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运动又不够钱买Macan,只能选Stelvio了……

2018年02月25日 00:2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想运动又不够钱买Macan,只能选Stelvio了……

在国内中型城市SUV市场上,如果论运动性,最好的无疑就是保时捷Macan;如果不喜欢保时捷的青蛙脸,你还可以选择捷豹F-PACE……至于宝马X4、奥迪SQ5,其实并不具备真正的运动性格。但是保时捷Macan售价太高,且存在4S店疑似“强制选配”的情况,裸车出店的情况几乎没有,一台低配版Macan被4S店“强制增配”到近70万的案例在网上并不鲜见;就算是捷豹F-PACE,官方售价也在50万以上……那么,在50万以下的价格区间是否还有真正的“运动SUV”可选?答案就是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这是一款可以让人上瘾的运动SUV。

极富喜感的家族设计元素   

有人说,宝马的设计守旧,一直都是双肾前脸——其实现在宝马的前脸已经不像“肾”了,所谓的“双肾”指的是宝马之前的设计。不管怎么说,宝马的设计还是有进化的。但是阿尔法·罗密欧就不一样了,之前的锥子脸是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这倒不是说阿尔法·罗密欧比宝马更守旧,实际上是阿尔法·罗密欧的家族设计元素过于超前,以至于和某些现在的Emoji表情包相当兼容,可爱得不得了,让人一看就想笑,见下图……

本次我们试驾的是Stelvio的280HP豪华版——这也是Stelvio目前国内官方渠道的最高配版本,除了动力上的提升之外,诸如车载导航等一些配置也是独享的。不过从配置水准上来看,200HP版本的最低配就已经很高了,所以280HP版本相对于200HP版本最大的区别还是动力。

方向盘的双子座性格  

第一次上手Stelvio,除了换挡拨片以及设计在方向盘上的启动按键会带来一点法拉利的即视感之外,其轻巧的转向阻尼会让你产生“不过如此”的第一印象——因为大部分城市SUV的方向盘都是如此轻巧,这样的转向阻尼设定很适合大部分消费者,但是对于一些喜欢运动操控的消费者而言,或许会造成一些误会。

实际上Stelvio的驾驶感受相当反性格——说得确切一点有点像双子座的性格描述,当你以为这款车“很城市”很适合女孩子开,其转向手感轻得就像是玩游戏的时候,其不亚于保时捷Macan的转向精准性绝对会让你大吃一惊——易于驾驶,不代表老子是弱鸡!

奔驰4MATIC和保时捷PDK合体?   

Stelvio采用了和奔驰GLC搭载的4MATIC极为相似的四驱系统——4缸纵置发动机通过中央传动轴直接驱动后轮,变速箱分动器直接和多片离合器结构的中央差速器连接,理论上能做到前后50/50动力分配。值得一提的是,Stelvio还搭载了轻量化的中央传动轴,在这个价位上的Stelvio上能看到这么一套四驱系统,绝对是良心发现!从结构上看,Stelvio的这套全时四驱系统是基于后轴的四驱结构,这和大部分城市SUV搭载基于前轴的适时四驱系统有明显的区别,在大多数情况下,Stelvio的后轮会获得很多的驱动力。

为了证实这一点,我特意测试了Stelvio的弹射起步,结果却惊喜地发现,居然能在Stelvio身上体会到保时捷911的感觉!Stelvio的8速自动变速箱在控制程序的设定上相当大胆,你完全可以在踩住刹车的同时踩死油门,等到发动机转速飙升到3000rpm且完全不再往上走(即达到转速保护上限)的时候,突然松开刹车,从而实现完美地弹射起步——这让我想起了之前试驾过的保时捷911!Stelvio弹射起步的时候动力十足,只不过如果座椅头枕再软一些就更好了,和其它品牌的车相比,Stelvio的头枕硬度简直就是板砖!如果在一个女孩面前炫耀Stelvio的弹射起步,而事先没有告诉坐在副驾驶上的女孩必须将后脑贴紧头枕,女孩一定会被板砖砸晕。

