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促成长城和宝马联姻的是爱情么? 不!是刚需!

2018年02月25日 00:24: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钟奕。

2018狗年开工没两天,国内汽车圈里到是接二连三的发生了几件大事,宝马和长城终于订婚成功,吉利与戴姆勒的地下恋情也被“狗仔曝光”。事情已经发生,我们还是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来看看这些事到底是为何发生的。那么我们先从长城与宝马的爱情故事说起。

null

长城与宝马早已勾搭上

笔者的微信朋友圈这两天可以说被长城与宝马签署合作意向书这件事给刷屏了,绝大多数因为工作关系加的一些长城厂方的工作人员、媒体同行都或多或少进行了转发或者评述。

在笔者看来,这份合作协议的签署只不过是像一对恋人办了订婚喜宴一样,他们爱情的火花早就已经擦亮,而结婚领证又是一段时间以后的事。所以,这一顿“订婚宴”其实对于圈内人来说并没有太值得让人惊讶的成分。

null

当然,相信更多的朋友还是通过此次媒体报道才第一次知道长城与宝马有这样的合作意向。其实早在去年10月中旬,就有某媒体撰写了一篇有关长城正在与宝马商讨合作的报道。此报道一出,不仅轰动了汽车圈,甚至在资本市场上都推动了长城汽车股价的迅速上涨,为此长城汽车还特意发布了一个澄清公告。

从澄清公告中,我们可以得知更加相信的信息。第一,长城与宝马有关电动车合作意向早在2016年4月18日就签署了合作意向保密协议,说明这两家公司就此次合作早已“勾搭”在一起;第二,从澄清报告中采用的“暂未签署合作法律文件”等话术中,反而可以基本坐实了合作已经板上钉钉。(科普一个小技巧,上市公司的澄清公告用词暧昧、模棱两可、答非所问,基本可以说明曝光属实;反之,用词强烈否定,或者过于官方正式、动用法律武器,则曝光事件多数为假。)

null

郎有情妾有意的合作

既然长城和宝马早就互相勾搭上了,那么这两家公司到底是怎么勾搭上的呢?

是八字相符,还是一见钟情?显然都不是,别真的将公司合作当成是男欢女爱了,商场如战场,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当两家公司有共同的追求,又相互可以利用,那么合作的推动就轻松多了。

前文说是“郎有情妾有意”,这里很快就转成了相互利用,的确太残忍了,但是不得不说,两家公司的确互相看上了对方所拥有的资源。

首先从长城来看,这次真的算是告诉了大家什么叫“先胖不是胖”。作为自主品牌中排名前列的几个公司之一,长城汽车在SUV领域发展的风生水起,但是不得不说在新能源产品的开发,产品的电气化方面,实在是落后与绝大多数其他公司了。虽然一直说要大力研发新能源产品,但是从结果导向层面来看,长城除了推出过一款基本没有卖出去的C30EV之外,再也没有其他新能源产品推出了。更为讽刺的是,C30EV还是长城汽车放弃的轿车产品,在SUV领域至今没有新能源产品,在2018年这个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元年的节点上,长城汽车再不做出点行动真的很可能一下子就在未来两三年内就落后了。

null

这时候,正在寻求合作伙伴的宝马出现了。宝马,作为全球在技术研发领域投入最多的几个汽车厂商之一,长城当然想傍上这么一条大腿。

再来看看宝马方面。宝马早就推出本公司有关未来产品电气化的计划。宝马曾经宣布,除了已有的燃油车型以外,未来所有品牌和型号系列都可以实现电气化。另外,宝马还会提供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传动系统,将会有更多的电动车车型上市。而到2020年以后,宝马的下一代汽车产品中将会出现更多的纯电动车。

在这些计划中,被排在最先进行纯电动改造的就是MINI车型,根据计划纯电动版MINI在2019年就要上市销售,现在已经进入2018年,如果再不找到合作方那就真的来不及了。

有人说,宝马为何一定要找合作方,难道长城有技术?如果这样想就错了。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汽车消费的主力市场,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意识到中国市场对品牌发展的重要性。宝马在这方面一直表现的不错,把最先进的生产线也搬到了中国,为的就是要吃定中国的市场,所以在试水纯电动方面,找一家可靠的中资公司合作,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选择,而最终选择了长城——或许我就不需要把长城近年来的成就再复述一遍了,总结出来就是双方都认为是“强强联合”。

null

写在最后

写到这里,其实看似很爆炸的新闻,经过分析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但是不可否认,长城与宝马的合作,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件大事,这次合作更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强大的象征。最后还有什么多说的呢,希望双方合作愉快,早日建成投产吧!(文/钟奕)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