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年洗车费飙升,还排长队,想自己动手先看攻略

2018年02月15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去饭馆,发现服务员不够用;吃早点,发现只剩下洋快餐;找小时工,发现加钱都找不到人;打滴滴,发现前面还有N个人排着……每到这时候就提醒我们,春节到了。每年的春节,带走的不仅是大批回乡的人,更使很多城市几乎成为“空城”,服务业陷于“半瘫痪”状态。

null

对广大车主来说,洗车难是每年春节都会遇到的问题。春节了,都想给爱车也洗个澡,谁愿意开着辆“小脏车”带着家人走亲访友,出门游玩。可是洗太早没几天就脏了,太晚洗一是不好找洗车点,二是找到了也都排大队,三是洗车价格飞涨。

null

平时只要二三十的洗车费,一到年关就翻倍,腊月二十八的时候,基本上北京最便宜的洗车点都要六十元洗一次,七八十块算是正常价格了。当然,这还只是针对轿车,如果是SUV或者MPV,价格更高,分分钟破百,根据洗车店员工的说法,到了年三十,价格不但还会涨,洗车点也更不好找,就这样还得排大队。

于是,很多人开始自己洗车,但是由于经验太少,经常洗不干净,有时还因为用料或者操作不当,给爱车带来了“伤害”,到底怎么洗车才能既干净又不伤车呢?文化君找来了北京首汽修理公司上海大众店副总经理王鹏给车主们普及下知识。

null

在洗车之前有几点是要注意的:首先,得找个有阳光的好天气,气温要在零度以上,否则容易结冰;其次,洗车时发动机应在关闭后冷却一会儿,特别是在北方,这是因为冷热变换太快对漆面不利;第三,必须是用温水洗车,不能用冷水,有条件的最好用家用洗车机,因为家用洗车机水枪压力大,冲洗会更彻底,尤其是缝隙。

在洗车时,先要用清水冲洗掉车表面的灰尘和杂物,这可以防止在清洗和擦拭过程中伤害车漆。在第一遍清洗后,需要使用专业的洗车液,特别要注意,洗车液必须用PH值为中性的,一般几十块就买的到,当然如果带水蜡的更好,不过价格贵一些。如果没有买,那么宁可只用清水,也不能使用洗衣粉等当做洗车液,对车的伤害会很大

null

由于冬季气温较低,洗车后要立即擦干,不然风干后会有痕迹,等于白擦。这时候的重点是擦车用的布,一定要选择多层纤维长的擦车布,才能擦干净,效果很明显。以前擦车多用韩国的麂皮,其实这种布是单层的,并不好使。根据王副总经理的经验,40块钱以下的擦车布就不要考虑了,不止擦不干净,有时因为质量不好,还会擦伤车漆或者给玻璃留下划痕。

null

还要注意,一定要把雨刮器擦干净,同时检查是否有破损,如果有破损的情况需要尽快更换,否则就算是防冻的玻璃水喷上去,也会擦不干净,而且一旦防冻玻璃水的酒精成分蒸发,还可能导致没有擦干的水痕结冰,影响驾驶。

洗车后车窗需要多开关几次,把积水带出,然后反复擦拭,直到擦干,不然容易结冰,车窗也会显得不够干净。由于内饰部分材质不同,因此需要的清洁液也有很多种,这个问题比较麻烦,因此建议自己洗车的时候只做吸尘和简单擦拭即可,车顶、真皮座椅等部位还是留给专业人员清理。

其实换个角度看,自己洗车也没什么不好,既能省钱,又是种运动。如果拉上家人一起洗车,还能增进感情,也符合过年团圆的气氛,您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