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家门前一辆车,这还是农村吗?

2018年02月24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街拍酷车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大年初二的晚上,我站在我家阳台上,看到满院坝的汽车时,我这样想。

null

这里是位于四川盆地边缘的小乡村,紧邻云南。不要说20年前,就是10年前,这里每家每户要进县城,都只能依赖摩托车,或者步行近一个小时去坐班车。

2010年我买了第一辆车回去的时候,村里的路还全部是土路,行走艰难。

null

2016年,从镇里到村头的路才修成了水泥路,那个时候,村里的汽车已经慢慢出现。

但是时间进入2018年,就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春节时每家每户门口都停着一辆甚至几辆汽车。这种强烈的对比,尤其让人震撼。

曾经

外婆逗乐:开上小汽车要来接我

“等你以后开上小汽车,你要来接外婆哦。”相信这句话,很多80后生人不会陌生吧。

说这句话的场景,我都历历在目。那时候外婆家海住在山上,院坝里正晒着玉米,一家人正坐在院坝里借着月光边打玉米粒边拉家常。

null

在一九八几年,汽车在农村人的心目中,神圣得跟飞机轮船没什么区别。要知道,那年头,在农村能看到汽车的几率都很小啊。再长大一点,开始上学了,才能看到手扶式拖拉机。拖拉机司机要是人好,愿意停下来载我们这些小孩子一段,已经非常感谢了。

null

上了高中,县城里偶尔会有小汽车。那时候对车完全没有概念,只知道是小汽车而已。根本不知道桑塔纳还是富康,尼桑还是丰田。

等到大学毕业的2004年,同学的父亲来接孩子回家,开了一辆日产蓝鸟,大家都觉得好奇得不行,感觉好高级的样子。

所以,小时候外婆说那样的话,纯粹是逗乐。只能说,是一种愿景吧。

现在

一家人几台车,外婆随便挑

null

作为女婿入赘的五姨父在2016年购买了那辆长安CS75之后,外婆家就算有车了。外婆很少坐,因为她已经不怎么出门了。2017年她过生日的时候,五姨父开着这辆车带着她去了县城玩。我父亲也在2017年购入了一辆吉利远景X3,车子小,加上我父亲开车技术不好还开得快,外婆应该不敢坐。加上我们几个表兄弟姐妹们的车,如果全部到齐的话,一共有5台车。

null

“我在想,今年过年,我们一家人都开车出去耍,5个车能组个小车队了,你外婆想坐哪个的车就坐哪个的。”五姨父的幸福溢于言表。想起当初外婆逗乐的话,没想到实现起来那么快。

其实村里其他家都是这样。汽车在农村也开始每家每户普及。如果你们的外婆当初说过那样的话,这个愿望也实现了吧。

将来

车还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好

过年前,易车曾经做过一个话题,叫:家乡的街车。真心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选题。因为它可以从一些细节和侧面,反应汽车在农村的消费现状。

站在我家阳台上看到的,有这样一些车:东风风光370、长安欧尚、吉利帝豪GS、本田雅阁、开瑞K50、大众Croos polo、吉利远景X3。

null

而走在村里,我可以看到这样一些车:长安CX70、长安CS75、长安之星、东风风光580、宝骏730、北京现代名图、大众帕萨特、本田凌派、斯柯达明锐、林肯MKC等。

null

可以做这样一个区分,基本购买轿车的,都是在城市里生活,回到农村过年的(大部分挂外地牌照),而购买面包车或者7座多功能车的,都是在本地生活的。林肯MKC是我在村里看到的最豪华的车型,它的主人,在浙江做生意。因为众多人从外地返回老家,小县城的交通在春节期间非常拥堵。

null null

农村市场,在近几年都会是比较大的市场。道路交通的完善,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购买汽车的条件已经成熟。但作为家里唯一的一辆车,同时又兼顾生产工具,这辆车一般会购买空间大功能丰富同时经济实惠的车型。因此像宝骏730、东风风光580、长安欧尚等车型尤其受欢迎。

null

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车企推出对路的产品,将会赢得更广大的市场。长安欧尚今年年初推出的X70A,经过这次过年,我觉得,好像就是很对路的产品。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农村市场也会发展。未来,农村市场也会逐步成熟,车越来越多的同时,车子的品质会越来越好,档次也会越来越高。那时候,就像五菱针对客户的提升推出五菱宏光S3一样,车企也该推出更多更新换代产品了。

这是街拍酷车第1180篇

分享文章

作者酷车哥

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

[更多文章关注微信号:jiepaikuch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