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柴油“药丸”?德国最高法庭正考虑给本国1500万辆柴油车判死刑

2018年02月23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车云cheyun

原标题:柴油“药丸”?德国最高法庭正考虑给本国1500万辆柴油车判死刑

来自法兰克福的消息,位于德国莱比锡的联邦行政法庭正在考虑是否对全境1500万辆柴油车的命运作出裁决,为防止它们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而禁止它们在大城市上路,如果制裁成立,这将是全欧洲最大汽车市场对柴油车进行的最严苛惩罚,难道,柴油这次真的要完了(谐音“药丸”)?

此事缘起于德国环保组织DUH(Deutsche Umwelthilfe)以空气中颗粒物水平超过欧盟限制水平,将德国城市斯图加特和杜塞尔多夫告上了法庭。作为回应,德国各州对这个决定(禁止柴油车上路)提出上诉,因此必须由位于莱比锡的德国联邦行政法庭决定此项针对柴油车的禁令是否合法,并预计近日作出裁决。

自2015年德国大众承认对柴油车的尾气测试进行作弊之后,搭载柴油发动机的汽车一直处于媒体的频繁曝光之下,这引发了对包含颗粒物和氮氧化物(NOx)以及已知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的柴油尾气排放监管和法律的强烈抵制。

环保组织声称:至少90个德国城镇的空气颗粒物含量超过了欧盟规定的临界值。但是汽车制造商却试图避免对柴油车的全面禁令,并同意对530万辆柴油车的发动机管理软件进行检修,以此来对环保组织进行妥协。

但环保组织认为,单纯的软件更新未必能达到效果,并寄希望于对车辆实施欧五和欧六排放标准来促使排放系统进行硬件升级。来自德国ADAC的汽车安全小组对此表示,欧5车辆的改造成本介于1719美元至4053美元之间,改造之后可减少大约70%的柴油污染。

很明显,这种硬件改造给汽车制造商带来的成本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一个针对柴油车的全面制裁也必将导致柴油车的二手价格雪崩式下跌,而这一点已经有分析师指出了——在2017年年底的时候,柴油车二手价格跌幅明显加速。

该分析师同时也指出,作为融资租赁合同定价基准的二手车残值如果下跌5%,就可能引起8个欧洲和美国汽车制造商损失20亿美金的营业利润。

车云观点:

禁还是不禁呢?莱比锡的德国最高行政法庭手里正握着一个烫手的山芋:一方面是联邦政府和跨国汽车制造商所代表的巨额利益,另外一方面是环保团体手里的白纸黑字和国民健康,如果一棒子打死柴油车,那么由此带来的经济连锁反应(包括车企裁员带来的失业率上升)将会过犹不及,而不禁止则无法向纳税人交代,所以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两个选项之中,寻找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点,把柴油车分批逐渐清理出市场,至少车云菌是这么认为的。

眼下,本应于当地时间周四作出的法庭裁决已经被推迟,不过既然这件事已经被摆到了台面上,那么柴油车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继续维持现状也是没什么希望了,即使这件事最终不能给柴油车带来实质性的打击,但至少动摇了制造商在这个领域的根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