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汽车后市场七大猜想、三大看点

2018年02月22日 10:36:01
分享到:
null

尽管遭受车险费改、环保风暴、新能源汽车政策及相应影响、平均行驶里程下降、单车维保产值下降等冲击,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平均车龄的老化,万亿市场、千亿市值仍然可期。我们不妨展望下今年汽车后市场可能会发生些什么,有哪些看点。

猜想一:京东国美入场了,阿里还会远吗?平台开始渗透线下资源

2017年末最大的看点,就是巨头纷纷入场,京东收购淘汽云修推出B2B业务,国美车服云以仓配物流切入,人保推出邦邦汽服和驾安配。

AC汽车在2017年底“第二届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发展论坛”上分享时,也提到BAT在耐消快消领域“三个阶段”发展经历(请见下图)。之前几次阿里在线下尝试过不同打法,但都遭遇挑战,我们认为阿里汽车将通过收购或投资等方式,布局汽车及相关服务领域。

null

阿里京东们布局汽车后市场,一方面是为其支付工具和数据铺垫,尤其是在消费者”重决策“的耐消品领域,补全消费者购买决策行为的数据;二是其汽车领域战略布局的一环,包括新车、二手车销售、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甚至投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单车产值高,能快速扩大平台GMV(交易额),并有机会带动智能驾驶等技术的投资机会。

猜想二:2B客户越来越多,未来汽车售后服务将出现“家电”模式

家电企业售后服务模式两大特点:一是消费者只需拨打400电话,不需要自己费力选择哪家服务商;二是基本不需要太多谈服务价格,要不明码标价,要不是由品牌厂家统一结算。

AC汽车此前提过造车新势力、汽车零售新势力和出行新势力,这三大新势力的核心聚焦在“用户体验”,刚性的汽车售后服务是黏住车主、进而提供更多服务的最佳机会。以车主为中心的思考逻辑设计售后服务战略,会突破现在的思维限制。

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往后汽车/保险产品与售后服务的界线可能会模糊,比如蔚来汽车通过会员套餐的方式,将售后服务与产品融为一体去推广。在这方面,保险科技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会带来更多的产品与服务创新机会。

猜想三:强渠道的区域连锁“值钱”,部分区域将发生线下并购重组

支持这个结论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不要看市场有多大,且看自己能否在细分领域/区域市场占据主导甚至垄断地位;二是整个行业产品品牌过剩,但服务品牌稀缺,通过在区域市场内做强服务品牌,相对更容易实现,未来在其他业务的扩张上也更容易实现。

参照便利店连锁巨头全家、7-11的开店策略,车享和驰加等全国连锁维修服务企业,也重视区域内集中开店的策略。另外,从三大新势力的全国运营布局来看,都是通过“城市经理”来布局运营,越重越难标准化的决策行为,一般都下放给每一个区域的城市经理,这点也有利于区域强势服务品牌。

从服务业态来看,“重渠道”的区域连锁品牌涵盖洗车、快修快保、钣喷、救援等综合业务,更适合上游客户的需求。有品牌、有人才的区域连锁企业,将伺机并购一些区域内的优质门店资源。

猜想四:环保治理下,综合修理厂+夫妻店的类“联盟”模式盛行

在2017年的几次以修理厂老板为主的座谈会上,我们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些能力较强的综合修理企业老法师,开始申请一些强势上游品牌的代理权。原来他们之前就给周边夫妻店业主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获得后者信赖。环保风暴下,很多夫妻店以前打擦边球的业务很难再进行,门店之间的转介绍业务开始变多,于是集中业务做“钣喷机修”的机会增加。

对综合修理厂而言,在给夫妻店提供培训和指导的同时(更多是客户服务、财务等非技术类培训),提供配件甚至导入“项目”也顺理成章。这类联盟结合了各自优缺点,但依赖综合修理厂的个人魅力,可复制性相对较差。

猜想五:汽车新势力企业考虑自建维保服务店,但合作将是主流

关注AC汽车的读者应该已经多少了解,苏宁、瓜子等汽车零售新势力已经开始布局线下售后服务,其考虑出发点:一是为车主客户提供售后保障,增加综合竞争力;二是拥有大量车主用户后,考虑通过刚性多频次的维保服务,增强与车主之间的粘性,为后续得二手车或新车业务降低交易成本;如果试行效果好,还可以带来新的增长点。

但据AC汽车调研了解,更多汽车新势力采取与4S店或维修连锁企业合作的方式,对他们而言,资金利用效率是首要考虑;制定维保服务的标准化软硬件要求,筛选并利用已有优质存量资源即可。

猜想六:供应链平台鼎定,零部件等产业资本加速后市场专业化演变

关于这点,我们在2017年底“第二届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发展论坛”上分享时也重点提及。随着康众、快准、巴图鲁等供应链平台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挤压原有配件经销商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平台也需要更多专业配件品类经销商跟随平台一起发展壮大,提供包括产品品质管控、价格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售后服务等。这块如青岛建邦股份、天津汇玖隆等是专业化领域的先行者。

2017年,国内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先后在A股IPO,在资本市场助力下,他们将在专业产品领域扩大领先优势(如铁流股份整合湖北三环离合器业务),更易与供应链平台达成共赢的共识。

猜想七:保险科技助力下,保险公司以“车主”为中心将更深渗透线下服务场景

在汽车保费持续降低的大背景下,保险公司过去一年通过供应链和DRP软硬两方面深度影响汽车后市场。往后,人保、平安等大公司都先后加大保险科技的投入力度,其核心是加强对车主群体的争夺、试图更好黏住车主。

保险科技可以视为“保险新势力”的崛起,在各种技术赋能下,不同场景下的产品+解决方案越简单极致,服务越凸显重要价值。保险公司在目前既有用户、又有钱的情况下,尽快“构建各个场景下的服务生态圈”,早早黏住用户。也许今年我们会看到一些有意思的保险服务产品在市场试水。

【小结】

2018年的汽车后市场发展存在诸多变量,当下最大的看点:一是阿里京东国美等巨头入场,到底会带来多大冲击;二是新能源汽车这一颠覆式产品是否会加速发展,从而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投资人的预期;三是汽车新势力对售后服务的需求,是否会促使维保服务领域的整合更快更集中。

但以更长远视野来看,出行方式的变化对行业的冲击将更大:共享出行比例越大,“车队+服务”的线下组合就会逐渐取代4S为主的“销售+服务”。整个汽车及服务领域的底层逻辑会发生变化。汽车从以个人购买为主,转变为未来以平台/公司购买为主;从消费品属性转变为资产属性;服务企业的职责从减少消费者麻烦为主(需求更碎片化复杂化),转变为资产保值为主(需求更简单更标准)。

不过,在已经到来的变革和未来趋势面前,可以肯定的是“线下和服务越来越重要”,祝愿各位投资人和创业者们,选好自身定位,把握好黄金发展期,获取最大回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