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潜力巨大的中国车市突然之间陷入了“零增长”?

2018年02月14日 14:00:01
分享到:

文/孙勇

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最终年销量峰值或将超过4000万辆,这是过去一年里主要权威机构达成的基本共识。

但就是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却突然之间陷入了“零增长”,这大概是许多人始料未及的。

null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了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的成绩单:全年生产汽车2901.5万辆,同比增长3.2%,销售2887.9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乘用车销量增长仅1.4%,商用车销售增长14%;一改往日高于GDP增长的态势,进入了少有的低速增长状态。

不仅如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给出2018年的预测:汽车销量增速仍为3%,其中乘用车3%,商用车1%。与此同时,另一家权威机构国家信息中心也给出了更悲观的预测:汽车销量增速0.3%,其中乘用车3%,微客-23.6%,商用车-7.1%。

总而言之,201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2017年的态势,在“零增长”左右徘徊,弄不好,还有可能整出个负增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对此一直很困惑,最近读了一份资料,似乎从中找到了答案。

这份非官方的统计资料对近十年来中国普通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消费支出和贷款买房情况做了综合分析,具体如下:

一、居民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2008年居民贷款比例占总贷款的比例为17.8%,到2017年10月已升至31.9%;而2008年企业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为82.2%,到2017年8月已降至64.8%;由此得出一个结论,居民债务的快速增长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二、居民购房开支占居民收入结余的比值:2008年,当年居民购房支出占居民收入的比例为56.7%,占居民累计收入结余的比例为45.8%;2016年,前一个比例已升至95.4%,后一个比例为74.5%;2017年,前一个比例预计为90%,后一个比例为75%。这意味着,居民除维持日常生计必须的开支外,当年剩下的钱和多年存下的钱大部分都拿去买房了。

三、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结余:即当年人均收入减去人均消费性支出(主要指“衣、食、住、行”,其中“住”仅指水电物业费及租金开支,不含购房按揭开支)的变动情况,2008年其增速为19.8%,2016年已降至7.5%。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结余,是各路商家紧盯的钱,居民可以拿来进行奢侈型消费,拿来投资,拿来买车或买房。现在其增速也在下滑,如果加上购房按揭支出,可能增速会变得更低。

由此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汽车市场突然陷入“零增长”最重要的原因是深受房地产的影响,高企的房价导致居民买房的首付与月供大增,居民手中用来买车的钱大幅减少!

在这样的背景下,居民的出行需求还在大幅增加,怎么办?日益畅通的地铁等公共交通和共享出行解决了这个缺口。

特别是共享出行,遍及大中小城市,极大地方便了城镇居民,为暂时无力购车或有新增长购车需求的居民解决了高品质出行的问题。

因此,从长远看,共享出行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汽车销量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影响究竟有多大?值得关注。

除了上面两个影响汽车销量增长的原因外,还有两个负面因素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影响汽车市场:一是政府采购。目前少数省市政府财政入不敷出,像辽宁、内蒙古、天津迫于财政压力已经承认过去GDP数据造假,估计还会有可能有省市站出来表态,这样一来直接的结果是要压缩公共开支,公车采购花钱会慎之又慎。虽然公车销量目前与私车销量相比不在一个量级,但毕竟还有一个小比例,其减少也会导致总需求的下降;另一个是商用车。过去两年受基建影响,市场非常火爆,但用户购买后使用有一个周期,估计市场也要开始歇一阵子了。

由此可以预测,尽管中国汽车市场保有量仅2.17亿辆,人均保有量还偏低,潜力巨大,但这一两年市场可能不会太好,对此大家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

那是不是所有厂商的日子都不好过了呢?也不是。因为现在盘子很大,而且结构在变化。目前是中高档车需求在快速上升,这背后的原因要分析中国基尼系数,也就是居民收入的差距。做这个分析,对于了解中国未来市场需求车型结构非常有帮助。但限于篇幅,这次就不讨论了,下次再说吧!

null

孙勇:Autodealer专栏作者,现为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拥有十二年汽车媒体工作经历,曾任新华社所属经济参考报汽车周刊编辑部主任、人民日报旗下中国汽车报副总编辑;十年汽车企业工作经历,曾任奇瑞汽车经管会成员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国机汽车(中进汽贸)董事兼副总经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Autodealer立场

文章来源:老孙论车,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