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解读 购车前必读的三个点

2018年02月22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null

2018 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出炉,从整体补贴数额来看有增有减,但其中最大亮点是细分了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标准,其纯电续航里程 R 最低标准提升至 150 公里,同时提出了对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的更高要求。

2018补贴-模板.jpg

「图」2018 年新能源乘汽车国补政策

211435nsfsyzsvb8r8wrgf.jpg

「图」2017 年新能源乘汽车国补政策

针对于纯电动乘用车规范了纯电续航里程 R 的细则,相比 2017 年最低 100 公里起步的标准,2018 年提升至了 150 公里起步,同时划定五个补贴等级,其中 R ≥ 400 公里(400 公里或以上)的车型能获得最高补贴。纯电动乘用车标准补贴最低为 1.5 万元,最高为 5 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补贴为 2.2 万元。补贴计算公式为:

单车补贴金额 = 里程补贴标准 × 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 × 车辆能耗调整系数。单位电池电量补贴上限不超过 1200 元/kWh。

2018 年新政还对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进行了一系列的划分,以提供不同的补贴数额,具体如下:

对电池能量密度要求不低于 105Wh/kg,并且分 4 档进行补贴

1、105(含)-120Wh/kg 的车型按 0.6 倍补贴;

2、120(含)-140Wh/kg 的车型按 1 倍补贴;

3、140(含)-160Wh/kg 的车型按 1.1 倍补贴;

4、超过 160Wh/kg 的车型按 1.2 倍补贴。

同时还提出新能源乘用车技术要求:1、纯电动乘用车 30 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 100km/h;2、根据纯电动乘用车能耗水平设置调整系数,分为:0.5 倍、1 倍、1.1 倍补贴。

2018 年的补贴政策从 2 月 12 日开始实行,2 月 12 日至 6 月 11 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 2017 年标准的 0.7 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2018 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亮点提炼

1、2018 年的补贴分得更细,续航更长补贴更多

相比 2017 年纯电动车只有 2 万、3.6 万、4.4 万元 3 挡,2018 年的补贴政策明显分得更细,从最低 150km 的续航到 最高 400km 的续航一共细分了 5 挡,每 50km 的续航补贴差额达到了 1 万元,这明显将更加有利于激发车企研发更高续航的车型。

2、纯电续航低于 150km 车型取消补贴

2018 年新政策对纯电动的补贴门槛明显提高了,要求纯电动车续航不低于 150km,换句话说相当于纯电续航低于 150km 的车型将不再获得补贴,这也与此前相传的一致。不过目前貌似市面上也已经没有续航在 150km 以下的车型销售了。

3、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更高

2017 年的政策对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的最低要求只有 90Wh/kg,而 2018 年将门槛提高了 105W/kg,并且如果想要获得 1 倍的标准补贴,电池包的能量密度需要达到 120Wh/kg,而 2017 年只需要达到 90Wh/kg 即可。

同样的要想获得 1.2 被的补贴,电池能量密度需要达到 160Wh/kg 以上才行,而在 2017 年只需要达到 120Wh/kg,相比之下提高了将近 3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