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中美两大市场换帅疑云:韩恺特大动干戈意欲何为

2018年02月22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福特中美两大市场换帅疑云:韩恺特大动干戈意欲何为

3-format2020.jpg

2018年新年伊始,福特汽车似乎就流年不利。就在中国区一把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辞职之后,福特本土市场——北美地区一把手——北美业务总裁Raj Nair也黯然下课。

2月22日,据外媒报道,福特汽车公司北美地区总裁Raj Nair在因“不当行为”指控面临内部调查后立即离职。

1月29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罗冠宏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立即生效。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傅礼德将暂时兼任该职位的管理职责。截至1月底,罗冠宏上任还未满5个月。

谈及为何五个月就匆匆下课,福特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出于在福特任职前的个人原因,罗冠宏向福特汽车提出辞呈。考虑到对罗冠宏和公司而言这是正确之举,福特已接受罗冠宏的辞呈,罗冠宏本人的决定与福特在华的发展战略或业绩表现无关。”

无独有偶的是,同中国区一把手匆匆下课一样,这次北美市场一把手同样是“火线下课”,原因也同样是颇为蹊跷的“个人原因”。

两大核心市场一把手双双“闪辞”,令外界疑窦重生。为何去年才空降至福特担任CEO的韩恺特(Jim Hackett)会如此大动干戈,接连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将两位“重臣”扫地出门?即将执行全新2025规划的福特此时开展内部“清洗”运动,意欲何为?

360截图20180222175534999.jpg

大战在即,“临阵换帅”自然是大忌,但或许韩恺特也是有其难言之隐。遮遮掩掩的离职原因背后,或许是家丑不可外扬的隐痛。

Nair是一名拥有超过30年福特经历的老臣,多年负责产品开发工作,1987年就加入福特,而在吉米空降福特之前,其刚刚履新北美地区一把手一职。显然,无论是其资历和经验,都是韩恺特需要倚重的对象。

但似乎Nair并不是韩恺特的“正确选择”。谈及Raj Nair下课原因,韩恺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经过全面审查和仔细考虑后做出了这个决定,福特致力于提供和培养安全和尊重的文化,我们期望我们的领导者能够充分支持这些价值观。”显然,Raj Nair的“与公司的行为准则不一致”的行为性质十分恶劣,迫使韩恺特不得不命其立即下课。

568b000483f8072873e5.jpg

令汽车头条APP印象深刻的是,去年5月份才履新的韩恺特,在短短几个月之后,就大刀阔斧地对内实施组织变革。去年10月,据外媒披露,包括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Stephen Odel、负责研发和质量的全球副总裁Bennie Fowler和负责市场战略的全球副总裁John Casesa等在内的多名高层均会于去年年底提前退休。

持续“动刀”身居高位的重臣,表明了韩恺特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决心,也表明了福特这家大型企业实施变革的积弊之深,压力之大。

而去年履新福特亚太区一把手——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傅礼德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也特别谈及了企业内部文化重塑的艰巨挑战。

“一些大公司似乎是非常擅长于开各种各样的会。由于整个市场和业务发展和变化的速度如此之快,所以我们更应该给自己的员工更多的时间,让他们把时间花在去思考、去研究、去执行上。”

傅礼德透露,其工作的重心之一就是要企业文化层面上的变革,“我们要开更有效益的会议,我们要赋予员工更多的权利,让他们把自己的建议和想法更直接的向公司提出。”同时希望让整个组织的架构更加扁平化,让员工有更多的授权去做决策。“我们希望在那些最有机会获胜的领域集中更多的资源,关注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让大象跳舞有多难?”相信处于位居福特变革风暴眼中的韩恺特有着更深的感触,一面是外部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一面是企业内部千头万绪的改革挑战,这位家具行业出身的前橄榄球队教练,能否重整“福特队”士气?打赢这场变革攻坚战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