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励志大片,李书福全球狩猎,终成戴姆勒奔驰第一大股东

2018年02月24日 22:00:02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原标题:励志大片,李书福全球狩猎,终成戴姆勒奔驰第一大股东

文 / 我的地主

昨天,长城宝马合资的新闻无缝轰炸朋友圈。

不过仅仅一天,李书福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的新闻引爆,爆炸威力瞬间超过了长城宝马。奔驰和宝马就这样被长城和吉利捆绑着上了头条。

如果煽情一些,这次收购的意义在于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实现了对于全球最成功汽车品牌的逆袭。微观一点,则是李书福个人情怀抱负和理想的实现。

李书福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堪称一部教科书式的励志大片。

1986年11月,李书福以生产冰箱配件起家开始了创业历史,是位纯粹草根。后来李书福生产摩托车,再后来瞄准汽车时候,志气已经不小。

李书福的原始目标是成为中国的奔驰。1994年,李书福曾经组装了一台“吉利一号”,活脱脱就是一台奔驰E,主要零部件也源于奔驰E。

1998年8月,吉利真正生产的第一辆汽车在临海下线,这辆车就是吉利豪情。在这辆车的前脸,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吉利向奔驰致敬的影子,怎么擦也擦不掉。

可以肯定的是,李书福当时造车的偶像,就是奔驰。

当然因为资质问题,吉利拿不到汽车牌照。

为此,李书福南征北战,奔走呼号。甚至极其悲怆地说出“请给我一个失败的机会!”博得了无数眼泪,这句话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一句经典名言。

2001年,加入世贸前夕,李书福终于取得准生证。这对于吉利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那一天李书福和他的高管们一个个喝得大醉。而此后的20年岁月,吉利进入了一个异常坎坷,同时也茁壮成长的岁月。

异常坎坷表现在,吉利走了太多弯路。

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实力,没有发动机,没有变速箱……对于行业充满渴望和激情,却完全没有章法。

吉利付出极大努力去研发核心技术;利用种种手段寻求企业出路,在泥泞的道路上苦苦探索发展的方向,开始了长征一样的苦难行军。

在找不到发展方向的时候,吉利走了多生孩子打群架的战略。最热闹时候,旗下包括豪情、美日、优利欧、自由舰、远景、金刚等不同品类的几十款车型同时在售,最便宜的甚至不到3万元。基本都是歪瓜裂枣,发育不良。甚至一直到2010年的时候,吉利也只有一个帝豪,成为当时唯一栋梁之才。

幸亏有帝豪。在帝豪身上,吉利逐渐学习掌握了制造受市场欢迎产品的秘密。

厚积薄发之后的2014年,吉利推出博瑞,在B级车市场一炮打响。博瑞成为吉利发展的战略转折点。

此后吉利推出的博越、帝豪GS、帝豪GL、远景等势如破竹,开始了意气风发和酣畅淋漓的成长。此前十几年艰苦历练积累的能量开始爆发,十几年间打下的牢固基础,成为吉利快速奔跑的动力。然后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超过一个个竞争对手,逐渐显露了王者霸气。

不过,以上仅仅是吉利的一面,仅仅是吉利内禀式增长的一面。

在吉利艰苦卓绝努力奋斗的背后,其实是吉利从未放弃的全球野心,或许还有它的奔驰梦想。虽然吉利只是一家草根企业,却有着自主品牌极为罕见的全球视野,有着任何自主品牌都不具备的雄心胆略。甚至在吉利很小的时候,李书福就已经开始全球狩猎。

2009年3月,还很稚嫩的吉利以4740万澳元收购了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澳大利亚DSl,获得了宝贵的自动挡技术,以后吉利推出的所有车系,都可以配备自动挡。

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震惊欧洲。8年之后,沃尔沃重新焕发了青春,价格已经翻了几番。

2013年,吉利又1104万英镑的代价收购了英国孟桐的核心资产,包括厂房设备不动产以及全部知识产权,成为英国伦敦黑色出租车的主人。

2017年5月,吉利收购宝腾汽车49.9%和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成为东南亚最大汽车公司新的主人,并且拥有了路特斯这个豪华商标。

2017年12月,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票,成为第一大持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这家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拥有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等品牌的庞然大物成为李书福新的猎物之一。

2017年,李书福甚至还收购了一家制造飞行汽车的初创公司。

不过和今天收购奔驰相比,李书福此前所有的狩猎,吉利此前所有的光辉战绩,不过是此次收购之前的预演和序幕,不过是超级大战之前的一次次热身。

此次收购奔驰,据悉吉利付出了大约570亿元人民币的代价,获得奔驰9.69%的股份,李书福也超过了科威特投资局和黑石基金,成为奔驰第一大股东,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最庞大的一次对外投资,是全球汽车业今年最重磅最重要的大事。

从此,李书福的名字将会紧紧和奔驰捆绑在一起,奔驰每卖出十辆汽车,至少有一辆的份额属于李书福!以后奔驰也将被打上李书福的烙印和影子。

其实我们说了这么多,只想说一个道理:

只要有理想,有目标,就去奋斗,就去拼搏,就一定有实现的希望!想想李书福创业时候的草根,想想20年前,李书福对于奔驰的艳羡与渴望。可是转眼之间,20多年过去,李书福已经成为奔驰第一股东。梦幻一般的场景,就这样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