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本田(中国),2018年广汽本田目标指向新能源!

2018年02月23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AMK

2018年年初,广汽本田官方公布了上一年的销量,其在2017年全年累计销量730,633辆,同比增长10.8%,超出年初制定的69万辆的目标。其中,本田品牌全年销量为714,282辆,同比增长9.6%,讴歌品牌全年销量为16,351辆,同比增长101%。

一向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稳扎稳打的广汽本田在2017年并没有太多大事发生,即便超额完成销量任务也没有大肆宣扬。广汽本田能超额完成目标,得益于旗下各车型的优异表现。有了2017年收购的本田(中国)作为基础,广汽本田2018年除继续保持传统燃油车销量稳健增长外,还将加速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充分发挥本田(中国)在新能源领域中的技术储备。

2017年超额完成销量任务

据广汽本田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B级轿车雅阁2017年终端销量为155,341辆,同比增长15.2%,实现了累计销量200万辆的里程碑。此外,雅阁锐·混动车型2017年终端销量达到15,740辆,连续12个月处在B级混动车型的第一阵营中。

null

中大型SUV冠道自上市以来订单量、销量纷纷实现增长,2017年该车型终端销量为85,951辆,自上市后月均销量持续突破万辆;小型SUV缤智2017年全年售出151,839辆,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40万辆;A级轿车凌派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03,321辆,同比增长11.8%,自上市以来累计车主超过50万人。

null

小型车飞度2017年累计销量为110,229辆,这款小型车成为了不少年轻消费者城市代步车的首选;商务MPV奥德赛2017年销量39,913辆,锋范销量为67,626辆。

null

豪华品牌讴歌方面,国产车型中紧凑级SUV——CDX共计售出新车15,251辆,同比增长198%,第二款国产车型——TLX-L也已于2017年12月28日正式上市。有了上述两款车型积累的经验,相信讴歌国产化的道路将会更加清晰,未来的销量也将水涨船高。

本以为销量一路向好的广汽本田会“平平淡淡”地度过2017年,但在年底,其收购本田(中国)一事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收购本田(中国)引轰动

广汽本田收购本田(中国)源于广汽集团的一则公告。此前,广汽集团官方宣布,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本田(中国)25%股权及广汽本田收购重组本田(中国)方案的议案》,批准广汽本田收购本田(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计划总投资12.06亿元。

null

本田(中国)全称为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8日,是中国汽车史上首个产品100%出口的整车制造企业,主营整车生产和全球KD零部件出口业务,生产能力为6万辆/年(两班制生产),其所生产的JAZZ、FIT、ACCORD、CITY等车型都出口至欧洲、加拿大等地区。

根据资料显示,2016年本田(中国)营业收入32亿元,净利润为-1.37亿元,呈现亏损状态,2017年1-10月,本田(中国)营业收入2.57亿元,净利润为1,364万元,近两年的亏损和微薄的利润成为了东风集团撤资本田中国的首要原因,这也直接促成了广汽本田对后者的收购。

null

广汽本田“拿下”本田(中国)也花费了不小的代价。根据官方发布的公告显示,广汽集团董事会同意将本公司所持有的本田(中国)有限公司25%股权通过公开市场对外转让,挂牌转让底价约为23,159.3万元。而东风汽车集团也于2018年1月1日在上海联交所网站挂牌出售本田(中国)有限公司10%股权,价格为9,487万元。

在广汽本田收购本田(中国)后,后者的股权结构由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广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5%、25%、10%、10%,变更为广汽本田持有100%股权。

null

在外界看来,此桩收购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但是在广汽本田看来,将从中受益不少。

借助本田(中国)完善业务体系

在笔者看来,广汽本田收购本田(中国)主要基于两点考虑。首先目前广汽本田年产能为60万辆,未来还将增加12万辆的产能,届时广汽本田年总产能将达到72万辆,不过这样的产能规模依然不足以匹配广汽本田目前的销量增长趋势。本次对本田(中国)完成收购后,广汽本田不仅能获得6万辆的产能,未来经过升级改造后,总产能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缓解了产能不足的潜在问题。

null

其次,随着竞争对手纷纷拥抱时下火热的新能源和共享出行,广汽本田自然也不想错失这一机遇。2017年12月12日,本田(中国)与东软集团旗下的东软睿驰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电动汽车核心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共同开发电动车的电池管理技术、车辆数据云管理和车载互联技术等核心技术。此外,本田(中国)还将向东软睿驰旗下的汽车共享事业公司睿驰达新能源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驰达”)注资6,000万元,共同开展汽车共享业务。在收购完成后,上述技术和业务都将推动广汽本田在相关领域的发展。

null

2018年是广汽本田成立20周年之际,广汽本田将在产品、营销、渠道等方面不断提升,同时也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透露,2018年广汽本田将推出超过5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一款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新能源车型,广汽本田也借此机会正式进入电动化时代。

有了2017年的销量基础,广汽本田2018年将乘胜追击。在新能源汽车即将爆发的前夜,广汽本田已经提前完成了布局,有了本田(中国)作为技术后盾,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为广汽本田化解“双积分”政策带来的压力,同时也有可能成为其另一个增长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