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左手自动驾驶右手电动化 出行产业将迎商业化曙光

2018年02月22日 12:48:01
分享到:

近日,未来出行领域有两条重要的新闻引发了热议,一是谷歌诉讼Uber自动驾驶商业侵权案双方达成谅解,Uber付出价值约2.45亿美元股份与谷歌和解。二是北京公布自动驾驶车辆考试大纲和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启用,这意味着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正在制定自动驾驶技术标准和行业准则,欲赶超美国。

毫无疑问,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电动化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核心技术趋势,这种风头从年初的CES上就能轻而易举的发现,汽车自动驾驶延续了三年来的强劲之风,传统汽车制造商、互联网IT巨头、汽车创新企业等全产业链各方纷纷入局,从技术研发到商业化落地,步伐前所未有的快。

2018自动驾驶汽车将迎来商业化曙光

可以确定的是在2018年自动驾驶将迎来部分商业化项目的落地,虽然我们离L5级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邹,不过在某些特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公共服务离我们并不远。

谷歌旗下自动驾驶部门Waymo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在美国的25个城市进行过测试,甚至对当地的交通模式和人类驾驶习惯进行针对性考量。其目前正在亚特兰大、旧金山、底特律、凤凰城以及华盛顿州柯克兰等五个主要城市的道路上行驶。截止到目前,谷歌Waymo整个自动驾驶测试车队已经行驶了400万英里。

Waymo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钱德勒周围设立了一个汽车站,并正式宣布在未来几周将向早期预订会员开放打车服务的测试,这将是一个真正的商业化无人驾驶汽车服务,也是自动驾驶的一次实质性进步。

美国创业公司Embark已成功完成一项旗下自动驾驶卡车横跨美国东西海岸的测试驾驶。Embark的自动驾驶货运卡车,将伊莱克斯牌冰箱从洛杉矶送到了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市,行驶2400英里(约3870公里),并且在高速公路上没有依赖任何人类司机。到2018年底,Embark希望为其车队购买40辆卡车,以开展进一步测试和长途运输。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承诺,将对Autopilot实现大幅的功能升级,“完全自动驾驶(fully self-driving)”模式将自2018年启用。

但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机动车管理局(DMV)于公布的自动驾驶年度报告来看,谷歌母公司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以及汽车巨头通用在自动驾驶进程上遥遥领先,而特斯拉去年在道路上进行的自动驾驶测试为零。

至于特斯拉能否兑现承诺,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不过按照原计划百度将于今年7月量产没有方向盘的自动驾驶公交车“阿波龙”。Uber也已经向沃尔沃采购2.4万辆XC90,组建世界上最庞大的无人驾驶共享出行车队,并将于2019年投入运营。而老牌车企通用的计划是在2019年正式启动基于自动驾驶的打车服务。

现阶段阻止自动驾驶快速推广的最大因素,恐怕就是消费者的顾虑了,一家调查公司针对无人驾驶对美国人进行了调查,发现有2/3的受访者对搭乘自动驾驶汽车感到不自在,相比机器人与AI,在许多情况下消费者更信任人类驾驶。

调查显示,不同性别、年龄的受访者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看法也各不相同。男性一般要比女性更容易接受使用自动驾驶汽车,千禧一代要比婴儿潮一代(1946至1964年出生的人)更容易接受自动驾驶汽车。

在自动驾驶出现之前,汽车仅仅是交通工具,而未来汽车除去出行之外,还将是重要的计算终端和储能终端。当一个产品具备了如此多的属性时,汽车又会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具有颠覆性的革命性产品。

主流企业大力推动电动化

在世界石油资源日趋紧张,环境压力逐日增大的现实情况下,世界各国也相继推出了支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切实政策,汽车电动化势头已经锐不可当。随着多辆长续航里程车辆的投放,有人称2018将成为纯电动汽车真正的商业化推广元年。

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累积销售已经突破了340万辆,其中在中国行驶的电动汽车超过了50%。有机构更是预测认为,在全球减排的政策压力下,到2025年,全球在售的所有新车中,接近六分之一将为电动车。届时,全球电动车销量将达1650万辆,这一数字比先前预估多16%。

大众汽车公司计划未来三年投资逾33亿美元,在北美开发和生产新车型。根据此前消息,2020年之前,大众将推出13款基于现售车型打造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而豪华品牌保时捷之前曾宣布,在电动汽车领域投资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为233.5亿元)。保时捷公司近日又表示投资加倍,计划到2022年在电动化汽车技术方面投资5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为465.3亿元)。并计划在2030年之前推出每款车型的电气化版本。

此外,奔驰、宝马、日产等传统汽车企业都推出了相应的新能源规划。例如,到2020年,奔驰计划推出超过50款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而据宝马此前发布的战略显示,到2025年,宝马在全球市场的新能源车型将扩展至25款。

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近8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市场。而国产电动化车型产销也占据了全球规模近半。自主品牌比亚迪、北汽等也成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推动力。

新兴车企走出“PPT造车”

除了传统汽车企业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品落地之外。特斯拉俨然成为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示范性企业。当同样类似于特斯拉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也逐渐开始成为一股新生的力量。

2017年,威马EX5、蔚来ES8、小鹏G3等新造车企业的首款产品纷纷亮相或上市。这一年也被业界认为是走出“PPT造车”的一年。

蔚来ES8目前已经上市销售,车型共分为创始版和基准版两个配置,创始版限量10000辆,要从2018年3月底才能开始向用户交付,而基准版则要到2018年10月起才能正式交付。

而小鹏G3在CES首秀之后,也将于2018年春上市,并一并公布配置及价格。小鹏汽车董事长曾表示,今年对于小鹏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规模品质产品的交付”。

同样,威马汽车首款量产车EX5也于2017年底正式发布,新车定位20万元级别的纯电动SUV,最大续航里程达600km。将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接受预订。

虽然谁能笑到最后尚未可知。但是,汽车电动化浪潮给“野蛮人”带来的机会逐渐有了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