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北合并,或许是马自达在中国的唯一出路

2018年02月17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大饼说车

一个4S店就卖两款车,是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就是这么神奇的事情,马自达却做到了,而且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家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可能马自达自己也觉得一个品牌一共4款车也太说不过去了,所以授权一汽马自达销售进口MX-5,长安马自达销售进口CX-3。但即使是这样,一个品牌一共就售卖6款车型,还要分南北两个合资伙伴,也的确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null

但马自达就是这么的奇葩,但奇葩的事情还远不止如此。

我们通过查看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品牌简介,还可以发现马自达合资与一般合资品牌的不同。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FAW Mazda Motor Sales Co., Ltd.)成立于2005年3月1日,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的汽车销售公司。”

null

“长安马自达是马自达海外唯一一家集生产、采购、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整车制造型企业。”

从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品牌简介不难看出,一汽与马自达的合资仅仅是合资了一家销售公司,其实区别从各自车型的铭牌上也可以看出端倪。

null null

CX-4的制造商标注的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而CX-5则是标注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其次马自达的奇葩还在于其对于合资伙伴车型的布局上。

比如大众、丰田、本田等在国内都有两家合资企业,对于两个合资企业的车型分布,大众的做法是“雨露均沾”,即向合资伙伴提供势均力敌的“双子星”产品,通过外型和配置进行产品差异化的微调,从而均衡不同合资伙伴直接的利益分配,防止出现内耗。

null

而马自达的做法却是为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配给完全不同的产品,比如现在给了长安马自达紧凑级的昂科塞拉,给了一汽马自达中级的阿特兹。这样就会产生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比如一位消费者去了长安马自达的4S店,但觉得昂科塞拉太小了,不满足要求,而长安马自达那一方由于无法提供更大尺寸的轿车,为了留住客户势必要向消费者陈述中级车的不好,以此留住消费者,这在无形中其实就是在给阿特兹拆台。

null

车型少带来的好处就是现在买马自达的车主那对于这个品牌绝对算的上是真爱,坏处就是品牌的抗风险能力会变得很差。

首先表现在销量数据上2017年马自达品牌的累计销量为31.62万,只有大众品牌的约十分之一。

其次从分车型来看,除了昂科塞拉月销量能够在1万以上外,其余3款车型的销量表现都很不尽如人意。尤其是一汽马自达,作为中国特供车的CX-4并未能取得中国消费者的亲睐,而作为中型车的阿特兹竞争力显然又远不及迈腾、帕萨特、天籁等合资竞争对手。

null

在车型稀疏的大环境下,一旦马自达现有车型出现危机,那么就会拖累整个品牌。反之,像大众这样,旗下车型众多,即使出现一款像辉昂这样销量糟糕的产品,对照整个品牌造成的影响依旧是微乎其微的。

大饼在昨天的文章中曾经专门讲了CX-8这款车型,很有可能在2018年由长安马自达进行国产,但即使加上CX-8,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车型丰富程度依旧单薄。

作为一个固执、倔强的品牌,马自达能够在过分世俗的中国市场生存到现在实属不易,所以说马自达的车主对于这个品牌绝对都是真爱。在大饼看来,合并南北马自达,或许是马自达在中国对抗竞争压力最好的办法。

首先从短期看,马自达的车型可以立即增加到4款,虽然还是很稀疏,但好歹已经覆盖了两款SUV、紧凑级轿车和中级车,基本算是切合了市场的消费主流。

此外现有车型集中在一个合资厂商可以非常好的形成互补,避免内耗的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