相对而言,大部分自动变速箱只能在转速上升且接近保护上限的时候可以实现弹射起步,一旦刹车松慢了,转速达到保护上限,变速箱往往会被“憋死”,造成“弹射失败”……

弹射起步之后的全油门加速,Stelvio的每一次换挡都会带来令人激动的犹如子弹上膛的顿挫,这种感觉也像极了保时捷911上的那套PDK变速箱。当然了,在日常驾驶过程中,你是完全感受不到这种顿挫的。

那么如此有性格的车,油耗有多少?在上海上班高峰期走走停停的外环路上,我测试了一下,10公里路,表显百公里油耗7.5L;21公里之后,表显百公里油耗7.6L……必须说明的是,想要开出这样的油耗,前提是摸清楚这台车的脾气,实际上Stelvio的经济油耗范围相当窄,很难把握。

那么Stelvio上有没有槽点?  

中控屏不是触屏,操作麻烦得要死。然而我觉得买Stelvio的人是不会在乎这个问题的。不过对于处女座的车主的而言,有一处意大利式的散漫是坚决不允许的——那就是Stelvio的“DNA”驱动模式!

D好理解,动态模式;N可以理解为正常模式;那么谁来告诉我A是个什么东西?试了一下,在A模式下,油门毫无灵敏性可言,一脚踩下去就像踩个棉花,和之前那种嗷嗷叫见谁咬谁的性格简直判若两人。个人感觉这种模式很适合新手司机开,应该是属于诸如经济或舒适一类的模式,但是经济和舒适的英文头文字应该是E和C……字母A乱入算是几个意思?

意大利人或许是为了强调这台SUV的阿尔法·罗密欧运动基因,强行使用DNA这个字母组合。不过和某些品牌SUV车型上动不动就带有诸如雪地、泥地等等一大票行驶模式相比起来,Stelvio的“DNA”无疑要简洁很多。其实在专业人士看来,泥地和雪地模式其实并无区别。就个人而言,我更喜欢Stelvio这样的性格迥异的行驶模式设定。实际上,下面的才是真正的槽点。

第一是Stelvio的自动空调设定很奇葩,冬季长途驾驶除雾时,我习惯按下前挡除雾键之后,关闭A/C按键,保持外循环,利用热风除雾,这样一来空调完全没有负荷,也就不会“吃动力”从而增加油耗。但是在Stelvio上,这一点完全做不到——只要前挡除雾开启,空调一定会启动,关闭空调,前挡除雾指示灯也随之熄灭。

至于最大的槽点,那就是车头牌照框位于前脸右侧了。中国很多停车场或地库的电子门禁识别摄像头位于左侧,试驾这台Stelvio的时候,很多次我们都遭遇了门禁无法识别车头牌照的尴尬,这一点必须改!然而最令我们不解的是,海外版的Stelvio,其车头牌照框明明就在左侧啊!残念……

算了,鉴于喜欢,再加上领会精神的原则,不妨就原谅意大利人一次吧!再说了,这款车尽管运动基因十足,但依旧很适合家用,例如后备厢采用了无门槛设计,行李可以轻松推进拖出;且后备厢两侧还设计了专门的后排座椅靠背放倒手柄……

还有就是炮筒式的空调出风口阻尼手感相当令人怀恋,以至于每次等红灯的时候我都不自觉地玩上一会……

写在最后

就驾驶的运动性以及动力的匹配而言,这个价位的Stelvio完全可以拿100分。如果真的想体会那种小刀切黄油的畅快操控,但又买不起保时捷Macan或捷豹F-PACE的话,就不要去看什么宝马X4或奥迪Q5了,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才是你的菜!

- END -

"Ende gut, alles gut - und wenn es nicht gut ist, ist es noch nicht das Ende.."

“结果好,才是真的好——结果不好,只能说明这并不是终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