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个年而已,没曾想吉利戴姆勒、长城宝马mini已成事实!

2018年02月24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2018年的钟声早已敲响,尽管假期已经结束,车市进言还是相信大家依然沉浸在春节氛围中。2018年,中国步入了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更没曾想2018春节后车圈里的大戏尽然开幕的如此之早。刚一跨入工作日,车圈里就有猛料放出,而这重磅消息毫不意外的直指中国车市内的两大著名车企,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

吉利为何想跟戴姆勒集团合作?

null

车市进言从戴姆勒股份公司官方获悉,根据2018年2月23日戴姆勒发布的文件,通过德国EQS Group AG公司旗下DGAP Distribution Services,李书福以注资90亿美金的方式持有了戴姆勒公司9.69%股权。这意味着他已成为这家拥有奔驰等汽车品牌公司的最大股东。

null

自1997年李书福进军汽车行业成立了吉利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了拥有吉利、沃尔沃、领克、宝腾、路特斯等十大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吉利集团2010年收购沃尔沃,被视为中国汽车行业最成功的对外收购之一。此前早在2017年时,车市进言耳边就时有传闻称吉利将会投资拥有奔驰、smart等子品牌的戴姆勒集团,以实现更好的合作和技术引进。不过被戴姆勒集团婉拒,并告知可以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的方式以市场价格获得股份。

而此次剧情出现反转,短期内李书福已经在二级市场闪电收购将近10%的股份,可谓大手笔。那么此举意欲何为呢?

null

根据吉利汽车在1月份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预计吉利2017全年净利润相比2016全年51.1亿元的净利将增长超100%。2017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达到1,247,116万辆,同比增长63%。其收购的沃尔沃2017年营业收入则从2016年的110亿瑞典克朗上升至141亿瑞典克朗,收入增长了17%,达到2109亿克朗。而这一数据,也说明李书福的目标不仅在国内市场,越来越多集中在“吉利全球化雄心”、“寻求电动车联盟”的全球化议题上。

虽说不是吉利集团直接入股,但李书福个人同吉利几乎划等号,所以这一点已经摆明的。回望目前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仅拥有帝豪EV、帝豪PHEV两款车型,产品序列远远少于上汽、比亚迪等车企。在中国市场,“双积分”政策对传统车企不仅是机遇,也同样是考验。吉利汽车生产和销售的传统燃油车越多,其未来面对的考核压力越重,需要更低的油耗平均值和更多的新能源积分。缺乏新能源车型的吉利汽车需要以更快的节奏进军新能源市场,其中电动汽车技术中的电池、电控、电机等三方面最为重要。再加上吉利汽车这几年发展迅速,利润不断提升,积累了大量资金,这或许是吉利控股想跟技术实力较强的戴姆勒集团合作的动能所在。

如果吉利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在新能源达成合作,将有望加速“蓝色吉利行动”的落地。对于戴姆勒集团而言,引入中国企业家,势必对奔驰今后在华发展和全球策略都将产生影响。不过李书福入股戴姆勒后,在国内市场中吉利、戴姆勒、北汽这个三角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确实让人充满好奇。

宝马长城联姻!筹建合资企业生产MINI电动车

null

同样是在今年2月23日,宝马集团宣布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建立生产MINI品牌电动车的合资企业。当然,意向书本身不具备强制约束力,接下来的商业合同才能锁定合作。

null

同样如同之前吉利汽车和戴姆勒集团的剧情一样。早在2017年10月13日,被爆出长城汽车和宝马双方正在对MINI品牌探讨合作,随后双方出面否认。而133天后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也将商定有关宝马在中国筹建合资企业,生产MINI品牌电动汽车的相关事宜。

null

话说回来,车市进言上面所提到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和戴姆勒股份的情况来看,再加之国内北汽集团与现代汽车合资、广汽集团与本田汽车合资,这对于仅靠单一产品线而言的长城汽车来说,确实需要迈出这一步。

毕竟根据中国车市的销量数据显示,SUV市场也由蓝转红,“国民神车”哈弗H6虽然依旧出彩,但销量下滑的数据掩盖不了中国车市“微增长”的现实趋势。随着“双积分”等相关新能源政策的出台,在新能源板块上落后的长城汽车更应该保持清醒。尽管自家的高端豪华SUV品牌WEY上市以来大放光彩,可要想弥补2018年长城汽车新能源的积分亏空,显然是不够的。

null

对于宝马而言,2017年无缘全球豪华车市场桂冠,这也迫使宝马需要在中国寻求合资突破。要想和奔驰奥迪抗衡,这一步也必须迈出来。

null

虽说MINI在中国市场比较“小众”,但算不上真正的“小众”!由于进口销售价格偏高的原因,让中国很多意向消费者不得已选择了放弃,这当中更多的女性消费者应该深有感触。而当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合资生产MINI品牌车型,虽然仅仅只是新能源版本,不仅对长城而言有弥补积分亏空的帮助,这对增加MINI品牌的性价比,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车市进言认为此次合作,对与长城汽车来说优势更为明显。毕竟宝马在新能源车领域下手很早,技术积累也非常丰厚,正在致力于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共享/服务化的“四化”建设。此举也能帮助长城汽车弥补单一产品线的短板,也算是在新能源方面对自己的补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