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成为戴勒姆最大股东,战略布局电动汽车市场

2018年02月25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最近,国外著名车企牵手国内汽车品牌屡见不鲜,春节过后,先有长城和宝马携手合作打造MINI的电动汽车,2月24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以约9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戴姆勒9.69%股份,按当前市价计算这笔股份的总价值为90亿美元左右,这让吉利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最大股东。

pgc-image/1519546005371229283636b

吉利收购那些事

就在去年年底,路透社曾报道称,吉利希望用45亿欧元参股5%戴姆勒股份,但遭拒绝。戴姆勒新闻发言人则表示称,“对集团现在的股东架构非常满意,但也表示欢迎有长远投资意向的新股东加入。据悉,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便是从二级市场购入的。对此,网友戏称:无论你买奔驰,还是买沃尔沃,不都是为图个吉利嘛!

pgc-image/1519546279112064a8fae96

宜未雨而筹谋,勿临渴而掘井。面对如今日新月异持续变革的汽车市场,李书福大胆预测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可能只有二到三家家企业能活下来,谁能届时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

通过抱团结盟的方式,或是吉利正在考虑的立身策略,而这次吉利选择的就是享誉全球的汽车巨头戴勒姆。事实上,如今吉利能够站上如今的高度,也是李书福带领吉利一路走来,对这个想法的印证。

吉利于2010年以18亿美元完成对陷入破产危机的沃尔沃汽车公司100%股权包括知识产权的“蛇吞象”收购,进而不断整合国际资源,大幅提升了吉利的技术创新能力。

pgc-image/1519546321108f1c2b6b3a3

沃尔沃从亏损严重到扭亏为盈,也只花两年不到三年时间。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沃尔沃在华销量在已突破10万辆,并以近30%的销量增速在全球市场中领跑。同时吉利也正是在整合了沃尔沃的技术等资源后,一跃成为了中国车企自主品牌的龙头。

此次收购意义何在?

戴姆勒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

pgc-image/1519546355512fdc0703670

无论是在打造豪华车品牌方面,还是电动汽车方面,戴姆勒都堪称汽车行业内其他小伙伴的榜样。对于要做百年车企的吉利来说,如果能够收购戴姆勒或者成为其大股东,都是非常有利的。

在国产汽车品牌中,吉利汽车的业绩有目共睹:去年总销量已超百万辆,在SUV、轿车,甚至高端汽车中都有不错的表现。吉利如果成功入股戴姆勒,必然会对其技术、生产水平产生影响,也会帮助吉利汽车踏入高端市场,对品牌影响力提升也有一定的帮助。

pgc-image/15195463778326d68f777aa

此外,无论是为了应对“双积分”(即燃料消耗积分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还是把握未来趋势,吉利都需要进一步在新能源车市场发力,而戴姆勒在新能源车领域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未来如果双方能合作,成立电动车合资公司,将帮助两家企业缓解“双积分”带来的压力。

多家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选择与外资车企结盟的方式来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正如江淮汽车则选择与大众合资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众泰与福特也成立了合资新能源企业,今日长城也和宝马联姻,生产MINI电动汽车,这些举措或许意味着,通过与国外车企合作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会是捷径。

pgc-image/1519546394064cebef9e773

反过来,吉利作为中国车企自主品牌的龙头车企,如果合作成行,借助吉利在中国大陆良好的市场渠道,对于戴姆勒在中国市场上的进一步开拓也会起到正向共赢的作用。

总之,吉利此次收购戴勒姆公司股份,是吉利汽车进入全球汽车市场的关键一步,对其品牌形象,技术提升等都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