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超10万辆,2018北汽新能源继续专注新能源

2018年02月14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AMK

2017年北汽新能源首次迈入10万辆俱乐部,并连续5年蝉联纯电动市场销量冠军。

1月9日,北汽新能源对外公布了2017年的销量业绩,其在过去一年共计产销103,199辆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占据国内2017年新能源车23%的市场份额,连续第五年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第一。

销量超10万辆,2018北汽新能源继续专注新能源

虽然未能实现年初定的17万辆的目标,但也同比增长125.2%至10.3万辆,实现了飞速增长。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为55.79万辆,较去年的29万辆增长了92.3%,北汽新能源的增速不仅跑赢了市场大盘,也跑赢了细分市场,发展势头可谓是相当迅猛了。

销量超10万辆,2018北汽新能源继续专注新能源

目前,北汽新能源已有EC、EV、EU、EX、EH等五个产品序列,此外还有北汽打造的全新品牌ARCFOX。其中,“国民车”EC系列销量最高,达7.8万辆,占比74.6%,绝对算得上是北汽新能源“台柱子”了,而EC系列现共有两款车型在售。

但值得注意的是,北汽新能源去年也有部分车型出现了销量下滑,基于绅宝D50打造的EU系列销量为1.3万辆,较2016年下滑29.8%;EV系列售出5,415辆,同比下滑达71.2%。这两个系列的车型遭遇“滑铁卢”也是导致销量未达预期目前的关键原因之一。

销量超10万辆,2018北汽新能源继续专注新能源

实际上,北汽新能源之所以能取得如今的成绩,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靠低价抢占市场,一旦出现另一款性价比较高的竞品车型或者新能源补贴完全退坡,可能就会影响到北汽新能源的销量,所以打价格战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北汽新能源要想达到目标销量还是要继续夯实自身的产品实力。

充电难的问题一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是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问题,同样也是车企重点攻克的难题,过去一年北汽新能源在充电方面亦做了不少布局。

发布“擎天柱”计划

2017年11月3日,北汽新能源在中国蓝谷发布了旨在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的“擎天柱”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换电和电池再利用技术,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换电站、光伏发电进行深度融合,解决纯电动汽车充电(换电)、光伏发电、电池回收等一系列问题。

销量超10万辆,2018北汽新能源继续专注新能源

到2022年,“擎天柱计划”预计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辆,梯次储能电池利用超过5Gwh。

擎天柱计划的落地能够很大程度的程度上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换电问题,还能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而换电模式先期只用于出租车,后期可能会扩展到私家车的范围,虽然在换电上肯定会有车主并不愿意将自己的新电池放在充电站,这是人之常情,但不得不说,在解决用户里程焦虑这个问题上北汽新能源算是很用心了,当然“擎天柱计划”也是在为北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这也将成为北汽新能源在市场竞争中有力武器。

当然,豪掷100亿元推出“擎天柱”计划的北汽新能源,不只是要坐稳销冠宝座,并占领新能源汽车的高地,其更大的野心在于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欲做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以目前国内IPO市场及北汽新能源自身的情况来看,通过正常途径登陆股市并不现实,“借壳”上市对北汽新能源来说更为实际和稳妥。2018年1月23日,渤海汽车发布公告称已与前锋股份及北汽新能源其他股东共同签署资产购买协议,前锋股份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份,收购完成后,北汽新能源整体评估值约为288.5亿元,增值率约75.24%。

销量超10万辆,2018北汽新能源继续专注新能源

实际上,此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曾多次公开表示北汽新能源将会单独上市,但却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就在人们快要淡忘了这件事的时候,突然爆出前锋股份要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份的消息,此事在汽车圈掀起了不小风波,实际上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来看,北汽新能源必须连续三年盈利才行,但北汽新能源2015年净利润亏损1.84亿元,要想在2018年上市基本是不可能,所以一时间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就成了热议的话题,但不管过程如何,如果借壳成功,北汽新能源将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首家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北汽集团旗下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

销量超10万辆,2018北汽新能源继续专注新能源

那么如果成功上市,将会给北汽新能源带来什么好处呢?

第一,能够在短时间内募集到大量的资金,北汽新能源已进入2.0时代,全面实施“引领2025战略”,实现这些目标都需要大量的资金的支持;第二,能够补上之前的财务赤字,要知道投资“擎天柱”计划、华夏出行、轻享等具备重资产属性的布局,北汽新能源的压力也不小;第三,借壳上市之后,能够有助于业务的拓展,提升产品竞争力以及北汽新能源的市场地位。

如果最终成功“借壳”上市也只是第一步,市场中的优胜劣汰才是本质上的终极较量。

立下2018年“军令状”

作为北汽集团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尖刀”,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引领2025”战略中,给北汽新能源定下的发展目标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三”。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秀透露了“引领2025”战略2018年北汽新能源的具体战略打法。

销量超10万辆,2018北汽新能源继续专注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一秀

“总的来说,就是‘2018策略’。‘2’代表着私人用户市场和对公市场,‘0’代表着归零心态,‘1’代表着争取第一,‘8’代表着八大工程,包括渠道、生态、资源整合、战略抢先、品牌等”,李一秀表示。基于‘2018策略’,李一秀对北汽新能源2018年的发展显得信心满满。他表示:“北汽新能源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可能性,2018年会有更好的成绩,我在这里立下一个军令状。”

销量超10万辆,2018北汽新能源继续专注新能源

2018年北汽新能源将推出四款新车,包括紧凑级轿车EU450,紧凑型SUV ET400、一款跨界精品车和一款纯电动跑车ARCFOX-7。

从李一秀的表述中,笔者大胆猜测,北汽新能源在2018年或将还会有动作。而随着新车的到来将提升北汽新能源的产品竞争力,助力其销量的提升。

在北汽集团自主版块整体销量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北汽新能源能够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也算是给了北汽集团一剂安慰,但不难看出,北汽新能源的野心不小,“中国第一,世界前三”这个目标可是不易,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竞争的越来越激烈,北汽新能源既面临着自主品牌的挤压,及合资品牌的围剿,又面临着补贴退坡及造车新势力的冲击等诸多问题,即便真的借壳上市,压力仍是不小,在这个残酷的车市上,仍要遵守“品质为王,技术至上”的准则才有可能胜出,而北汽新能源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要想实现目标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