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刷刷电脑,买菜车就能变超跑?

2018年02月17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名车报

同一款车型,为什么高配的动力更好?因为人家花钱比你多啊!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但是,当你发现全系车型标配同一排量同一型号发动机的时候,一定心理不平衡了!

null

有人说,只不过是ECU(电子控制单元)稍微改一下而已嘛,刷刷ECU,不就“整个男人都回来了”!但事实上,这说法并不完全对。

调校,不是编程

同一款车型,同一型号的发动机,厂商通常会有高功率、低功率版本之分,调校上都会有所差异。但我们常说的发动机调校,不仅仅是发动机ECU(电子控制单元)的软件编程的区别那么简单,“硬件”上,也就是发动机某些零部件上面,都有一点差异。

null

同一型号发动机,往往仅代表缸体结构大致相同,也就是说零部件通用性比较高。但按照不同的调校需求,个别零件在细节上依然有区别,这是平台化的一种体现。

null

高功率和低功率版本的发动机之间,在很多方面都可能有差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宝马的2.0T发动机,不管是上一代的N20B20系列,还是新一代的B48B20系列,它们的高低功率版本之间,整套活塞连杆结构都有一点差异,包括强度、形状、结构等等方面。

null

锻造活塞及连杆

为什么要把这么简单事情搞到那么复杂呢?其实,评价一台发动机的好坏,不仅只看动力性能指标,我们买车的消费者更看重可靠性和耐用性,哪怕是土豪,也讨厌天天跑去修车!想要压榨发动机的动力,又要可靠耐用,发动机内部及周边保障的零部件,自然需要强化,这才能保证做到这点。

null

刷ECU需重写程序,并没那么简单

对家用定位的车,还要兼顾燃油经济性和维护保养方面的问题,毕竟老百姓赚钱不容易。而政策上更要求汽车厂商要环保!排放不达标,车也不能卖!所以,再好的发动机,也不能无限压榨动力。

null

所以,想单靠在ECU上动一下手脚就能满足所有这些要求,那是很难实现的!试想一下,水果手机刷个系统升级,一样会变得卡顿,发动机调校真不是编个程就能搞定的事。

ECU刷一刷,能变超跑?

当然,不是所有车型的结构差异都那么大,个别车型高低功率版本的差异,可能只有一些周边配套零部件的差异,比如说水箱、凸轮轴、中冷器、涡轮增压器等等方面,通过更换个别零部件,并经过ECU的匹配,同样可以提升动力。

null

罐头式外挂电脑

因此,刷ECU(电子控制单元)、加外挂电脑等这种改装常用的手段,确实是存在的,通过改写电脑程序,将点火时间以及喷油量进行调整,确实起到提升动力的效果。一些涡轮增压发动机效果会比自然吸气更明显,因为它还可以通过改写涡轮进气压力,实现动力的提升。

null

但是,你以为刷一下ECU就完事了吗?其实这种压榨方式对发动机寿命多少会有影响,就像电脑超频一样,玩的时候确实刺激,但这损害电脑的硬件,是用它的使用寿命换来的。

null

普通外挂电脑,这种需要人工调校

发动机刷ECU提升以后,点火时间以及喷油量的改变,容易出现爆震的现象,尤其国内的油品,更加剧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而涡轮增压发动机提升进气压力以后,对缸体、活塞、连杆等等零部件的负担也有所增加;性能提升以后,发动机产生的热量自然会更多,更容易过热、开锅,严重甚至会拉缸。

null

拉缸的损伤

当然,现在很少车主会把车用到报废,最常用个八、九年就换车,一台发动机的寿命也挺长。如果不在乎这些风险,轻微调整一下,适当做一些改动,使用习惯改变一下,依然可以不出毛病。

为防止出现爆震,你需要使用更高标号的燃油,有条件可以烧98号汽油,最好加一些辛烷值燃油添加剂。

null

而水温、机油温度等等都得重视,这时候,你就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改装车会有一个一个的小仪表,这是为了能更好监测车辆的状态。如果发现水温、机油温度等等都降不下来,你得换更大的水箱,并且加个机油冷却器。涡轮增压车,还要额外注意涡轮进气压力和温度,这两样都不能小看。

null

中冷器(上)和机油冷却器(下)

所以,发动机的升级,并没有想象那么简单,牵一发动全身。玩改装,不仅要对车型极其了解,甚至要达到庖丁解牛的程度,还得钱包够饱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