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8年后中国吉利将成为豪华汽车制造商

2018年02月24日 17:24:01
分享到:

原标题:李书福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8年后中国吉利将成为豪华汽车制造商

摘要:吉利成为戴姆勒奔驰最大股东之后,有理由相信:再经过8年,对奔驰汽车技术的消化吸收,吉利将成为中国首个自主豪华汽车制造商。远远超过上汽、一汽、广汽、长城等的发展步伐。




2月24日凌晨,据外媒报道,戴姆勒证实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权,按当前市价计算这笔股份的总价值为90亿美元左右。这一持股比例意味着李书福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戴姆勒在监管文件中说,李书福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

8年后吉利将成为豪华汽车制造商

吉利汽车在2010年8月2日完成对沃尔沃的正式收购之后,经过8年时间对沃尔沃汽车技术的吸收消化,共建了技术研发中心等,于去年推出吉利沃尔沃共用的CMA平台。这个平台解决了吉利的中高端车型的研发和制造,实现了吉利从低端车型向上到中高端车型的华丽转身,成为中国最有底气向合资中高端阵营发起进攻的自主车企。CMA平台上的领克01供不应求,借鉴CMA平台的其他自主车型吉利博越和博瑞等也一路畅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销售奇迹。

现在,吉利成为戴姆勒奔驰最大股东之后,有理由相信:再经过8年,对奔驰汽车技术的消化吸收,吉利将成为中国首个自主豪华汽车制造商。远远超过上汽、一汽、广汽、长城等的发展步伐。

吉利收购戴姆勒奔驰受到了全球汽车圈的强烈关注和好评。戴姆勒称,该公司对这笔投资感到欢迎,将其称作对该公司未来的“信任投票”。

戴姆勒并未透露李书福是否将在该公司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但称其盼望着就此投资与其进行商谈。

去年5月份,吉利控股同意收购英国跑车品牌莲花的51%股份,并收购了马来西亚汽车制造商Proton Holdings Bhd.的49.9%的股份,从而使其在东南亚市场上找到了一个立足点。

彭博新闻也认为:参股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吉利进军欧洲高端汽车市场。该公司已经持有沃尔沃汽车的股份,在全球很多市场,而沃尔沃的新车型阵容已经成为德国豪车品牌的替代品牌。戴姆勒也处于上升通道,从宝马手中夺回了豪车第一品牌之冠,并在不断扩大车型范围,包括更多的SUV和新版的S级轿车。

电动汽车技术和自动驾驶也后续有望

另外,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也将有助于吉利在新能源及纯电动汽车制造领域成为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商。此前有消息表示,吉利有望与戴姆勒在湖北武汉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企业。

在新能源变革上,戴姆勒不仅一直比较激进,而且具有深厚的技术能力。日前,全球第一辆全部加水作燃料的汽车正式在美国加州上路,它就是奔驰制造的一辆SUV。这款车一箱水可以行驶800公里,相当于从中国的北京开到上海。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奔驰汽车总部,戴姆勒在电动化和智能驾驶方面都拥有很多全球最前沿的先进技术。

截至目前,吉利李书福麾下已经拥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等多个品牌,吉利控股还对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及太力飞行汽车进行了战略性投资。

可以说,吉利近年在全球的收购扩张事态,让人想起了1995-2010年之间的德国大众汽车的全球扩张,经过这些年的疯狂收购,大众汽车目前已经拥有12个品牌。看来,吉利距离“中国大众汽车”的位置已经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