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通用汽车为何在韩国遭遇滑铁卢?

2018年02月19日 23:1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通用汽车决定关闭位于韩国的群山工厂,通用汽车解释说着是通用汽车进行的一次转型和重组,因为从去年开始,通用汽车就已经开始对全球的工厂进行重组,波及欧洲工厂和澳大利亚霍顿品牌的工厂。但是这次韩国工厂的关闭也不仅仅是关闭工厂那么简单,背后还涉及到了政治经济以及国家利益。

美国通用汽车为何在韩国遭遇滑铁卢?

通用汽车在韩国的发展过程

要说现在通用汽车在韩国的工厂,就不得不说已经消失了的“大宇汽车”。它创立于1967年,曾经是韩国第二大的汽车生产企业,在80年代就与通用汽车有合作,并且生产的车型出口美国。

美国通用汽车为何在韩国遭遇滑铁卢?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波及韩国,大宇汽车破产,被通用汽车收购,更名为“通用大宇”。此时汽车悬挂的标识还是原先“大宇”的类似银杏叶的logo。而2000年以后,通用汽车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由于当时通用汽车还没有针对亚洲推出过车型,因此就把韩国市场的车型拿到中国来,中国市场最早的别克凯越,雪佛兰景程,都是原先韩国大宇设计开发,地地道道的韩国车。可以说,大宇汽车对通用顺利进入中国市场,有不小的贡献。

美国通用汽车为何在韩国遭遇滑铁卢?

到了2011年,通用大宇汽车公司宣布,采用“雪佛兰”取代在韩国使用的“大宇”品牌,同时“通用大宇”公司名称也变更为“通用汽车韩国公司”(GM Korea Co.),公司名称变更在2011年第一季度完成。而“大宇”作为汽车品牌的历史也彻底终结。

美国通用汽车为何在韩国遭遇滑铁卢?

通用汽车在韩国发展现状

通用汽车在韩国有四家工厂,员工数16000人,加上工厂员工以及相关配套商,涉及的总员工数大约30万人。

富平工厂主要生产车型我创酷,迈锐宝,年产能达到44万辆。昌源工厂主要生产spark,面包车damas,小型货车labo,年产能21万辆。群山工厂主要生产,科鲁兹,奥兰多,年产能26万辆。这次关闭的工厂就是群山工厂。

对于韩国来说,通用汽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企业,过去很长时间,在韩美同盟的关系之下。通用汽车一直发展不错,出口量也不低,韩国也一直是通用汽车在亚洲市场发展的大本营,上一代俗称“小黄蜂”的科鲁兹的研发,韩国就承担了很大一部分。

美国通用汽车为何在韩国遭遇滑铁卢?

韩国通用的业绩为何逐渐走低?

韩国通用的业绩走低还得从四方面说,首先是通用汽车在亚洲市场的重心,已经由韩国转向中国。上汽通用的泛亚研发中心,已经开始设计GL8这样的主力销售车型。第二,韩国通用虽然是韩国五大厂商之一,但是与现代和起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消费者对于通用并不认可,特别是新科鲁兹和迈锐宝上市之后,在韩国的销量很低。第三,就是出口量减少了,这并不是因为亚洲其它国家的需求减少,还更因为中国代替了韩国,成为通用汽车出口大户。

美国通用汽车为何在韩国遭遇滑铁卢?

现代起亚两个品牌在韩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韩国通用,雷诺三星,双龙,占据剩下的20%比例。其中,双龙是体量最小的,但是因为一直生产SUV,获得了很多军方订单,韩国政府对双龙很是照顾。于是韩国通用和雷诺三星就一直来来回回争夺第三的位置。

通用汽车最高峰时在韩国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过10%,但是2017年已经降低至7.4%。其实韩国市场的市场总量也不过三四百万辆。争来争去也没意思,还不如多出口,但是出口方面也出了问题。

美国通用汽车为何在韩国遭遇滑铁卢?

为何韩国汽车生产效率低?

首先是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存在高成本低效率的问题,通用汽车韩国群山工厂生产一辆汽车所需要的时间为59.31小时,远远高于其他厂商所需要的时间。全球咨询公司Oliver Wyman,曾经推出过一个报告,该报告是汽车工厂的生产力报告(HPU,每辆车的生产时间)。以2016年为基准,成绩最好的国家是美国,美国成产一辆汽车最短时间为14.7小时。

其次是俄罗斯(16.2小时),中国(17.7小时)和巴西(20.0小时)。另一方面,现代汽车生产一辆汽车的时间为26.8小时,几乎是美国的两倍。如果你工作一天,这意味着在韩国生产的汽车只有美国的一半。即使是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土耳其工厂,HPU指数也比韩国国内工厂快一些。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工厂建设较早,生产设备老旧,机械化程度低。其次是工人老龄化严重,生产效率低。还有就是生产和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

美国通用汽车为何在韩国遭遇滑铁卢?

因此韩国本土生产的汽车,不管是内销还是出口,都非常不划算。再加上中国工厂的生产成本更低,更适合出口。因此通用汽车关闭韩国工厂也就顺理成章了。

通用撤离韩国的深层次原因还有什么?

当然,以上的分析还只是在汽车层面,在政治层面。通用汽车关闭韩国工厂,似乎也有预兆了。首先是特朗普上台之后,一直想再次振兴美国制造业,因此特朗普不断约谈很多企业CEO,希望把工厂再搬回美国。此外,在最近一段时间,韩国政局存在不稳定性,前总统下台,大企业行贿等丑闻事件频繁曝出,这对企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因素。

美国通用汽车为何在韩国遭遇滑铁卢?

其次,是韩国工组织会太厉害,工会很容易就组织员工进行罢工。而且工会与厂商的谈判周期是一年一次,也就是说每年韩国汽车工会都会要求厂商加薪。而美国工会与厂商的谈判周期是四年。这也让通用汽车有了撤离韩国的想法。

总结:

任何一件事情的结果都是由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共同构成。在韩国国内,较低的生产效率,较高的生产成本,较小的本土市场,以及麻烦不断的工会,都是让通用汽车撤离的原因。而外部因素中,中国市场的崛起,中国汽车制造的低成本,高效率,以及替代韩国成为通用汽车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的研发和出口国,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