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一到冬天,油耗就“翻倍”上涨?

2018年02月15日 10:26:50
分享到:
来源:SUV大咖

​虽然今年南方的冬天并没有前几年雪灾冷得那么夸张,但连绵不断的冷空气还是让人招架不住。汽车跟人也一样,在冬季里行驶也困难很多,其中有一个问题也是大家比较疑惑的,为什么每到冬天自己爱车的油耗会特别的高?原因其实有很多,今天大咖就来跟大家细说一下。

硬件原因

热效率下降导致喷油量增加

既然是油耗升高了,那首先从源头说起。跟人类一样,汽车在冬天也需要保持一定的温度才能更好地行驶。尤其是发动机,在较冷的环境底下,发动机容易流失一部分能量,则需要多做额外功才能维持正常的工作温度,因此发动机只能通过增加喷油量来保持温度。

另外,在低温环境下,发动机润滑油的黏度变大,流动性以及润滑效果自然下降,随之发动机内部机件的工作压力也会大大提高,而这也需要通过增加燃油喷射量来解决问题。

除了发动机,自动挡车型的消费者应该也会察觉到,早上发车的时候,变速箱升挡也特别不积极,这因为变速箱也需要一定的“热身运动”,行驶几公里之后这个情况就会变好很多。因此,在此之前尽量保持20-40的时速行驶,不要急踩油门、刹车。

 

车内热风导致发动机额外做功

开热风到底费油不费油,这个问题也困扰着不少车主。正常而言,开热风是不需要开空调,也就不需要压缩机工作,而热风的来源其实是发动机冷却系统中的热量。因此,合理使用热风功能是不会增加油耗的,那为什么说是合理使用呢?

因为冬天发动机刚刚启动,机舱内的温度还不够高,若过早打开热风功能,则会让发动机流失一部分热量,反而让发动机延迟达到正常工作温度,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说开热风会耗油的原因。

使用热风的正确做法:应该在汽车启动后,等3-5分钟,待水温升高后,再开启暖风,不需要开启AC开关,先用外循环把车内冷空气排出车外,2-3分钟后再调为内循环。

冷车启动时燃油消耗大

这一点可以分成两部分来看,第一部分是原地热车,第二部分是低速热车。冬天冷车启动后,原地热车、低速热车需要消耗较大的能量。有数据显示,原地热车的油耗通常是正常油耗的3—4倍,即使冷车行使一两公里后,车辆油耗仍为平时油耗的2倍左右,所以一般原地热车2-4分钟就足够了。

个人使用原因&注意事项

1.热车时间过长

2.冷车启动立即开暖气

3.轮胎气压不足

4.频繁刹车、启动

5.长时间怠速

 

大咖总结

除了硬件的外界因素,个人的不良驾驶习惯也会导致油耗的增加,而以上这几点也是较多车主容易出现的现象。所以,在入冬之前,大咖建议最好给车辆进行一次保养,会大大提高冬季行车的可靠性以及燃油经济性。当然,如果油价能调低的话,大家都不会叫苦连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