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买宝马买丰田,我究竟是图啥?

2018年02月25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原标题:不买宝马买丰田,我究竟是图啥?

我这台黑色的手动挡86从提车到现在也有九个月了。因为经常跑城际高速,里程已经接近一万五千公里,而综合油耗是百公里7.82升。这一万四千多公里中,封闭山路劈弯、小赛道玩甩尾、非铺装砂石路颠簸、极端拥堵、上下班日常通勤、省际自驾游、跨海轮渡等等各种路面路况都包含其中。更重要的是,出于对原厂设定的好奇(主要是没钱改装),除了没用原厂机油之外,这台86目前仍然处于全原厂状态,连那四条除了耐磨就没有任何优点的“节能胎”都没换。

开了这么久的原厂86,我已经非常了解它了。除了全路况下的长期使用体会,我之前还因为开了S2000(AP2)——这台360°全方位都远远更优秀的车——而导致和86经历了情感危机,差不多是时候分享一下使用心得了。先说说我为什么会选86,这台全新的、除车名之外就没有任何车系历史传承的车吧。

我不清楚有多少86车主会因为AE86的情怀选择了这台车,而我小学的时候好像都在看《数码暴龙》、《不思议游戏》、《爆旋陀螺》这些,并没怎么看过头D,所以对JDM的印象仅限于RX-7、MR2、S2000这些线条漂亮的跑车,自然不会被那个丑丑的熊猫方盒子豆腐车的主角光环洗脑而选86。

情怀,不是我选86的原因。而那区区200匹的马力、和十年前马自达3一样的7500rpm断油转速(幸好还是比恩城51高)、打死都不知道能不能跑进7秒内的01加速,更不是我在性能上选择86的原因。

我一直是个看车先看外表(车灯)的人,喜欢E46 M3也正是喜欢她的泪眼大灯。而86这台车,说实话,除了FR Coupe本身应有的流畅侧颜,对于它的前后灯组造型我是毫无感觉。甚至到现在我依然认为,中期改款之后的86前脸变得更丑了。

总而言之,从外形到情怀再到性能,86都不曾让我动心过。有三四十万的预算,我一定会选二手车。论梦想,E46 M3;论情怀,CT9A EVO 9;论逼格,987 Cayman/Boxster。除此之外还有1M、C63、E60 M5、WRX、EVO X一堆牛逼车,怎么排都轮不到86这个性能车界里的新人。

那为什么会买它呢?

先跑个题。其实很多好朋友都知道,一直以来我都是个宝马粉。不过,长大后才发现,我喜欢的其实并不是BMW这个蓝天白云标,而是E36/46/92 M3、E39/60 5系、E63 6系、E85 Z4这些车。只不过这些车恰好都挂着BMW标志而已。现在的1系、3系、5系,虽然还是BMW,但真的欣赏不来。审美这事很主观,但客观点说,不单是车,包括动漫作品、音乐电影,其实我们对事物的审美评价都是基于年龄这个坐标系的。

关于这点,网上有人说得特别到位:我们大家对作品的评价差异其实是纯粹的年龄问题,跟作品本身的水平无关。因为:

1. 大多数我出生时已经有的流行文化都是陈旧老土不值一提的。

2. 大多数在我10-30岁之间诞生的流行文化都是无法复制的经典。

3. 大多数在我30岁之后诞生的流行文化都是愚蠢肤浅,幼稚可笑的。

经典可以重现,岁月无法再来。我们的审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年时期的耳濡目染,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二手车真是满足穷人梦想的好东西,不说车源稀少的E46 M3,就说我小学时看杂志中毒的E85 Z4,现在3.0高功版Si的二手价格也掉到了十来万。和当年让人只敢远观的六七十万售价相比,这已经是相当触手可及。十五年过去了,当年那个10块一本汽车杂志都算天价的小孩,已经接近而立。而初代Z4身上的班戈手笔依然容颜不老,倾国倾城。

然而世界上最悲催的事情,大概就是十几年来突然离梦想那么近,Dream Car触手可及,却被政策所迫转投新车门下。我的第一台车IS200,产于2003年,满足欧III排放标准。而在国内只看车龄不看实际排放的话,大概只有国二甚至国一(2006年前上牌的车最多只给你算国二)。

2017年初,新闻突然说深圳可能在年底前取消国一、国二车的置换指标。深圳车牌竞拍的价格大家一查就知道,17年12月平均成交价格已经飙到9.5万,超过了上海。这样一来,把IS200的粤B车牌换给新车是迫在眉睫。你别说我听风就是雨,毕竟深圳当年限牌前夕,官方微博还脸不红心不跳地大声指责“深圳即将限牌”是谣言。这样的前车之鉴有谁会忘?

