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面的影子挥之不去!国内MPV销量不如SUV还有这些原因!

2018年02月19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纵观国内汽车市场,2017年全年度,SUV车型与轿车都实现不同程度增长,但是,MPV车型却同比下滑18.5%左右。

毫不夸张的说,大多MPV车型第三排乘坐空间舒适,车厢空间更宽敞,拥有6个或7个座位等,这些特点都更符合国内家用车的需求,但MPV市场为何不能够像SUV车型那样迎来井喷式的发展呢?

null

兵哥认为缺少爆款车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国内SUV市场,像荣威RX5、宝骏510、长安CS55等都是爆款车型,这部分优秀车型的上市除了能够增加自身的销量之外,还能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聚焦到SUV车型上,反观MPV市场,相对较难地出现爆款车型,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

1、MPV市场,随大流最为严重

国内汽车市场上面有一个不成文的观点:销量较好的车型,就是各方面表现都比较优秀的车型,因此,销量优秀的车型会更加容易形成销量的良性循环,但这也是造成购车跟风的原因之一。

null

仔细分析市场,在国内SUV、轿车以及MPV车型领域,MPV领域的跟风现象明显。

null

从国内MPV车型的销量总成绩来看,2013年到2016年,五菱宏光蝉联了4年的销量冠军,具体销量成绩入下表:

null

值得一提的是,近四年来,国内MPV车型的销量冠军与亚军数据相差甚远,每年都达到了25万辆以上。同等价位基础之上,越来越多购买MPV车型的消费者,更愿意选畅销车型,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这部分消费者对汽车没有深刻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对待购车这个问题,大多数消费者愿意选择求“稳”,不太愿意去尝试一款新的车型,因此,畅销热销的MPV车型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他们的首选。

null

这样一来,入市时间较晚的MPV车型,即使在本身的硬实力上面可以与销量优秀的车型相竞争,但仍然有大部分消费者不愿意购买,这也是传统消费观念的体现。

2、MPV车型没有绝对的优势

2017年年初,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为了迎合国家政策,各大汽车厂家纷纷推出自己的MPV车型,长安凌轩,力帆轩朗等,那时,仿佛MPV市场即将迎来一个爆点,但目前这些车型的销量成绩并不太乐观,2017年凌轩的全年销量成绩为28228辆,力帆为27932辆。

null

MPV没这么容易火的原因是,没有明显得优势,MPV操控不如轿车,越野性不如SUV。7座?SUV车型也有7座,并且视野比MPV车型更佳,同时,整个市场可供消费者选择的MPV车型价格分布并不合理,在15万左右的MPV车型相当少。往下就10万左右的宝骏730,五菱宏光等车型,往上就是20多万的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车型,供给消费者的选择空间较窄,他们自然会放弃考虑MPV这一车型领域。

null

3、 MPV仍然有“微面”的概念

前几年,国内的二三线汽车市场,一直是“微面”的天下,“微面”车型底盘比轿车高、空间大并且排量小,省油又实用的优点使它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车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于是之前的“微面”逐渐开始推出更为时尚新潮的外观,相对高档的内饰,就演变成现在大多的MPV车型。

null

严格来说,现在很多MPV车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微面”的影子,这也成了大多消费者的一个心结。即使他们需要一台MPV车型,但是这种心结,会使他们将目标转移到,具有同样功能的SUV车型上面。

null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正处于白热化的竞争阶段,MPV想要再次迎来爆款车型的难度相当大,由于国内汽车市场的风气,MPV车型本身的亮点,以及它在国人心中的概念等都是导致MPV车型很难再出爆款的原因,但是,众多厂商都想抢占市场的先机,所以他们非常愿意深耕细分市场,但是MPV市场并不是一个最佳的方向,旅行车市场或许对于老百姓来说更为新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