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自罚三百万,长城开年上演“曹操削发”?

2018年02月24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魏建军自罚三百万,长城开年上演“曹操削发”?

头条新 闻头图-恢复的.png

在昨日,整个汽车圈都广为流传的宝马与长城的合资传闻实锤波澜还未完全平定的时候,今日一则有关于长城汽车的新闻一波又起。

blob.png

据长城官方发布的消息称,因2017年长城汽车年度总销量未能完成此前既定的125万年度销量目标,董事长魏建军及总裁王凤英率先做出表率,分别自罚年薪300万元和200万元,以此方式主动承担管理责任。

blob.png

企业领头人自罚百万,在国内众多企业中,此前似乎也只有“华为任正非自罚100万”的其他行业领域的先例被国人所惊叹。而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里,这此长城的自罚还是“头一回”,且在数字层面,也再次刷新了外界的认知。

而对于这种看似“极端”的自省方式,无论是在长城汽车内部,抑或在外界,或许都还会有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的揣测。

blob.png

毕竟结合以往曾曝出过的魏建军以570多万的年薪荣登全国车企老总年薪榜首的消息来看,多数人会觉得自罚300万只是表面上看起来是很决绝,又上演了一波现代版的“曹操削发”,但实际上其用意颇为深远。

blob.png

首先这项决定所能体现的毅力和气度就值得敬佩,即便将这件事比作“曹操削发”,至少魏建军也有了和曹操相仿的对“严明军纪”的坚持与以身作则的态度。更何况长城素有”治企如治军”的传统,如此一来,刚开年就有此“自罚三杯”的架势,可能对于整个团队而言,也会是一支刺激性很强的“兴奋剂”。

blob.png

其次,在客观层面,过去的一年,长城的销售业绩同比下滑了0.4%;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50.35亿元,同比也减少了52.28%。或许由企业掌舵人在战略规划上的系统性不足以及对目标设定的不精准等为主的多重因素的影响,进而导致长城汽车在政策法规的变化及行业竞争的复杂形势中,整体销量业绩未能达到预期。同时由于对关键时间节点把握存在偏差,也导致长城过去一年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相较于国内其他竞争对手而言较为缓慢。所以这个“锅”领导背,其实也是求真务实的一种表现。

blob.png

而相较于大型的汽车国企而言,在类似于“自我反省”这一层面,民企就有了独特的速度优势。毕竟,船小好调头,民企的“相对自由”也使其更容易实现对于各个环节的调整与转换。而由董事长躬亲带头,也是一种促进整体快速实现自我反省的良好方式,毕竟这种集直观效果及心理暗示于一体的方法确实有用,所以能起到的带头作用还是很明显的。更何况,到了百万量级的罚款,就如同于曹操而言的“毛发”,虽不是完全的剥夺,但也足可起到代替“首级”的效果和震慑作用了。

blob.png

最后,除却外部的分析来看,长城开年就上演“曹操削发”其实由其内部的发展传统来看,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好比魏建军曾在长城集团年会及内部高层会议上多次强调,“高层管理者必须要坚持不断反省,肩负起管理责任”。

据悉,在近期(2018年2月11日)召开的长城汽车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魏建军再次强调,公司管理层要继续强化危机及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同时还要将2018年作为长城汽车的品牌经营之年,实行“绩效结果与经营质量挂钩”的新制度。因而此次的举动,也可以算作是魏建军身体力行,将“口号”落实于“行动”的具体体现。同时也符合其“高层管理者必须要肩负管理责任,所有管理者必须要树立起责任意识,并在自我反省中进步,在自我优化中成长”的管理思路。

blob.png

不过,激进的办法也总伴随着疑问,毕竟领头人自罚的效果到底能达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观望,而美好的主观愿望与客观效果能否协调一致也还需要时间去考量。但可以明确分辨出与曹操“削发代首”因自身犯错而展开“明志补救”所不同的地方是,魏建军此举所捍卫的除了自己定下的制度和军心,还有全局意识下誓要重回的信心,能把全盘企业的得失,孤注一掷地背负于一身的胆识,无论成败,还是值得尊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