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大多中高端车用双离合而紧凑级用6AT?

2018年02月22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实际这个问题不一而足,在高端车型中,有用双离合的,以大众集旗下品牌为主,如保时捷、奥迪等;也有用6AT的,像凯迪拉克和沃尔沃等。当然,在中低端车型,DCT变速箱和6AT也是比较常见的,包括自主品牌,这两种变速箱也是普及率较高的变速箱类型。

null

    如今,主流的变速箱,除了传统的手动变速箱,在自动变速箱里面,AT变速箱、双离合(DCT)以及CVT变速箱都是比较主流的,尤其是DCT变速箱,发展的势头挺猛,先是以大众为首的合资品牌在研发使用,然后自主品牌也加入了这一阵营,加上较大的宣传力度,因此,DCT变速箱的普及率一时间增长很快。

    但是,目前依然有个问题,那就是说起DCT变速箱,很多人的评价还是:不靠谱,那是因为DCT变速箱还有两个比较明显的问题,一是使用时顿挫异响比较明显,二是在容易出问题。

null

     发展这么多年以来,对于AT变速箱,必须承认这是一种不错的产品,换挡快而且平顺,换挡逻辑也比较合理,而且,如今,AT 变速箱挡位越来越多,目前6AT虽然还是主流,但是8AT、9AT甚至10AT已经研发并且得到了应用,尤其是8AT,包括很多主流高端车型都在用,甚至国产品牌哈弗在改款的H8、H9上面也开始使用ZF的8AT变速箱,不得不说是个良心厂家。

     而DCT变速箱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即使是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也没有那么靠谱,但高端跑车都对它情有独钟,比如保时捷911、宝马的 M系列等,其主要原因就是双离合具有换挡快的先天优势,这也是双离合粉丝捍卫领地的武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高端货的零部件造价实在不菲,比如,911一台双离合变速箱就要几十万,一辆普通的车还抵不过人家一个零部件,里边的摩擦片和离合器片也都是经过强化的,相当耐用。

null

    高端车型钟情双离合,是看中它的先天优势,但低端车型没有这个待遇,虽然现在普遍认为湿式双离合比较靠谱,但是在行驶中遇上坡或是低挡蠕行还是会出点儿状况。因此,一些品牌考虑用户接受度的问题,还是会采用更保险的6AT。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