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秒天秒地秒空气 神车思域成长史-下

2018年02月21日 10:48:01
分享到:

【导读】最近网络疯传的“南京思域车主”事件,让上市已两年的第十代思域又火了一把。作为本田的全球车型,CIVIC(思域)于1972年诞生,至今已是第十代车型。这款风靡全球45年的日系车有着怎样的传奇历史?今天,我们来聊聊它的前世今生。本文为下篇。

null

第七代思域:2000-2005年

null

2000年,第七代思域诞生,共有两厢3门、两厢5门、三厢2门、三厢5门四种车型,其中TYPE-R车型依然是两厢版。第七代思域主要面向欧洲市场,在中国市场仅有少量的土耳其版车型。

null

外观方面,第七代思域的设计更多偏家用,与上代车型相比,车身更加饱满,没有那么扁平。因为主要面向欧洲市场,外观的设计更多体现了欧系风格。车身方面,欧版两厢3门型思域车身尺寸为4140×1695×1440mm,轴距2570mm。

null

动力方面,第七代思域搭载1.4L、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此外,在欧版车型上还有一款搭载了1.7L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可供选择。

null

2001年,第七代思域推出首款混合动力版车型,搭载了本田IMA混合动力系统。

虽然欧洲市场竞争激烈,但第七代思域还是凭借着强大的实力,收获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在家用车与性能车领域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第八代思域:2005-2011年

null

2005年,第八代思域上市,仅在欧洲市场投放两厢车型,其他地区均为三厢车型。这代思域是在中国国产的“第一代”思域车型,为多数国人所熟知。

null

外观方面,第八代思域变化就更大了,整体造型的运动性增强,车身有种俯冲的强烈即视感。车前的两个大灯造型精美,看着十分精神。车尾设计紧凑,没有过多累赘感。

null

车身方面,第八代思域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加长,车身尺寸为4540×1755×1440mm,轴距达到了2700mm。第八代思域的整备质量为1240kg,是前几代思域里最重的。

null

在内饰设计方面,第八代思域的变化同样很大。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仪表上下分层的设计,充满了科技感。中控台整体被设计偏向驾驶员一方,运动感十足却又不失实用性。优越的内饰设计给第八代思域圈了不少粉,有人甚至会为了内饰而去购买这款车型。

null

动力方面,第八代思域主打1.8L、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特殊的欧洲市场还有1.4L汽油发动机、2.2L柴油发动机可供选择。混合动力版搭载的是1.3L排量的发动机和电动机的搭配。Si版本搭载了代号K20Z3的2.0Li-VTEC发动机,高性能的TYPE-R车型则用的是著名的K20A自然吸气发动机。

null

2006年4月22日,第八代思域在中国上市。指导价为14.78-18.88万元。上市不久,第八代思域就凭借着出色的产品性能和出众的汽车外观以及时尚的配饰等许多优点,在中国的紧凑型汽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第九代思域:2011-2015年

null

2011年,第九代思域诞生。如前代的市场布局一样,仅在欧洲市场投放两厢车型,其他地区均为三厢车型。中国市场的车型依旧以美版思域为基础,但在外观上进行了少许改动,使得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外观方面,第九代思域更高,侧面线条更柔和。

null

车身尺寸上,三厢5门版车型在车身尺寸上比前代车型小了一些,轴距从2700mm减短到2670mm。

null

内饰方面,第九代思域依旧沿用前代的仪表上下分层设计,而中控台设计得更偏向驾驶员一方。另外,第九代思域还在仪表台的上方增加了液晶屏,用于显示倒车影像等。

null

重点来了,当时的思域TYPE-R车型——代号FK2搭载了全新2.0L涡轮增压发动机,改变了以往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传统。在著名的纽博格林北环赛道上,FK2以7分50秒63的成绩创下了当时最快前驱车的记录。

null

2011年10月29日,第九代思域在中国上市,新车依然是1.8L排量为主。随后东风本田还推出了搭载2.4L排量i-VTEC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挡的Si车型,这让国内的思域粉们激动了一把。

或许是第八代思域在中国的成功让一众车友对第九代思域抱有过高的期望,第九代思域的小幅度改动并不能让车友们感到满意。但在国内首次引进Si车型以及“最速前驱车”FK2的出色表现,也并没有辱没了一直在“圈粉”的思域车系的名号。

第十代思域:2016-至今

null

2016年,第十代思域诞生。第十代思域是基于本田一个全新的紧凑型车平台所开发的,采用了更多高科技,且突出表现了车辆的运动感,一上市便俘获了众多车迷的喜爱。

null

外观方面,第十代思域做了较大的改动,整车设计得前卫感十足。从前边看,飞翼式前脸凸显俊朗神采;LED前照灯组给人以科技感。从侧边看,掀背的外观设计让车身看起来深具运动感。从后边看,回旋镖式LED尾灯令人瞩目。

null

车身方面,整车增加至2700mm的轴距,提高了空间舒适性。

null

内饰方面,第十代思域改变了过去仪表上下分层的设计,取而代之的是分了三块区域的传统位置仪表。

null

动力方面,第十代思域总搭载有1.8L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1.0L、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国内市场主打的是1.5L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代号L15B7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双顶置凸轮轴和缸内直喷技术,全铝缸体及缸盖。最大功率177马力,最大扭矩226牛·米,可以选择CVT无级变速箱和6速手动变速箱。官方表示百公里加速为8.6秒(CVT变速箱)。

null

2017年,本田新一代的思域TYPE-R车型——代号FK8,动力方面,依旧搭载了代号K20C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FK8相较于FK2虽然在动力方面没有太大提升,但更加优秀的空气动力学设计能够使FK8拥有更加出色的操控能力。第十代思域,也凭借着方方面面优异的表现成功摆脱了第九代思域所处的低谷状态。

总结

本文虽篇幅不短,但也只是给大家简单介绍了思域的历史。对笔者而言,思域不仅是一款车型,更多是寄托与情怀。寄托,我们回不去时光的怀念;情怀,我们对性能车的爱好与追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