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康股份新能源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将于3月发布

2018年02月24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小康股份新能源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将于3月发布

小康股份(601127)2月2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的新能源电动智能汽车将在今年3月份向全球发布领先核心技术、概念样车和品牌。这意味着小康股份一系列的新能源布局距离成功只差临门一脚。

小康由来已久的新能源汽车梦

据第一电动了解,小康股份一直谋求向新能源乘用车行业转型。2016年6月,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康股份)在上交所上市。上市后,小康股份的第一个动作就锁定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2016年7月,受让重庆瑞驰持有的重庆东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东康)100%股权、并由公司增加东康新能源注册资本至3亿元投资纯电动乘用车。

1519464211(1)_副本.jpg

2016年9月,小康股份聘任特斯拉创始人兼原CEO马丁·艾伯哈德担任公司新能源汽车顾问;2016年10月,收购美国AC Propulsion Inc(简称ACP)100%股权、香港e.motor Coporation Limited(简称香港亿马)100%股权及北京亿马先锋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亿马先锋)100%股权,及相关联的所有从事电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电池系统等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公司及实体、商标、专利及其他无形资产等;

2017年1月,小康股份旗下全资控股的金康新能源成为国内第八个新能源汽车项目获发改委核准的企业,金康新能源成立于2012年,可见小康股份在进军新能源方面布局已久,并且一系列动作都显示其长远且稳准狠的战略规划。

金康新能源提交的项目计划显示其总投资25.1亿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约22.8亿元,流动资金2.3亿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10.6亿元,银行贷款14.5亿元。

此外,获批项目拟建设5万台系列新能源乘用车,规划生产系列MPV/SUV纯电动乘用车,其中新能源跨界MPV乘用车4万台,高端SUV乘用车1万台。

大手笔投入,小康持续推进新能源项目

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获发改委核准后,小康股份此后的动作显得更加“大手笔”:

2017年3月17日,小康股份向全资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增加注册资本7亿元,增资完成后,金康新能源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10亿元;

2017年4月6日,小康股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全部用于投资“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

2017年10月17日,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SF MOTORS收购InEVit的100%股权,交易对价为3300万美元,此外InEvit创始人(同时是Tesla联合创始人兼首任CEO)马丁·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及其团队(Heiner Fees、Mike Miskovsky),全职加盟SF MOTORS;

2017年11月2日,小康股份旗下位于美国硅谷的全资子公司SF MOTORS正式完成对美国顶级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AM General公司民用工厂的交割,AMG工厂以生产悍马(Hummer)扬名世界;

2017年12月12日,小康股份公告称拟在重庆市大学城科技产业园投资新建高性能汽车动力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为20.26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5.2GWh高性能汽车动力电池,该项目于2018年1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

1519464301(1)_副本.jpg

同日公告还显示,小康计划出资4亿元,成立两家新公司——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及重庆金康电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其中高性能汽车动力电池项目的实施主体,为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

小康股份不断大手笔投资,是否存在资金周转问题?2018年1月26日,小康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公司在新能源方面大面积铺开,导致对应的负债特别高,会不会导致资金周转不过来”的问题时表示,目前公司整体融资渠道通畅,投资者对投资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具有较高的投资热情和积极性,公司资金方面不存在压力。

不过回顾小康股份历次动作看,资金到位情况并非一帆风顺。其2016年12月19日宣布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9.6亿元,该定增募资项目于2017年3月19日终止,小康股份表示终止原因在于不符合再融资新规,并在2017年4月通过发行可转债形式继续推进其新能源乘用车项目。

由于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已暂缓,此前进入审批的企业显然占据了优势。在不断收购或设立核心三电公司之后,小康同样以公告的形式低调宣布了新能源电动智能汽车品牌3月公布的消息,在接连布局之后,小康能否从籍籍无名之辈一鸣惊人,想必其接下来的品牌发布会将会揭晓答案。

1519464325(1)_副本.jpg

小康股份董事长兼总裁 张兴海

此外,据第一电动了解,2018年,小康拟推三款新能源车型,价格定位在25万元、40万元、60万元左右,产品将先在美国市场推广,然后回归中国市场。在2018年3月品牌发布会后,小康的新能源汽车将于2019年正式进入量产销售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