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约90亿美元入股 吉利集团成戴姆勒最大股东

2018年02月25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九零君

2018年2月24日,买车网(Buycar.cn)获悉,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以下简称吉利集团)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一举超越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及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按照当前市值计算,该项投资总价值约为90亿美元,这也是目前中国本土公司在国外汽车行业中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买车网

此次交易的相关公示文件

据了解,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但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其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据了解,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

在变革中抓住机遇

针对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原因,李书福表示:“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有变革就有机会,机会巨大,挑战也是巨大的。如何抓住机遇?必须要协同发展,共同占领技术制高点,尤其是在数字技术、线上技术取得主动权。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拥有危机意识,寻找协同发展的合作伙伴。”

买车网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书福

在变革的大背景下,李书福预测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谁能届时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在他看来,戴姆勒是全球汽车领导者,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都是引领者;从战略协同的角度,戴姆勒与吉利、沃尔沃可以产生协同效应,这是吉利入股戴姆勒的一大原因。

此外,李书福还透露了此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他表示,收购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并强调吉利此次入股资金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整个交易本身是在完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完成,是一场极具价值的入股行为。而作为此次入股主体的吉利集团,则是吉利控股旗下的主要负责新业务的公司,曹操专车和此前收购的太力飞行汽车均在其旗下。

买车网

面对来自中国投资者的青睐,戴姆勒发言人Joerg Howe于本周五(2月23日)表示:“戴姆勒很高兴赢得了一位新的长期投资者的信任,他(李书福)相信戴姆勒的创新能力、战略眼光及潜力,戴姆勒也将尊重并欢迎这位具有前瞻性思维的中国企业家。”截至发稿前,戴姆勒官方并未透露李书福是否能在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但该发言人同时表示愿就此次投资与李书福进行下一轮商谈。

表决权或许只是开始

实际上,早在2017年11月,就有消息称吉利控股集团为了获得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电动汽车及电池技术,以应对国内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满足日益扩大的新能源市场,计划通过私募配售的方式收购戴姆勒5%的股份,但被戴姆勒婉言拒绝。可以看出,戴姆勒对于来自中国资本家的收购似乎不感兴趣。

不过,戴姆勒同时表示,吉利可通过二级市场以市场价收购股份。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在遭拒之前,吉利曾要求戴姆勒发行新股以便其购入股份。”

据不久前戴姆勒集团发布的2017年度财报来看,戴姆勒集团2017年度税前利润高达146.82亿欧元,较2016年增长13.8%;净利润则为打破纪录的108.6亿欧元。其中,值得大家关注的是,戴姆勒在全球汽车行业中拥有第二大的研发费用支出。而吉利在通过收购瑞典沃尔沃、马来西亚宝腾(取得莲花Lotus实际控制权)、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后,获得了大量先进的技术。通过一系列收购,吉利还实现了在大范围的技术共享,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中研发成本最低的车企之一。

换言之,李书福斥巨资入股戴姆勒的根本目的显然不至于一个表决权那么简单。其希望与戴姆勒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等方面进行深度的技术合作和共享成果的想法十分明显。“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李书福坦白表示。

由低到高 李书福的“收购之路”

从30年前购买一辆奔驰开始造车之路,到如今成为戴姆勒股东,从当初“四个轮子一个沙发”的笑谈,到如今的低调收购,李书福带领吉利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车企向世界汽车企业逐步迈进。而在这其中,作为汽车市场的后来者,通过收购和合作实现借力发展,使得吉利获益匪浅。

自2007年全体吉利经销商发表《宁波宣言》开始,吉利便立志在产品、营销、服务三个方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胎换骨。在经历了优利欧、豪情、金刚、远景等先期产品的试水后,吉利发现造车并非想象中“沙发+轮胎”那么简单,先进的造车理念和技术才是产品的价值所在。

2010年,当福特汽车公司刚刚摆脱金融危机的泥淖时,李书福果断收购了挣扎中的沃尔沃轿车部门;2013年,吉利又全资收购了生产电动出租车及特种车辆的伦敦出租车公司。

大手笔的投资获得的是先进的技术和整车制造经验。回到中国,吉利通过6年的时间一跃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自主品牌。与依赖三菱发动机、大量出产廉价民用车的厂商不同,吉利走了一条精品化的道路,代表作便是目前市场反响较好的博瑞和博越车型。

在国内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吉利又于2017年一举收购英国跑车品牌——莲花Lotus 51%的股份和马来西亚汽车制造商宝腾49.9%的股份。

如此一来,吉利完成了高、中、低民用车市场和跑车市场的全面拓展,极大程度上为吉利成长为全球性车企铺平了道路。

而此次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能否促成吉利与戴姆勒更深层次的合作,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