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标题文章2018年购买电动汽车,国家补贴究竟差多少?

2018年02月25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18年2月13日,财政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简称“通知”)。至此,经过多轮热议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方案终于落定。电驹第一时间为大家做了解读,参见:财政部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2月12-6月11日为过渡期,按旧标准的0.7倍补贴。

那么消费者在2018年购买电动汽车国家补贴差多少?

首先,补贴新政留有过渡期,即2月12-6月11日。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财政部 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

旧版补贴标准

也就是说,只要您在6月11日前购买,国家补贴一律退坡30%。补贴少了,要么是消费者多花钱,要么是厂家自行承担,某些车企也已经做出过渡期内终端价格维持不变的承诺。

其次,如果您在6月11日后购买,想知道国家补贴差多少需要三看,三看之间互相关联,少了哪一看都不完整。

新版国家补贴

一看工况续航(R)。

R<150km,没有国补,相比之前降低:2-0=2万元;

150≤R<200km,可以拿1.5万元,相比之前降低:3.6-1.5=2.1万元;

200≤R<250km,可以拿2.4万元,相比之前降低:3.6-2.4=1.2万元;

250≤R<300km,可以拿3.4万元,相比之前降低:4.4-3.4=1万元;

300≤R<400km,可以拿4.5万元,相比之前增加:4.5-4.4=0.1万元;

R≥400km, 可以拿5万元,相比之前增加:5-4.4=0.6万元;

这还没有结束,在相应续航范围内的国补,前面还要乘上两个系数。

二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与工况续航对应国补的基础上)。

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05Wh/kg,105(含)-120Wh/kg的车型按0.6倍补贴,120(含)-140Wh/kg的车型按1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1.1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2倍补贴。

105(含)-120Wh/kg的车型,可以拿相应续航范围内国补的0.6倍;

120(含)-140Wh/kg的车型,可以拿相应续航范围内国补的1倍;

140(含)-160Wh/kg的车型,可以拿相应续航范围内国补的1.1倍;

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可以拿相应续航范围内国补的1.2倍;

三看百公里电耗(Y)(在与工况续航对应国补的基础上)。

按整车整备质量(m)不同,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Y)应满足以下门槛条件:m≤1000kg时,Y≤0.0126×m+0.45;10001600kg时,Y≤0.0045×m+12.33。百公里耗电量(Y)优于门槛0(含)-5%的车型按0.5倍补贴,优于门槛5(含)-25%的车型按1倍补贴,优于门槛25%(含)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

这段话看似复杂,大意是说:如果您知道想要购买车型的整备质量,可以根据以上公式算出一个百公里耗电量的上限。而该车实际的百公里电耗一定是低于这个上限的,有的低得多,有的低的少。具体算出低到什么程度就可以拿相应续航范围内国补的0.5倍、1倍和1.1倍。

整体看来,国家提高电动汽车的技术门槛,完善补贴标准,鼓励高续航、高密度和低能耗的意图可见一斑。

(文/王乐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