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河之隔,为何国道旁和村里买的车差距如此之大?

2018年02月22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欢天喜地过新年,2018年春节,小编我又回到了四川北部的老家过年了,在这座川北小城里,从镇子到村里,几乎所有人家都买了自家的车,不得不说,这几年中国人的日子好过了,家家户户都开起了小汽车,作为汽车媒体行业的我心里也是感慨万千。但是在几天里从村里到镇上这段10公里的路上走过多次之后,小编发现,一条河隔开的村子和河对岸国道旁边的住户在家用车构成上有着非常大的差别,而这些差别无疑都体现了中国当前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四线消费城市的汽车消费观。

null

就是这么一条河,河对岸几公里就是小编所在村子,是个典型的小康村,家家户户有车,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务工,河这边的镇子几乎是沿着108国道修建,虽然距离只是一条河,但是经济状况却大有不同。

null

村里人都买自主品牌

咱们的村子如今已经更名为“社区”西安至成都的高铁从这里穿过,绵广高速也在这里通车已十来年,经济算不上特别发达,但是在西部地区而言不算差,家家户户都是三层小楼,装修的体体面面,柏油公路通到家门口,春节期间路上偶尔还会堵车,这些现状也都是当前农村地区常见的。那么咱们村里人都开的什么车呢?

null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自主品牌车型居多。特别是长安和哈弗以及吉利品牌的车型最多,经典的哈弗H6手动挡车型、长安CS75、吉利帝豪有好几辆,除此之外还有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成功人士”,他们回来开着自己的宝马5系520Li,福特蒙迪欧以及路虎发现4。在SUV和轿车的结构上,两者没有太大区别,当时这样依旧代表了两种不同的思维,部分人依旧觉得轿车才是车,SUV只有部分年轻人和思维比较开放的人能接受。

可以看出,在老家做一点一般的事业是可以买得起一辆不错的自主品牌轿车或者SUV的,但是想想要“挣大钱”,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才是年轻人的归宿,这也是当前中国的一个缩影。因为如此,这才有了春运,而春运不仅仅是火车飞机不好坐,高速公路也有很多返乡的,我们也是其一。

null

国道边的致富经来源于土地赔款,合资车是首选

从村里出来,过了河,到了108国道,在这条路上住着数百户人家,同样,这里的人也是修着自己的小楼,在几年前,房子后面还有大片土地用来种庄稼,但是几年前,一个巨大的纺织厂规划直接把这些人家的土地给规划进去了,当然,这些人家家家都是拿了土地赔款的,同时买了社保和养老保险,整个一衣食无忧的状态,当然,买车也要买合资车了。

null

事实也是如此,这里的人买车几乎都是买的合资车。首先最多的就是大众宝来,作为这个级别的经久不衰的车型,宝来首先有大众品牌的加持,其次其品质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价格方面也符合城镇人口的收入水平。然后是别克昂科威,在这条街道上,小编看到不下5辆昂科威,作为合资中型SUV的标杆之一,这两年昂科威的表现可谓是深入人心。最后,不少人家门口停放的现代和起亚提醒着小编,自主品牌在韩系车面前还是需要更加的谦逊,消费者的选择说明一切。

一河之隔,隔的不是饮食习惯,隔的是两种生活状态和社会状态,虽然收入上小编没有调查依据,但是从种种现状来看,河岸两边的人们有着很不相同的消费方式,起码在买车方面,更有钱的人依旧会选择非自主品牌,在整个中国市场上亦是如此,看来自主品牌还需很大努力,同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