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持续“瘦身”,是冲刺前的热身?

2018年02月23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null

文 / 梦路

芜湖城北,在一座废弃破砖瓦厂的茅草屋里,几个人正围着电脑,聚精会神地讨论着什么。由于夏天酷热,又没有什么能够降温的设备,只好用手简单挥洒着汗水,而就在这时,电脑chua的一声黑屏了……他们也不因此急躁,随之重启电脑,仿佛对于这一幕,早已司空见惯……这就是当年的奇瑞。

null

人生自有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但大起大落的太快,却是非常人能够接受的。在经历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这短短几年的辉煌岁月后,奇瑞没能成功突破,就此衰落。曾经的自主品牌“领军者”,此刻仍然在“混沌之中努力摸索前进的道路”。

而刚刚进入2018年,奇瑞则是被一个又一个重磅新闻“包围”,站在了风口浪尖处。

“影分身之术”,是时候“解掉了”

null

先是在1月2日,奇瑞汽车公告称,旗下品牌凯翼汽车的股份转让已经完成,奇瑞汽车持有凯翼汽车49%的股权,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0.5%股权,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0.5%股权。通过此次股权变更,奇瑞汽车退居为凯翼第二大股东,失去对凯翼汽车的实际控股权。

null

不久之后,奇瑞汽车与宝能集团就战略投资观致汽车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此前持股观致汽车各50%股权的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量子集团,分别出让25%和26%的股权,被宝能集团收购。此后,奇瑞持股25%,以色列量子集团持股24%,同时失去了对观致的控股权。

也就是说,在短短时间内,奇瑞就接连失去旗下凯翼和观致两个品牌,令人唏嘘不已。但看似“损兵折将、元气大伤”,其实这算是“一个奇瑞”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多品牌”之殇,回归“一个奇瑞”

汽车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提高自身的品牌形象、向上发展,成为一门必修课程,而如何保证“考试不挂科”,可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奇瑞也曾因此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思虑很久之后,毅然决然走上了“多品牌”的道路,希望通过推出高端品牌来完成转型的任务,又可以实现“多生孩子好打架”,充分渗透市场。

null

2009年初,奇瑞一口气发布了四大品牌、15款新车的宏大计划,向人们描绘了企业的美好愿景。“奇瑞”和开瑞、瑞麒、威麟三个定位不同的品牌一起组成了奇瑞汽车公司。开瑞定位精品微车,瑞麟和威麟则是两个中高端品牌,分别是高端乘用车品牌和全能商务车品牌。

但结果我们都知道了,这并不是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至少“山路十八弯”。“多品牌战略”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不但是企业转型失败,同时这几个品牌的销售情况堪忧,无论是面对其他竞争对手还是品牌间的内耗,险些将奇瑞自己拖垮。

null

所以,奇瑞“吸取教训后”,开始实行“一个奇瑞”的策略,关闭瑞麟、威麟两个品牌,将微面、皮卡等商用车划归开瑞品牌旗下。至于后来奇瑞与以色列量子集团合资的观致品牌和针对年轻人,采用“众包造车”形式的凯翼品牌,则得到了保留。

可惜,凯翼去年上半年还能保持月均3000辆的销售成绩,下半年开始跌至1000辆左右,全年销量下降幅度更深,已经拖累企业发展;至于观致品牌,自2013年底开始正式运营以来,就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观致全年净亏损22亿元;2015年进一步扩大到25亿元;2016年即使有所改善,也亏损19亿元。虽然刚刚过去的2017年略有改善,但是也难以扭转不利局面。

null

当时留下观致和凯翼两个品牌,可以感受到奇瑞多多少少对其抱有希望,尤其是观致品牌,奇瑞可没少花费心思。奈何现实却很“骨感”,不得已把两个品牌转让出去。这样一来,“一个奇瑞”的策略也算是“变相”完成了。

事实上,“瘦身”后的奇瑞,才是最可怕的。

卸下沉重的“合金铠甲”,轻装上路

观致和凯翼过去对奇瑞而言,是对未来的尝试,如果没有成功亦或是成为“累赘”,倒不如及时放手,轻装上阵。况且奇瑞“内外兼修”,是个稳稳的潜力股。

null

首先必须提到的就是,奇瑞在核心技术领域的成就:奇瑞拥有M1X、T1X、A3X和M3X四大核心平台,A3X平台与M3X平台将主要面向高端车型;至于发动机,奇瑞已经发展至第三代,处于自主领先的地位,甚至放在世界上也是很有名气;在更有难度的变速器方面,奇瑞有着自己的CVT变速箱,并且还与格特拉克共同发布全新的DCT变速箱,可以说在变速箱核心技术领域,也是迈入国际先进行列。汽车三大件的难题,奇瑞都成功攻克。

null

有核心技术打底,这就让奇瑞的未来充满希望,目前在国内市场,奇瑞在每个细分市板块均有所作为:艾瑞泽系列专攻轿车市场,出现了艾瑞泽5这样的实力选手,被誉为“自主轿车三剑客之一”;瑞虎系列专攻SUV市场,瑞虎7、全新瑞虎5和瑞虎3都有着不错的表现;还有奇瑞新能源,据公布的销量数据,2017年累计销量36,882辆,同比增长113%,超额完成了3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可以对未来充满无限遐想。

null

更难能可贵的是,奇瑞在出口方面,也有所斩获。2017年,奇瑞出口新车累计107,727辆,同比增长22.3%,海外累计出口总量已超过130万辆,对于一个只有十数年发展历史的自主品牌来说,这样的成绩确实鼓舞人心。

null

“难道此刻你还不明白么?”如果说放弃观致和凯翼,是奇瑞的无奈、“忍痛割爱”之举,那么“瘦身”后的奇瑞,终于可以“劲往一处使,再寻当年辉煌”,攥紧拳头的力量远远比五个分开的手指强得多,或许不过一场冲刺前的热身罢了。说到这里,小编心里一动,倒是对即将到来的EXEED TX,不觉又多了一分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