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哥们趣谈| 长城、吉利为何是自主品牌里的“北乔峰、南慕容”?

2018年02月25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月23日,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同时宣布,双方已签署“合作意向书”,在国内合资生产MINI纯电动车型。

公告主要表示了三点信息,第一、双方将对合资公司的具体细节以及合作模式进行协商,并就相关事务,比如生产地点的选择和具体投资额度等进行阐明。

第二、宝马集团不会在中国现有的网络体系之外兴建新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宝马将继续与现有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体系进行合作。这意味着国产后的MINI的纯电动汽车将接入宝马现有的销售服务网络,这对于增进现有经销商的利益是有好处的,这也是宝马做决策的关键考虑因素之一。

第三、宝马表示,宝马集团将与合作伙伴华晨汽车继续合作。未来将有更多宝马产品在沈阳投产——随着今年即将开始国产的全新BMW X3,宝马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总数将增加至6款。

null

无独有偶,次日凌晨,吉利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该世界豪华汽车集团最大单一股东。目前仅公布了入股金额和所占股比,具体细节还未洽谈。

双方各有哪些值得深思的问题?

巧合的是,长城牵手宝马、吉利入股戴姆勒都在发力新能源领域。只是在一些细节上,双方略有区别。尽管一切看似已经尘埃落定,但背后还有很多值得外界深思的问题。先从长城宝马说起。

早在2007年,宝马就与上汽有过密切接触,希望共同生产高级轿车,但由于2008年随之而来的金融危机一度搁浅。如今尽管宝马和长城同时声明合作仅限于新能源领域,但放眼未来,宝马要再进一步必须有所行动,长城要全面发展就必须补齐轿车业务,那么未来,二者在燃油车轿车领域是否存在合作可能呢?如此,长城宝马的合作是否仅仅拿MINI品牌试水,未来二者还有更大的“算盘”?

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了一种衍生猜想,长城牵手宝马,是否给上汽奥迪合作提供了一个范本,二者的合作是否会重新启动,因为此前二者已经有过非常密切的接触和谈判,有良好的底层基础;再者,二者也可以效仿长城宝马,仅专注于新能源领域,这样也不损害现有合作伙伴的利益。

道理固然如此,但是另一方面,二者牵手面临的困难也不容忽略。一汽比华晨强势的多,不管是技术积累还是市场份额,一汽都优于华晨太多,奥迪在一汽的话语权比宝马在华晨的话语权完全不是一个量级上的概念,这是摆在上汽奥迪面前的一道“鸿沟天堑”。

长城和宝马的重料还未让吃瓜群众看过瘾,本月28号,李书福将亲赴德国与戴姆勒谈判。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吉利的如意算盘也未必能得偿所愿,吉利看上的是戴姆勒的电动技术,但目前戴姆勒在中国已经拥有了北汽新能源和比亚迪两个合作伙伴,并没有给吉利留下什么合作的空间,那么吉利能从戴姆勒方面获得技术上的补给吗?

福布斯专栏作者David Kiley认为,李书福想让吉利与戴姆勒合作的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表示“如果他需要的是技术,可能应该考虑换一个收购或投资对象了。”

null

目前很多细节尚在洽谈之中,不妨静待结果出来再做评价。

长城和吉利为何是自主企业的“北乔峰、南慕容”?

从品牌到企业,长城和吉利都被外界称之为自主品牌里的一时瑜亮。金庸先生在《天龙八部》中对乔峰和慕容复两位青年才俊给予了“北乔峰、南慕容”的极高评价,而在今天汽车领域,长城、吉利都像是自主品牌里的“北长城、南吉利”。

事实上,不仅地理位置的差异与“北乔峰,南慕容”对应,二者之间的企业架构和发展状况也是如出一辙。慕容复集众家之所长,而乔峰则以丐帮的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誉满天下,而这与吉利和长城的发展也似乎不谋而合。通过一路收购,目前吉利旗下拥有沃尔沃、吉利、宝腾、路特斯、莲花等众多品牌,加上刚刚入股的奔驰,可谓是阵容豪华,而反观长城,两大细分市场皮卡和SUV同时稳居中国市场第一,也凭着这两个细分市场的绝对优势稳居自主品牌一线之位。

不仅如此,乔峰贵为丐帮一帮之主,从来不喜到处拉帮结派,仅收了段誉、虚竹两个义弟,而慕容复为了复国,到处笼络天下仁人义士,先后拉拢了西夏一品堂、三十六洞洞主、七十二岛岛主等众多人物。这些特征在长城、吉利身上都随处可见,长城迄今为止仅有御捷和宝马两家合作伙伴,而吉利的业务版图几乎遍布全球各地。

与国际一线大品牌牵手之后,长城、吉利的收获也不尽相同。目前炙手可热的自主品牌里,恐怕只有长城多年来一直“守身如玉”,那么牵手宝马之后,长城最大的收获或许是品牌溢价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这对于企业销量无疑将有巨大的提升,就好像谁也无法否认沃尔沃对吉利的销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样,戴姆勒早在2010年就和比亚迪成立了高端电动汽车品牌腾势,可以说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完全不逊于其他两家豪华品牌,那么未来随着戴姆勒在新能源领域的持续发力,吉利从中得到的利益将不可估量。

null

之所以将二者类比为“被乔峰、南慕容”,最主要的原因是二者在自主品牌领域的领导地位。当然,“剧情”只是有一定的相似性,结果却不尽相同,《天龙八部》结尾乔峰和慕容复一死一疯,但现实中长城和吉利肯定会越走越顺,而关于未来长城和吉利的发展,短期内或许能从WEY和领克的成败看出些许端倪。只是今后,在自主品牌领域,“北长城、南吉利”的名号恐怕要在“江湖上”声名鹊起。

(文/荀文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