓展的共享汽车领域。共享单车的胜利者(或者称“幸存者”)正向泛出行领域的最后一块处女地——共享汽车进军。不过,由于对资金和城市资源更大的占用,进军共享汽车的进程要缓慢得多。

可以想见,共享单车的商业搏杀蔓延到共享汽车之后,后者将经历更大规模的洗牌,同时市场格局与盈利模式将被更新。到那时,我们还会嘲笑共享单车企业的利润报表吗?(《汽车人》记者/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魏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