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地房车 | 营地类型与规划要点,多功能房车如何选择搭配?

2018年02月17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我的car

露营地19世纪起源于美国,是为组织青少年开展自然环境中的教育而发起的野外活动。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露营地旅游在欧美国家拥有广泛的爱好者和相当成熟的发展基础。露营活动早已风靡全球,成为人们最喜爱的旅游方式,据统计,现在美国有2万多个,欧洲有5万多个,日本有1500个左右露营地。

去年到今年,我国出台了多个政策支持营地旅游发展,2015年正在规划或待建的露营地1000家以上。但与一些欧美国家相比,我国露营旅游仍相对滞后,现阶段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维持正常运营的营地仅有有数百个,且主要集中在环渤海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珠江三角洲经济圈。

根据2015年发布的《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以及露营地规划建设实践,归纳总结出休闲露营地类型与规划要点,跟大家分享。

休闲露营地类型

根据进入露营地所采用的交通工具,可分为房车露营地、汽车露营地、骑行露营地等。房车露营地是以房车为主要进入方式和住宿设施的露营地。汽车露营地是以汽车为主要进入方式的露营地。骑行露营地是以自行车、摩托车、马匹、骆驼等骑行工具为主要进入方式的露营地。

根据露营地主要住宿设施的性质,可分为房车露营地、木屋露营地、帐篷露营地等。木屋露营地是以木质或复合材质为主要建筑材料的房屋。帐篷露营地是以帐篷为主要住宿设施的露营地。

根据露营地其所处地理位置,可分为山地型营地、海岛型营地、湖畔型营地、海滨型营地、森林型营地、沙漠型营地、乡村型营地。山地型营地指处于山脉间、以山川地势为主要背景的露营地。海岛型露营地指四面环海、处于小岛上的露营地。湖畔型营地指临面积较大的湖而建的露营地。海滨型营地指建在海滨上,以丰富的沙滩,海上活动为特色的露营地。森林型营地指处于茂密葱郁的林木中,以森林为特色的露营地。沙漠型营地指以沙漠为大环境的露营地。乡村型营地指建设在乡村村落中,与乡村连成一体的露营地。

休闲露营地分类

目前,我国进入营地的交通工具以自驾汽车为主,但有少量房车、骑行等工具。而同一营地多采用房车、木屋、帐篷等多种住宿设施综合的住宿方式。因此,休闲露营地的分类,一般采用地理位置的分类方式。

休闲露营地规划要点

1、选址条件

作为中转用途的露营地选址要求不高,周边环境良好,交通便利即可;而作为旅游目的地的露营地由于游客停留时间长,一般选择周边风景优美、具有吸引力的场地,很多倚靠大型景区。具体地说,露营地的选址需要满足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地块环境三方面要求。

自然环境——以保护动植物及其生存环境为选址的前提;开阔的环境,有绿树、河流、湖泊,多雾地区不宜选址。

社会环境——符合国家和地方对环境和资源保护的要求;交通较便利,距离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或景区专用道路较近;比较容易配置给排水、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适建游泳池、网球场等体育设施或游乐场等娱乐设施;50km车程范围以内宜有加油站。

地块环境——相对平坦,通风和排水良好的土地;远离滑坡、洪水等自然灾害区域;远离有害动植物;不宜选择视线不佳的盆地;夜晚较安静。

2、功能分区

露营地根据其类型、自身特色及目标客源市场的消费特征而设置不同的功能区。但是,露营地具有一些的共性,有现代化的卫生设备,淋浴、卫生间等服务设施;有超市、邮局、诊所、酒吧、餐馆等,完全可以满足游客日常生活的需要;有健身、球类、游泳、儿童游乐园等多种运动场地和多功能厅,供游人使用;有车辆维修、宠物托管、贵重物品寄存等各类后勤保障设施或服务。

因此,无论什么类型的露营地,通常都有这几大功能区域:综合服务区、宿营区、休闲娱乐区等。

功能分区与服务内容

3、规划布局形式

露营地规划受道路、地形地貌、植被、日照、通风等因素影响,其中对地形、坡度、排水等要求较高。规划风格宜与周边环境协调,体现对天然地形及自然资源的保护,因地制宜,交通流畅,功能分区明确,方便游客使用。

露营地按空间布局主要有三种形式:中心围合式、轴线式、自由式。

中心围合式

特点:该布局形式的管理服务中心一般布置在露营地中间位置或者入口处,方便对整个营地的管理。各类露营区、娱乐活动区规则或不规则地分布于中心位置的四周。

优缺点:中心围合式的优点在于布局紧凑,节约土地,方便管理,投资成本低,交通组织容易,但是露营区的景观一般较单一、乏味,缺少变化和情趣。

适合建设条件:场地本身比较平整,形状相对规整,适合在平原、丘陵、沙漠、草原等地建设,也使用于用地紧张的旅游景区,充分发挥节约集约土地的优势。

轴线式

特点:露营地主干路串联起各功能分区,各分区分别布置在道路两侧。

优缺点:各营区较独立,可结合周边环境特点开发成具有特色的营地,私密性相对较好。但是这种营地布局方式非常分散,管理较难,厕所、淋浴间等基本服务设施在每个区域都需布置,设施成本高。

适合建设条件:适合在风景游览路线较长的大型风景旅游区或景点比较分散的山地环境中建设。

自由式

特点:管理服务中心布局在营地相对中心位置,其余功能按地形自由布局在营地各部分。

优缺点:自由式布局基本遵循自然地貌,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营地与环境容为一体。但是这种营地布局方式各功能区相对分散,管理不易,基础设施投资成本高。

适合建设条件:丘陵、山地、湖泊等自然环境好,不易破坏的区域中建设。

每种类型的空间布局都有其优点或缺点,露营地规划采用哪种空间布局形式,要综合分析地形、环境、投资等多方面因素,尽可能扬长补短,将优势利用最大化,劣势影响最小化。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几款比较热的多功能营地房车

一、营地房车的分类

1、按功能分为:酒店住宿型、ktv娱乐型、咖啡房车、餐饮房车、麻将房车

2、按尺寸分为:8米、10米、11米、13米

8米住宿大床型

8米住宿圆床款

8米拖挂式营地房车分别为A/B款,单个拓展,可住4-6人,适应于情侣以及都市小家庭,目前市场反映较好,深受客户的喜爱。

10米ktv吧台款

10米ktv大床款

10米住宿麻将房

10米拖挂式营地房车分为吧台款、酒店款、麻将桌款、卡座款,款式多样化,适应于各种人群,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目前也是各大营地客户的心头爱。

11米住宿麻将款

11米拖挂式营地房车有着超大空间,一室一厅一卫的设计也是别出心裁,三个拓展仓增加了房车内部的使用面积,适用于大家庭集体出游的情况入住,市场反映也是非常好的。

13米商务接待款

二、房车品牌那么多该怎么选?

帝盛房车在过去的时间里荣获了各大奖项,同时也是是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理事单位;中国房车营销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旅居车辆标准化工作组核心成员单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旅居车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房车分会会员单位;江苏省自驾游协会副会长单位、房车分会副会长单位;SMSC连锁汽车露营地开发与管理服务机构“战略合作伙伴”。

阿拉善沙漠

东北雪乡

海南三亚

帝盛房车经历了东北雪乡的-35度的严寒,车内温度更是达到20度;经历了沙漠的高温日晒,车内温度可以保持5度;经历了海南三亚的雨水腐蚀,品质值得信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