这样一来,只能买新车了。原本只想在紧凑级运动轿车里选:320iM和ATS-L,一个产品力均衡,选装配置丰富,但早已褪去经典3系的紧绷驾驶感,184马力感觉也差点意思;一个动力强,操控硬朗,但中规前脸实在太老气,用的是脚刹,能买到的配置还只有卤素灯。虽说两台车都有点滥大街,但至少都是后驱,都是豪华品牌,很能满足我的虚荣心。毕竟现在开个丰田本田的,吃饭都不好意思把钥匙放桌上。

就这样,差点就非320则ATSL了。直到有一天,随手点开了一个工程师试驾改款86的视频。这哥们我之前就在tg吧关注了很久,后来加了微信,英国拉夫堡大学车辆工程本科,在英玩E92 335,回国后收了台1M,现在在ZF做主观评价EPS调校工程师。其实视频本身做得很粗糙,应该是手持手机拍的,车内驾驶讲解也用的是后期旁白配音,但内容特别到位。忘了是在天马山还是博大汽车公园的赛道里拍的,总之张工对86这车操控评价很高。视频不知为啥现在已经下架了,我只记得张工说的一句话,大概就是说:86的车主一定要找机会开86下赛道,这台车很能锻炼你的驾驶技术,是一个带你入门赛道驾驶的良师益友。

正是这句话一下子点醒了我,给我一个全新的思考角度。很多喜欢性能车的人,包括我,都会希望自己的车性能越牛逼越好。像前边说的M3、M5、EVO、C63,都是动辄三四百,甚至五百马力的高性能车。诚然,开着它们在街道上游走,有种仗剑闯天涯,无所畏惧的畅快感。比如意淫一下自己开着EVO,肯定是自带街霸光环,心里底气十足,见神杀神,随时教做人。但你再想想,这傲气来自何处?这傲气并不是由自己的内心发出的,你只是依附于开着的这台车的性能和气场。说难听点,这是狐假虎威。离开了这台车,你就是一个普通人,泯然众人也。确实,如果开着E46 M3、EVO去普通车聚,肯定不少人会想认识你。但这只是因为你的车牛逼,而不是你的人牛逼。

而86呢,确实,它又慢又吵又颠。虽然有个跑车的外形,却连街上2.0T的轿车和SUV都跑不过,马力也就十年前GTi的水平。但是,它有手动挡,有LSD,有紧密的齿比编排,有极其迅速的油门响应,有非常方便跟趾的踏板布置,有超低重心带来的敏捷车身动态和车头转向响应……最后,还有炸裂级丰富的改件支持。无论是刷圈速还是玩漂移,86都能忠实地陪伴你磨炼技术。

说到底,86只是一台性能极其普通,设计很old-school的轻量化自然进气FR小跑车。86给你带来的快乐,不在于开着它会觉得自己有多牛逼,不在于它本身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先进技术,也不在于这个车系有多少情怀可吹。开86的快乐,在于每一次既快又顺的换挡,每一次入弯前的顺畅跟趾,每一次车身对于转向输入的迅速执行,每一次后轮横滑时的精准反打。开86的快乐,是不断检验自己驾驶技术后,发自内心的愉悦。就像运动锻炼后分泌的多巴胺,虽然累,却快乐,是持久又充实的快乐。

But don't get me wrong,我并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其实还是有一点的)。M3、M5、EVO、C63这些车我做梦都想拥有,而86这可怜的200马力在我心里连性能车的边都沾不上。我只是想说,不要让你玩车的境界止步于座驾的性能,而要不断精进自己的驾驶技术,让自己的能力足以发挥出这台车的全部性能,而不是永远停留在车比人凶,只会直线地板油、公路飙车的原始层次。

说起车比人凶,我想起一次很有意思的经历。去年我去旁观了GT-R车主Racing Day,车主一水儿都是二十来岁的模样。年纪轻轻就坐拥战神,真是人生赢家,从外场开进赛道的过程也是屌到不行。然而来到金卡纳小赛道的环节,完全考验人的技术的时候,GT-R的性能光环就和驾驶者的技术完全剥离,这些GT-R车主全都被打回原形。GT-R这种超跑杀手级的性能,反而把驾驶者各种错误操作的后果无限放大。

没有慢进快出的常识,再强悍的四驱也救不了入弯推头;没有判断弯心的简单基本功,2.7秒破百的实力也无法施展。除了刚出发的一段小直路,GT-R的五百多马力能威震四方,到了弯道全部懵逼。在弯中各种推头各种撞桩,有的连弯都转不过去,还要倒一把。甚至还有一台GT-R把前唇都撞废了。这些原本气场十足的战神,随便一台在街上出现在你的后视镜里都能让人心生敬畏,在赛道里却被开得如此狼狈,真是有种莫名的反差萌。所以说,车比人凶虽然不是罪过,但如果车和人的实力落差太大,总还是给人暴殄天物之感,会闹笑话的。

还是那句话,驾驶技术不足的话,开的车性能越强悍,只会让你出错的后果越严重——网上各种乱开超跑,装逼失败撞毁的视频,一搜一大把。举个极端例子:假如给普通人一台QQ、一台La Ferrari去跑赛道,很有可能拉法第一个弯就上墙了,龟速的QQ反而能安全跑完一圈。

所以,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为了锻炼自己的驾驶技术(主要还是没钱买M3),我放弃了豪华品牌的诱惑(这可真需要毅力),选择了这台手动挡丰田小破车。那么,从自动挡V8换成手动挡弱鸡四缸,是种怎么样的体验呢?大家有兴趣继续看的话,下一篇我再来聊聊。

 注:小新说车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小新说车保留追究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