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草莽英雄李书福 体制精英徐留平 不同的身份同样的传奇

2018年02月24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2018年农历新年开年,2017年中国汽车圈新闻最多的大佬——徐留平、李书福、魏建军三人就开始“较劲”了,真是热闹!

昨天,徐留平“调任”的风波还没平息,李书福就来“抢戏”:大手笔收购戴姆勒股份成为最大单一股东。徐留平、李书福两个大新闻的档口,还有长城代工宝马mini这个不小的新闻。

null

在王传福的比亚迪专注于新能源,近年相对低调的时候,中国汽车圈,吉利李书福、长城魏建军的一举一动总是备受关注。这两个“草莽英雄”演绎的创业故事和自主崛起,撩拨着网民们的财富英雄崇拜和民族情怀,以至于很多人把中国的自主汽车力量基本等同于吉利和长城两个品牌。

然而,我们不应忘记,第一个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的是长安汽车。而这,正是徐留平能得到李书福、魏建军同等量级关注的根源所在。

null

如果说李书福、魏建军二人代表着民间“草莽英雄”,徐留平就是体制内精英的代表。

1988年,硕士毕业的徐留平是当时真正的“天之骄子”,大学毕业就进入部级单位——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高学历、高起点。1997年,毕业八年就升上副处级的徐留平迎来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内部调动到总经理办公室担任秘书。

此后,徐留平的职业生涯就像很多体制内精英一样一路上扬,直到2006年担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开启了人生第一个高光历程。2017年,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离开兵装、告别长安。

相比一汽、东风等“不争气”的大国企,徐留平离开时的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中自主品牌发展得最快、最好的大国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当之无愧“国字号第一”。所以,在调任一汽之前、之后、至今,民间都盛传一汽、东风、长安三家的整合,徐留平则是三家整合之后最众望所归的“掌舵人”。

任职长安汽车时,高大、帅气、年轻的徐留平被誉为“少帅”。任职红旗后,年过五旬、正值壮年的徐留平虽不再“少帅”,却英气不减、壮心不已,一系列的大动作,表明他“再造一个长安”的雄心:振兴一汽自主。对于徐留平在一汽展开围绕“振兴红旗”的系列动作,车界微视曾指出“红旗高举之后的一汽自主振兴,或将为其它大国企,比如东风自主振兴带来标本意义。”

null

时下,中国汽车年产销虽然已近3000万辆量级,但年产销过百万的自主车企也就寥寥几家,相比丰田、大众等动辄千万的国际巨头,中国汽车行业“散、小、乱”的局仍未改变。与此同时,汽车产品、技术、业态的变革,使得全球汽车行业内外寡头的相互渗透、融合步伐加快。

面对新形势,中国汽车必须加快内外部资源整合和聚焦。

在此背景下,中国产销排名前列的几大集团,无一不是国企。大大小小的国有车企中,自主板块发展得好的却少之又少。那些依靠代工生存的大小国有车企,除了择其优者而整合之之外,还有多少机会,或者说还有必要让他们“从头来过”吗?而国有体制决定,国企,特别是大国企的整合,只有依靠体制内的精英来操盘更合适——这,就是中国汽车体制内精英“徐留平们”的使命和机遇。

正因为如此,徐留平的“调任”传闻才如此令人关注。千金易得、一将难求。让徐留平这样的体制内精英为中国汽车的内部资源整合开创出一个范本,对中国汽车的长远健康发展应该更有助益。

null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徐留平为代表的体制内精英操盘的内部资源整合,与李书福、魏建军为代表的民间草莽英雄的外部资源拓展,必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具传奇色彩的看点。

是英雄书写历史,还是历史成就英雄?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