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烂路比轿车好用多了!SUV热销不是没道理的!

2018年02月18日 22:2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目前,我国的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了396万公里。而在近五年的时间内,中国公路的总里程增加了53.4万公里,可以说非常惊人了。得益于便利的交通网络,很多城里返乡回家过年的朋友都选择自驾回家,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是因为买不到票而不得不开车回家。

走烂路比轿车好用多了!SUV热销不是没道理的!

虽然中国公路里程已经是世界名列前茅,可无奈我国疆域辽阔,以至于平坦的公路无法覆盖到农村,很多乡间小路都还是崎岖不平。这对于不少返乡的人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因为很多人出于操控便利、油耗更低的想法买了一辆轿车。然而,很多驾车返乡的团友应该也见过因为底盘不够高而发生剐蹭的轿车,甚至有部分车辆直接就在一个土坡上趴窝了。虽然SUV在城市中不太实用,但这些平时用不到的功能,却能在乡间小路行驶时发挥很大的作用。

01

行李架

虽然说大部分车型放倒后排座椅后都有不错的容纳空间,但过年过节不仅要载着一家老小,而且还有大包小包的行李和礼物。很多两厢车的后备箱塞不下这么多物品,就让后排乘客和副驾拿着,非常影响出行体验。这时候,SUV车顶的行李架就起到很大的作用了。我们常说的行李架其实是车顶的纵轨,它分为分离式纵轨、一体式纵轨和T型槽纵轨:前面两者只需要把车顶架固定在纵轨上即可安放行李;最后一种类型的纵轨需要在槽内先安装底座在安装横向支架,过程较为繁琐。需要注意的是,车顶的行李架最好放置大件行李,比较容易固定。此外,车主也需要注意限高标识,以防止安放行李后无法通过。

走烂路比轿车好用多了!SUV热销不是没道理的!

离地间隙

02

相信很多人购买SUV都是看上了它的高离地间隙。即便只是底盘升高,SUV的通过性也要比轿车好上不少。比如兵哥就曾经开着一辆前驱的SUV上过一个约20公分的马路牙子,要是换成轿车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离地间隙高也不是毫无顾虑的,在乡村里行驶还是要注意点小技巧的。就拿刚刚上马路牙子的例子来说,最好将车头倾斜驶入,这样可以让车轮逐个驶上台阶。此外,在土路或者泥泞路面行驶时,可沿着前车的车轮印前进,若是中部突起过高,则需避免沿着车轮印行驶。

走烂路比轿车好用多了!SUV热销不是没道理的!

03

防擦条

不少人认为防擦条起到的是装饰作用,因为红色或白色的车漆与黑色的防擦条产生的撞色效应,让车辆看起来更美观,而加装了防擦条的SUV也多了几分野性。不过当我们行驶在狭窄的砂石路面时,这些防擦条起到的就不只是装饰作用了。因为户外的树枝和溅起的碎石都有可能刮伤车漆,而这些用黑色橡胶或者高强度工程塑料制成的防擦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轻微的碰撞和刮蹭对车漆造成的伤害。不过有了防擦条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去越野,还是要尽可能地选择好走的路面。

走烂路比轿车好用多了!SUV热销不是没道理的!

四驱系统

04

很多人认为城市SUV根本没必要选装四驱系统,当然也有部分SUV的四驱版本卖得不错(比如欧蓝德、指南者等),但这些四驱系统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出于未激活的状态,因为以城市的道路条件来说,很少会出现驱动轮打滑的情况。倘若到了村里的林间小道,那么配备四驱系统的SUV就有很大的优势了。仅靠前轮驱动的车辆在一些坡道或者泥泞路段可能会有附着力不足的现象发生,如果后轮也加入驱动,通过性会增强不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今大部分SUV采用的都是多片离合器构成的适时四驱系统,其轮间锁止能力有限,在面对交叉轴路况时会有些力不从心,因此需要谨慎选择路线,尽可能地避开大坑。

走烂路比轿车好用多了!SUV热销不是没道理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